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学者批美国借网络空间霸权持续遏制中俄:寻求完全控制权 为“关闭开关”创造条件
  • 2023-11-9 14:52:13    字数:2999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作者:彼得·尼基金Пётр Никитин)

        什么是“网络安全”?在“网络空间”中,“网络犯罪”和“网络侵略”有什么区别?国家在网络空间中扮演什么角色?

        在回答这些问题之前,有必要澄清什么是“网络空间”。用最一般的术语来说,这首先是某种信息内容,存在于万维网上的内容;其次,它是一个网络,即基础设施本身以电缆、协议、服务器和软件的形式存在。通常,“网络空间”的第二个方面往往被遗忘,因为它对普通人来说不是最明显和可见的。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安全的理解,它可以有两种解释:1)积极的,即当威胁可能存在,但有工具可以对抗威胁时;2)消极的,即原则上消除威胁时。第一种适用于网络安全,因为在联合国200个国家的50亿互联网接入者可以将对方解释为“网络威胁”的情况下,对网络安全的负面理解将意味着相互消除。

        为了避免出现此类后果,并确保网络安全民主、包容和透明谈判进程的连续性,作为执行联合国大会2020年12月31日第75/240号决议的一部分,联合国成立了信息和通信技术使用安全问题开放工作组。

        在许多方面,这是对与信息技术、互联网治理和政治操纵有关的一系列危机的回应。在俄罗斯和美国、美国和中国关系恶化的过程中,网络空间已成为一个新的斗争舞台,旨在规范共享问题的现有组织已被证明无法保持公正。域名和IP地址管理公司(ICANN)受美国管辖;国际电信联盟(ITU)虽然是联合国的附属机构,但处理的核心问题是确保万维网基础设施的运行。媒体巨头谷歌、Meta和微软本身就是冲突的利益相关者,也是各自领域的垄断者。为了防止无政府状态和利用互联网的全民战争,美国和俄罗斯同意承认工作组是联合国主持下的唯一国际信息安全谈判机制,并确认了其授权,这体现在联合国大会2021年12月6日第76/19号协商一致决议中。

        为了消除政治偏见,从“网络安全”的积极意义上保护民众和国家,联合国工作组正在考虑建立国家间联合联络点名单的可能性。这一机制将使网络空间的政治问题变得清晰透明,消除在黑客大军的帮助下干涉内政的相互指责,快速应对网络攻击,如对俄罗斯互联网研究机构的秘密网络攻击,并打击网络犯罪。根据埃森哲的《2021年网络安全韧性状况报告》,从2020年到2021年,这一数字增长了31%。OEWG被要求对抗的最引人注目的例子是对俄罗斯干预2016年美国大选的指控。这条新闻充斥在网络空间的媒体上,由于没有事实核查机制,所以产生了巨大的政治影响,而杰夫•格特发表在《哥伦比亚新闻评论》上的详细新闻调查却完全被忽视。正是为了防止此类事件的发生,俄罗斯于2023年3月10日在不限成员名额工作组第四届会议上宣布了建立全球政府间联络点登记册的倡议,该倡议提议直接交换信息,并制定不限成员资格工作组参与国之间互动的商定程序。

        有着不同能力的国家可以通过迅速报告事件和提供最新信息来相互帮助,特别是因为并非所有国家都拥有与中国、俄罗斯、印度或美国相同的能力和经验。这种方法考虑到了安全的积极组成部分和网络空间的两大支柱(内容和基础设施),并将在未来避免类似2006年果园行动、2006年奥运会、2010年Stuxnet的情况,在使用信息技术时,发达国家在没有宣战和没有机会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冲突的情况下,对主权国家领土上的人民和关键基础设施造成了实际损害。对这个问题的忽视有可能发展成一场网络军备竞赛,这场竞赛已经在美国和英国开始。

        然而,也有人反对OEWG的做法。西方集体中的一些国家认为网络空间行动自由受到侵犯,只是因为当前的权力平衡和技术分配不应改变。此外,他们质疑联合国监管网络空间、制定自己的替代方案或促进这一领域的独立行动的权利。例如,“巴黎呼吁网络空间的信任和安全”将2001年欧洲委员会《网络犯罪公约》(即所谓的《布达佩斯公约》)强加给整个国际社会,该公约模糊了国家和非国家对网络行动的责任之间的界限,或“未来技术论坛”(2021,英国)或“全球民主技术发展联盟”(2021年,美国)等。这种做法的后果更为深远——冰山一角是美国情报部门监视德国和巴西政府的丑闻,以及根据美国情报计划PRISM或通过飞马移动应用程序监视不同国家的公民。

        阻挠联合国信息和通信技术小组的工作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西方集体国家具有明显的技术优势——关键互联网基础设施的管理由美国管辖下的私营公司、非营利组织、大学和互联网提供商进行。电信公司谷歌、苹果、Meta、亚马逊、微软在美国的网络力量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并保持着网络空间领导者的国际地位,在搜索服务、社交网络、电子商务服务和操作系统生产方面居世界领先地位。因此,科技公司形成了一个影响国家安全和整个世界社会的全球网络。

        在这种情况下,就有可能切断那些不需要的国际网络,并有条件地将“国际”通信线路用于自己的目的。一个例子是CISCO出于政治原因抵制了一些国家,其产品对确保信息安全很重要。或者一些国际服务的政治化,如GitHub和基于开源代码的产品的信誉化。许多polyfill类型的工具可以修复编程界面中的错误,并为互联网浏览器添加新功能。当来自某些国家的用户安装时,这些工具开始传播政治信息,但并未从npm和Github服务中删除。

        对工作组倡议的这种态度不仅影响到网络空间的政治组成部分,也有其自身的经济影响。作为与中国对抗的一部分,美国非常重视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及其控制下的蓝点网络的标准进行数字化,例如在美国银行系统中进行结算、遵守美国软件中的财务报告等。通过这一信息和通信技术标准体系,美国将能够向采用这些标准的伙伴国家发放投资,并通过发展金融公司或千年挑战公司等对这些标准进行控制。但根据美国总统第14005号法令“确保未来由全体美国工人在全美国制造”,对数字化现金流的完全控制权仍由美国而非伙伴国控制,作为对信息和关键基础设施的控制,这为“关闭开关”创造了先例。“在这样的条件下谈论网络殖民主义有可能吗?“Nihil novi sub-sole”,在第四次科学和工业革命的时代,其他人剥削一些人的形式而不是本质正在改变,联合国工作组的倡议是对这种“自由”的侵犯。毕竟,如果各州学会合作保护其人口、个人数据和竞争性行业,那么它们将开始关心自己的发展和公民的福祉,而不是垄断者的收入或麻烦制造者的政治煽动。

        因此值得注意的是,网络安全问题远不像看上去那么肤浅,它不仅影响到国家或IT专业人员的生活,也影响到普通公民的生活。这就是为什么建立一个共同的联络点登记册对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其他联合国工作组举措对于维护网络空间的正义和教育所有国家的人民避免对网络领域事件的偏见如此重要。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