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成功建立起高超的外交平衡——与敌对国家发展关系 “走钢丝”战略见成效
  • 2021-8-19 6:14:14    字数:2030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莫斯科顺利地同那些互相敌对的国家建立了关系,而且没有被卷入可疑的联盟和不必要的对抗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罗斯《观点报》近日文章 题:俄罗斯成功建立起高超的外交平衡 副题:俄罗斯同冲突各方保持对话(作者 俄罗斯财经大学副教授格沃尔格•米尔扎扬)

        西方专家发现了俄罗斯外交政策的新成效:莫斯科顺利地同那些公开敌对的国家建立了关系,而且没有被卷入可疑的联盟和不必要的对抗。这表现在哪些方面?又是如何做到的?

        在不同国家间搞平衡

        俄罗斯的外交领袖被比作各种人物。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专家把他比作走钢丝的人,游走在地区冲突之上的一条细细的钢丝。日本、印度、中国、阿拉伯国家甚至西方的专家都同意这种看法,也就是说,俄罗斯以某种方式成功地避开了这些冲突,并在不同国家包括敌对国家之间保持着平衡。例如,在日本和中国之间、在印度和中国之间、在伊朗和沙特阿拉伯之间、在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

        我国的外交公式非常简单。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欧洲和国际综合研究中心主任德米特里•苏斯洛夫说:“俄罗斯外交政策的逻辑是加强俄罗斯作为独立力量中心和多极世界之一极的地位。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与世界其他地区的所有主要区域力量中心建立一个平衡、平等的伙伴关系网络,而不是与它们结盟或承担永久义务,而且伙伴越多越好。当然,这是指前苏联地区以外的国家——前苏联地区实行的是完全不同的基于联盟和义务的原则。”

        当然.有人会说,俄罗斯之所以采取这一外交路线,是因为它在外交上总是优柔寡断、缺乏资源或在可靠性方面存在问题。有些伊朗外交官向笔者保证,一旦西方向俄罗斯招手,俄罗斯就会再次转身奔向西方。但事实上原因并不在此。

        苏斯洛夫说:“俄罗斯的战略反映了国际关系混乱化和全球无序加剧的这样一种全球趋势。目前的国际关系比两极对抗和冷战时期动荡得多。传统义务更有可能成为区域外大国的负担,因为机动的自由可以使它们更加强大。不承担任何硬性义务,也不试图在前苏联以外建立以俄罗斯为中心的集团,莫斯科只是在顺应全球溯流。”

        成中东最大玩家之一

        俄罗斯在中东地区非常成功地执行了这一政策。尽管俄罗斯参与了叙利亚战争(卡塔尔、沙特阿拉伯、以色列和土耳其都曾表示反对),地区和世界级媒体企图把莫斯科定义为反逊尼派的什叶派的盟友,但在叙利亚问题上,克里姆林宫不仅成功地维持住而且还加强了与对手的关系。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莫斯科没有让与其相关的矛盾扩大到叙利亚边界以外。

        例如,俄罗斯与伊朗联手打击叙利亚境内的亲沙特阿拉伯的恐怖分子,但没有参与伊朗在也门针对沙特阿拉伯的行动。结果立竿见影。

        苏斯洛夫认为:“得益于这种策略,俄罗斯已经成为中东地区最有影响力的外部玩家——仅次于美国,甚至可能与美国并驾齐驱。而且,莫斯科已成为唯一与中东所有国家无一例外地建立平衡伙伴关系的区域外玩家。”

        南亚和东亚则更为困难。是的,莫斯科能够在俄印中和俄越中三角关系中同其他两角保持等距离,但与日本或韩国这种国家就没法这样做了。这两个国家都是美国最亲密的盟友,对向莫斯科大步靠拢心存疑虑,况且日本同俄罗斯还存在着领土争端。

        苏斯洛夫分析说:“莫斯科既需要加强与中国的伙伴关系,也需要发展与亚洲其他权力中心的关系,包括印度、日本和东盟。”

        不要从钢丝上掉下去

        在欧洲,俄罗斯的全方位外交面临着挑战。莫斯科无意介入欧洲内部的冲突。专家们认为,原因非常简单——与莫斯科的任何一项合作都会被高度政治化。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德米特里•奥菲采罗夫-别利斯基认为:“与欧盟的关系本来就很复杂,不顾一切地一味反对欧盟会使关系激化,但这毫无意义。”

        但有朝一日欧洲也将意识到与莫斯科建立关系的必要性。一些地区领导人已对俄罗斯的全方位外交表示欢迎,并从中受益。

        因此,世界需要一个善于保持平衡的走钢丝之国。现在最重要的是,不要从钢丝上掉下去。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