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专家:中国人不用担心俄罗斯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 2017-1-19 19:53:36    字数:781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环球时报
  •   不久前有报道说,俄罗斯欲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包括瓜达尔港,国内一些人对此有些担心。笔者认为这不是什么坏事,中国应乐观其成。

      首先,对于“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本来就倡导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欢迎第三方参与,不搞排他性。何况,中俄互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同为金砖国家和上合组织成员,本就已在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对接合作和大欧亚伙伴关系的建立。俄方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恰使中俄获得新的合作增长点,使中巴经济走廊不仅成为“一带一路”示范工程,也成为多国合作的样板。

      其次,俄罗斯和巴基斯坦都是中国的友好国家。对于俄加入经济走廊建设的设想,中国虽有一定相关度、发言权和影响力,但不能太多干预俄巴两国间的关系。巴基斯坦实行大国平衡政策和开放外交,争取国家利益的最大化,这无可厚非。事实上,瓜达尔港也对邻近的伊朗、土库曼斯坦开放。为此,巴政府还要堵某些西方国家和国内反对力量的各种批评、攻击。在全球化和地区一体化背景下,独占一国经济项目既不现实也无必要。

      第三,印度对于中巴经济走廊一直有所忌惮,盖因印巴关系紧张,中印也有边界争端和一些历史过节。而俄罗斯与印度的关系传统上就很好,同时也与中巴交好,因此俄的加入也有利于分散包括印度在内的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过度关注”,减轻和消除印度对“中国威胁”的不必要担忧。而包含中俄印等金砖国家的合作和共襄,恰恰也是“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成功的关键。

      俄加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当然有其经济利益和地缘政治考虑,但不是针对中国。只要本着市场经济原则,职能和责任相对分工,加之中国的资金优势、地缘优势和先发优势,中国的利益就能得到保障。因此,这不是坏事,不必夸大竞争和负面影响。相反,俄加入进来,共同承担经济风险特别是安全风险,共同实现并不矛盾的目标,不是很好吗?(作者是北京师范大学亚欧研究中心主任)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