>>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消息报:俄北极统一防空体系接近完成 新式雷达织就“天罗地网”
  • 2020-11-18 12:58:46    字数:1253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罗斯《消息报》11月17日报道 题:最新式“天空-M”雷达覆盖北极(记者 安东•拉夫罗夫 罗曼•克列楚尔)

        俄罗斯北极地区将覆盖密不透风的雷达带。俄国防部消息人士向《消息报》透露,将在纳里扬马尔附近部署最新式“天空-M”远程雷达。这将令俄在北方航道和北极地区打造统一防空体系的目标接近完成。

        “天空-M”雷达站是俄拥有的最强大的移动防空雷达。它由4辆不同的车组成,其中3辆安装雷达模块,分别在厘米、分米和米波段工作。所有信息在指挥车上汇总和处理。“天空-M”可同时追踪200个空中目标。

        “天空-M”可发现600公里以内在高空飞行的一切飞机,以及1800公里以内在高空飞行的中程弹道导弹。该雷达通常与专门探测低空飞行目标的系统配合使用。

        俄国防部消息人士向《消息报》介绍称,“天空-M”已部署完毕并开始值勤。必要时可将雷达迅速调遣至北极其他区域。新雷达站覆盖的空域不仅包括北方航道大部分区段,而且还有涅涅茨自治区及周边地区的石油天然气企业集群及矿区。

        除沿俄北极地区海岸部署常规防空雷达和防空导弹团外,俄还计划使用其他先进技术装备,以便更好地控制这大片的区域。去年12月,创新超视距雷达站“集装箱”的设计单位介绍了专门为北极打造第二个“集装箱”雷达站的计划。第一个“集装箱”去年在莫尔多瓦投入战斗值班,目前正在监控遥远的通向俄边境的西部和南部要道,它能够探测到3000公里以内的飞机飞行和导弹发射。

        军事历史学家德米特里•博尔坚科夫对《消息报》表示:“上世纪下半叶,苏联曾将美国战略轰炸机可能通过北极发动攻击视为十分严峻的威胁。尤其是在美国列装远程巡航导弹之后。这是距离最短且防护最薄弱的方向——敌人可向乌拉尔和中部地区实施打击。因此苏联曾在北极建设了强大的防空雷达网并部署大量战机团。像米格-31和图-128这样的截击机正是为此而研发。在纳里扬马尔附近也曾有航空兵基地。”

        这位专家表示,上世纪90年代,几乎所有精心打造的北极防空基础设施都被拆除,这片远离陆地边界的地区成了雷达覆盖地图上的“空白点”。俄自2013年开始重建工作。如今,在北极常驻的航空兵虽比以前少,但配备的新雷达要先进得多。

        北方航道沿俄罗斯的北极海岸,它是东南亚和欧洲之间的最短航路。北方航道对俄北极地区补给以及矿产开采而言至关重要。随着气候变暖和永久冰层融化,在中期未来北方航道的通航时间有望增加甚至变为全年开放,这将进一步提升其战略重要性。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