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归来”:重获大国和全球力量中心之位 面临实现全面发展机遇
  • 2021-7-6 9:25:45    字数:2040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拜登宣告“美国归来”,克里姆林宫也有理由宣布“俄罗斯归来”。俄罗斯认为它正在摆脱勉强度日的地区大国地位,重获真正大国和全球力量中心之位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罗斯《导报》日前文章 题:拜登召集对亚洲的“十字军东征” 副题:俄罗斯同样受到邀请:不再固守并重获真正大国之位(作者 历史学家、政治学家谢尔盖•斯坦克维奇)

        俄罗斯领导层近期向世界展示了新对外政策勾勒出的几个基本趋势。最近一次是俄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6月28日发表的题为《法律、权利与规则》的文章。在这篇纲领性文章中可以窥见什么?

        美难以独自支撑世界秩序

        在直接回答这个问题前,我们先来看看国际关系的总体情况。全球国际关系舞台令人想起好莱坞末日题材电影。世界秩序(即美国式全球化)已轰然倒塌为一片废墟。在昔日宏伟巍峨而如今摇摇欲坠的大厦周围,聚集着六神无主的国家,过去的生活日渐式微,但惯性愈发强烈。大国为一己之利争夺单边优势,为的是巩固防线并遏制竞争对手。

        然而,这一形势有利于俄罗斯在欧洲、欧亚和全球地缘政治背景下果断尝试提升自身地位、声望和影响力。美国总统乔•拜登及其团队一个多月来在世界多国奔走,宣告“美国归来”。而克里姆林宫也有理由宣布“俄罗斯归来”。我们的国家正在摆脱在围困和防守之下勉强度日的地区大国地位,重获真正大国和全球力量中心之位。

        正在我们眼前发生的世界格局变化有力助推俄罗斯的归来。美国已不能胜任支撑世界秩序的唯一超级大国。这个角色已彻底发挥作用并留在了过往。美国准备好了扮演力所能及的角色,再度“仅仅”充当“西方集体”的领袖,或更宽泛地说,成为全球“民主国家联盟”的首脑。美国打造并武装自己的阵营,旨在集体进军亚洲。

        拜登想要稳定欧洲大后方

        为何是亚洲?显然,21世纪经济活动的主要舞台正是在那里。在此背景下,中国将成为谋求世界领导地位的后起之秀。美国无可挽回地错失时机,已无力打破世界走向新两极格局的趋势。但美国还能够尝试拖延中国崛起的进程,限制其影响力扩张,划分出受美国掌控的自由民主国家地区。

        为达到目的,美国也发起了划时代的“十字军东征亚洲”。要想东征成功,美国需要团结盟友,欧洲作为可靠且相对稳定的后方至关重要:为避免在两条战线间奔波,需要欧洲具备稳定性和可预见性。

        2021年6月,拜登总统进行了经过精心准备的欧洲之行,目标是团结欧洲并让这片大陆为“充当后方”和将盟友之力用在亚洲做好准备。此行的高潮是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日内瓦举行的峰会。美方向俄提议,双方从不讲规则的混合战转向有商定规则、禁止行为和“红线”的可控竞争。倘若峰会失败,华盛顿的整个宏图大业都将毁于一旦。但普京接受了邀请并与拜登这个欧洲大西洋地区的全权代表展开重要战略对话。俄

        面临实现全面发展机遇

        现在,一切将取决于日内瓦对话的成效。目前,人们对此毫无信心。美国和欧洲内部正在掀起抵制拜登政府改善对俄关系政策的浪潮。那些早就押注在俄美以极端形式对抗上的政治力量、官员、媒体乃至整个国家的反对之声,甚嚣尘上。这个鱼龙混杂的反俄同盟想打决不妥协的混合战,直到莫斯科改变行为,最好使其政治体制一同改变。

        拉夫罗夫的文章向支持混合战的欧洲同盟传达了其野心和努力不会得逞的信息。同时,他向美国政府中“稳定与选择性合作”的支持者呼吁,不要放弃在日内瓦取得的成果。为此要有始有终。要改变双边对话的风格,没有说教、最后通牒和“不服从就惩罚”,只有平等。要调整对话内容,少点关于人权和少数民族的套话,多点就战略稳定议程达成的务实协议。

        种种迹象表明,美国以及站在它身后的欧洲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愿意与俄罗斯在互相承认的利益均势基础上展开对话。莫斯科则愈发坚定地为这种合作提出指导方针。普京向欧洲提出有发展前景的建议,即恢复对“全面伙伴关系”的讨论,和重拾打造从大西洋到太平洋的安全合作空间的任务。

        这宏伟目标和随之而来的困难不应令人害怕和泄气。沿着这条路前进,这个行为本身将为俄罗斯创造实现全面发展的巨大机遇。坚定不移会有回报。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