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经济与政治发展研究报告》在人大举行
  • 2017-5-23 9:22:47    字数:1219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中国社会科学网记者 闫勇
  •     5月20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共同主办的《俄罗斯经济与政治发展研究报告》(2016)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举行。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关雪凌研究员,副主任王宪举研究员,中国驻俄罗斯前大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名誉理事长李凤林先生等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俄罗斯经济与政治发展研究报告》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别研究历程上有重要的意义。在当前这种 ‘百年来的战略机遇期’各个部门,各个高校都围绕民族复兴的大业进行全面布局,在世界的平台上展开中国经济、中国政治、中国社会的研究,在世界平台来讲述中国故事。这就要求一些高校要在国别研究上要有重要的举措。”

      “大学的智库核心在于思想,兼顾其公共外交的传统。要成为智库的前提条件不仅仅在于公共外交学术讨论,更重要的是提供一些政策导向性的研究,要对决策者有参考意义,对社会的发展有指引性前瞻性的价值。”刘元春说。

      关雪凌研究员在发言中表示:“这份报告首先体现了中国人民大学和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在经济学和政治学方面的学科优势。第二,体现了中俄学者各自的观点。第三,打造了一个中俄学者学术研究的平台。作为体现中俄两国学者成果的报告,我们计划不仅出版中文版也要出版俄文版。”

      中国前驻俄罗斯大使李凤林表示:“第一,关于国别研究一个很突出的问题是我们在走出去的时候,对许多国家的情况了解不透,对这个国家的民情历史缺乏深刻的了解,对经济形势的判断不够准确。

      第二,现在要考虑如何把这个报告坚持做下去?从研究报告的内容来讲,这份报告还是比较杂的,各个方面都有,也有能源的也有上合组织的不像年度的报告,像问题研究的汇编,这个值得改进。改进办法一个是每年出一本像样的年度报告,坚持下去把它成为品牌,那就有竞争力了;再一个就是每年可以出几期,比如中国能源的问题,能源问题的现状,还可以有其他的专题。

      总之,要成为研究报告的话,必须要精,问题要集中。如果是年度报告就是对俄罗斯政治、经济、生活各个方面有分析有用,列到报告里面,或者是用专题形式列到报告里面,两种方式都可以考虑,出的第一本很好,争取下一本继续努力做的更好。”

      此外,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左凤荣、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战略研究室主任薛福歧、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经济室研究员徐坡岭、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俄罗斯中亚研究所代理所长丁晓星分别做了主旨发言,就俄罗斯外交、政治、经济和中俄关系等领域的问题发表了各自的学术见解。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