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 2017-11-13 9:08:47    字数:1248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人民日报
  • 本年度内第五次握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刚刚抵达越南岘港再次见面

        -------------------------

      元首交往是发展两国关系的重要方式,往往会对两国关系作出高瞻远瞩的战略引领和顶层设计,并使两国关系保持在高水平上行稳致远,中俄关系就是这样的范例。在参加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刚刚抵达越南岘港就再次见面,在本年度内第五次紧紧地握手。

      会面时,双方表示密切在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构中的沟通协调,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为亚太经合组织的未来发展又增添了一个利好消息。同时也再一次印证了普京所言,“俄罗斯和中国目前在国际舞台上进行协作这件事,本身就是国际事务中的稳定因素。”

      说起来,两国元首确实关系不一般。中共十九大刚闭幕两人就通了电话,热情互动。普京对习近平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表示热烈祝贺,表示中共十九大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分重要。今年5月,普京来华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6月,两位领导人共同在哈萨克斯坦参加上合组织峰会;7月,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9月,普京来华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11月,两人在岘港再次会晤。至此,双方间会晤已达20多次。

      近年来,两国元首每年都要见上几面。去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习近平主席与普京5次会晤,有力引领两国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增进了双方的战略互信与务实合作。前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习近平主席与普京分别赴对方国家出席“5·9”和“9·3”庆典活动,向世界展示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以联合国为核心的战后和平国际秩序的坚定决心。中俄双方签署联合声明,开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进程。

      再往前回溯,俄罗斯是习近平2013年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后出访的首个国家。当时,在习主席抵达莫斯科首日,普京总统全程陪同,历时8小时,开启了中俄关系发展的新篇章。两国领导人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相互视对方为本国重要发展机遇和外交优先方向,不断推进两国全方位合作向纵深发展。

      中俄关系目前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已经是广泛的共识。用习近平主席的话说,中俄建立和发展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按普京的话说,俄中关系是当代世界大国和睦共处的典范。习近平主席多次用“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来描述两国关系,普京则称习近平主席为“很好的朋友、非常可靠的伙伴”,并将两人之间的协作称为“两国关系发展毋庸置疑的驱动器”。

      中俄两国,山水相连的好邻居、守望相助的好朋友、精诚协作的好伙伴。中俄元首一次又一次的握手,引领着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为世界和平稳定不断注入正能量。摘自人民日报.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