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弃权票插曲引发猜测 中俄关系真疏远了吗?
  • 2017-4-18 19:02:23    字数:1883    中俄资讯网综合报道    作者 赵恩霆
  •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在安理会表决中举手投弃权票。

        上周,4月12日那天,在安理会涉叙利亚化武问题决议草案的表决中,中国投了弃权票。当时,对于这份由英美法提交的草案,俄罗斯行使了否决权,最终草案未获通过。对于中国的弃权,西方国家颇感意外,但美国总统特朗普却说“并不意外”。鉴于在那之前中美互动频频,弃权票插曲遂引发外界关于中俄关系疏远的猜测,并一直延续至今。

        那么,中俄关系真疏远了吗?显然,没有。对于这一点,中俄双方都已数次表态。而且,两国关系非但不会疏远,还会因接下来的两国高层互访而继续保持高水平运转。


        联中制俄?美国的小伎俩

        在特朗普上台之前,鉴于他频繁对俄罗斯和俄总统普京隔空示好,有观点认为他上台后会改善美俄关系,并且很可能联俄制华。然而,截至目前,从美国的角度来看,似乎结果恰恰相反。

        本月初,中美元首举行海湖庄园会晤,相谈甚欢并达成诸多共识,为中美关系以及朝鲜、叙利亚等热点问题的处理定下基调和大方向。并且,当中国在安理会投下弃权票后,美国总统特朗普第一时间“点赞”,还表态称“并不意外”“很荣幸”。

        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在安理会那次表决中的立场,被西方媒体解读为中国顾及了美方,没有配合俄罗斯,进而得出中俄关系疏离的猜测。基于这种猜测以及中美俄大三角关系的现状,似乎会形成一种美国联中制俄的印象。

        如果从华盛顿的角度来看,当前美俄关系正处在历史最低点,此时加强对华关系势必会对俄罗斯形成外交压力。但这种判断有点一厢情愿,中国外交的独立自主性毋庸置疑,而且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也是实实在在的。

        中俄双方已多次表态澄清

        12日那次安理会投票表决的第二天,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就记者有关俄方如何看待中国弃权票的提问回答说,“这是主权国家采纳的主权立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无权发表评论。”

        其实,12日当天俄方先后两次释放俄中关系仍然高水平的信号。一是俄副总德沃尔科维奇表示,习近平主席将于7月初访俄;二是俄驻华大使杰尼索夫表示,俄中关系的发展水平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13日,在莫斯科,应邀访俄的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对此,中国外交部13日均给出积极回应,称两国元首今年将继续保持密切交往,并且完全赞同杰尼索夫大使对两国关系的评价。同样是在安理会那次表决当天,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正在访俄,并于13日与俄总统普京会见。

        美国总有人喜欢“炒冷饭”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16日到访阿富汗,但他在那里谈及的话题却不止阿富汗。除了朝鲜问题,他还声称,在叙利亚问题上中国帮助美国孤立了俄罗斯和玻利维亚。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玻利维亚作为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也在12日的表决中投了反对票。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

        17日,在被记者问到“克里姆林宫是否感受到陷入麦克马斯特所言的孤立”时,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回应道,“事实是,每周都有中国高层代表访问莫斯科,并在这里进行会谈,包括会见普京总统。”

        他说,“还记得吧,上周举行了与中国副总理的会谈,本周也安排了会晤,下周还有会晤”,“鉴于这样紧密的交流与访问日程,或许可以肯定地说,上述那些分析并不属实。”

        18日,中国外长王毅宣布,包括普京总统在内的28位外国领导人已确认出席下个月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中俄不仅高层互动频繁,就朝鲜问题等地区热点也保持着密切沟通。15日朝鲜“太阳节”阅兵前一天,中俄两国外长在14日晚通电话进行战略沟通——这一用词也显示出两国关系丝毫没有受到西方炒作中国弃权票的影响,依然保持着密切的高水平战略联系。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