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国际问题专家:俄罗斯退出 美无法构筑G7反华阵线
  • 2021-2-20 13:35:23    字数:1246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拜登的3C与G7(作者 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专家安德烈·科尔图诺夫)

        为了概述美国拜登政府当下的外交政策优先事项,专家们经常用到“3C”的说法,即冠状病毒、气候和中国的三个英文单词首字母都是C。这三个议题在19日举行的七国集团(G7)领导人视频会议上以某种方式被提到。这次会议本身将成为对拜登的第一个严肃考验:不仅是对美国能否在西方世界中重新掌握领导权的考验,也是对白宫是否愿意在国际事务中遵循多边主义原则的考验。

        与盟国商定扩大抗疫合作一事相对容易。新冠疫情已呈现萎缩迹象,西方的“新冠民族主义”也在逐步消退。但是,如果美国致力于在抗疫斗争中牢牢占据全球领导者的地位,那么,单单是G7内部合作以及华盛顿重返世界卫生组织显然不足以实现目标,还需要制订援助全球诸多贫困国家的计划,以及与俄罗斯和中国协作。美国总统做好采取这些措施的准备了吗?答案尚不清楚。

        气候议题也并不是那么简单。“绿色议程”的支持者们声称:与特朗普政府不同,美国民众从未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的确,即使在特朗普总统任内,美国许多企业、城市和州仍然自愿遵守或力求遵守协定的规定和标准,但现在美国的能源领域又如何呢?拒绝或大幅削弱对本国页岩油气生产商的支持,冻结新管道建设项目的开发,将投资重点转移到可再生能源上——这一切不可能不在美国国内导致重大政治损失。拜登是否为这种损失做好了准备?

        最后,中国也许是G7领导人会议日程上最困难和痛苦的议题。当然,这位美国领导人不喜欢独自与北京对抗的前景,拜登更愿意与西方国家建立统一的反华阵线。但G7的其他成员都与中国有自己的关系,很少有人愿意聚集在美国的旗帜下参加所谓西方自由主义对抗东方专制主义的“圣战”。例如,经过长期的艰难谈判,欧盟于去年年底与中国敲定投资协定,尽管该协定在欧盟成员国以及欧洲议会中得到批准至少还需要一年,但估计欧洲人很难会为了取悦美国伙伴而修改已经谈好的文件。美国的许多亚洲盟友和伙伴也在临近去年年底的时候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国在其中,而美国不在。这如同一列不停加速的火车,拜登无力阻止。

        近年来,G7领导人会议已不再是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事件,由于俄罗斯退出、二十国集团(G20)的建立以及全球力量格局的根本转变,曾经几乎无所不能的G7在很大程度上失去了以前的影响力和光彩。尽管如此,19日举行的会议——拜登作为总统出席的首次会议——还是值得关注。这次会议可能是一块试金石,它将显示新政府掌权后美国外交政策延续和变化的实际趋势。同时,这次峰会还将展现,在想从与其他西方国家关系中得到的东西与实际可期的东西之间,华盛顿能否取得平衡。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