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著名汉学家:美国梦的破碎格外抢眼 中国成就正从量变转向质变
  • 2021-2-9 22:18:14    字数:2270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在中国梦取得令人瞩目成就的映衬下,美国梦的破碎格外抢眼。无论是在拜登执政期间,还是此后的总统任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都将延续下去。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罗斯《独立报》近日文章】题:美国资本主义对抗中国社会主义 副题:美国将加强对华使用软实力(作者 俄罗斯著名汉学家、作家尤里•塔夫罗夫斯基)

        “来自中国的真正威胁,全然不是军事或是地缘政治意义上的,而是意识形态方面的。它在这方面的成就不断,已成为美国政治统治集团面临的最大威胁。”理查德•哈纳尼亚在《守护神》杂志上如是写道。他是效力于五角大楼的“国防优先”组织的研究员。

        在可预见的将来,美国思想家将不得不更为频繁地寄望于民主价值观,不只因为“冲击国会山”这样的大片“效果”震撼,还因为新冠疫情在此之前已令经济一蹶不振,加剧了美国社会的矛盾,令政治体系陷入分裂、让狂怒的民众涌上街头。

        对华政策大棒不会消失

        在中国梦取得令人瞩目成就的映衬下,美国梦的破碎格外抢眼。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中国不只是最大的绿洲.也逐步成为最大的市场、拉动经济战胜灾难后果的火车头。中国经济重回上升区间,2020年非但未出现下滑,还略有增长,幅度达到2.3%。如今,中国一切井然有序、稳定安康。目前它推出了3种主要疫苗,1月份出现的局部疫情反弹也基本得到控制。

        看来,中国成就正在从量变转向质变。成功的取得绝非偶然,它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社会政治制度所斩获的佳绩。去年的众多事件令我们更清楚地发现,它正将美国特色资本主义从舞台上排挤出去。

        两种制度的对立自21世纪初拉开帷幕,如今达到顶点,演变为特朗普执政时期的正面硬碰硬。不过,他主要将重心放在贸易逆差、知识产权剽窃等问题上。

        新总统乔•拜登很可能会延续贸易战的框架。在我看来,对华政策中挥舞的大棒不会消失。通过榨取全球资源换成美元、从而确保美国福祉的世界金融网络也已做好准备。这张网曾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摧毁了建立于日元基础之上的日本经济奇迹,如今又开始向人民币发起猛攻,上述所有遏制对手的手段跟方式都将在未来4年内使出,只是频率高低的问题。不过还要添上被特朗普遗忘的一招,即民主价值观。

        新保守主义发动“东征”

        拜登在搬进白宫前便表示,在自己执政期间,美国将“不以国力为榜样,而是借助自身榜样的力量”来引领世界。拜登起用了奥巴马的老臣,即新保守主义思想家以及信奉此类观念的政治家和各部门官员。他们已在筹备为赓续美国“山巅之城”荣光而进行的“十字军东征”了。新保守主义者认为自己是美国生活方式、霸权地位和“例外论”理念圣杯的捍卫者。他们进入企业和政界最高层、跻身军事指挥及情报圈内。他们是硅谷巨头和媒体大鳄的同道中人。

        究其实质,新保守主义者正是所谓的“隐藏政府”,它摧毁了特朗普的统治,证明了自身的实力。如今,簇拥在老迈的拜登身边的新阁员,会给前辈的武器库添加新的弹药。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无论是在拜登执政期问还是此后的总统任内,都将延续下去。

        重拾现实政治杠杆的美国自由主义中国通,与自己一根筋的前任们并不存在太大的区别。他们的出发点都是中国不能妄想恢复昔日国力。

        在不久后的将来,事态会如何发展?我认为,新保守主义精英及其走卒将攻击已被射过的靶子。例如,他们会继续在香港搞颜色革命。他们将力促“台湾认同感”,将台湾的2300万居民变成内战“祭品”。他们会更卖力地教唆新疆、西藏和其他民族地区的异见分子。

        混合战在多领域展开

        未来数年间,针对中国的混合战争将在多领域同时展开,但主攻目标是中国共产党。民主的“软实力”瞄准的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石——共产主义意识形态。

        中国面向2049年的目标正在有条不紊地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将在今年达成,中国人的爱国主义热情不断高涨,尤其是在年轻人当中。

        然而,虽然中国已是坚不可摧,但并不能阻止“十字军东征者”的脚步。

        网络空间正在成为不同意识形态争夺年轻人的愈加重要的战场。新保守主义者的进攻方式会越来越高明,可能利用留在美国的中国大学生博主与黑客。语言相同、深谙大陆居民心理特点的台湾人,或许也会被招募参与这场网络战。

        未来数月里,拜登政府将展露它对中国的敌视程度究竟几何。中国领导人引领国家自主发展的决心如何,也会得到彰显。妥协与停战是可能的。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美国特色资本主义之间的对抗性矛盾永远不会消失。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