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俄世代友好、共同振兴理念深入人心
  • 2018-1-19 17:45:35    字数:1202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来源:新华社 常远
  •   新年伊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互致新年贺电时表示,两国将于2018年至2019年举办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习主席指出,举办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活动必将全面扩大和深化两国地方交往,使中俄世代友好、共同振兴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这标志着中俄新一轮国家级“主题年”活动拉开帷幕。

     中俄互办国家级主题年,始于2006年和2007年举办的“国家年”大型活动,双方分别在中国和俄罗斯举办了“俄罗斯年”和“中国年”,共举办500多场活动,涵盖政治、经贸、文化、军事、教育、科技、卫生、传媒、地方交往等诸多领域,有力促进了各领域交流合作,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传统友谊,传承了“世代友好,携手共进”精神,成为中俄关系史上的一大创举。

      在“国家年”示范效应带动下,中俄两国自2009年起又连续举办国家级主题年活动:

      ——2009年至2010年中俄互办“语言年”,500多项活动以语言交流为纽带,其中包括文学、电影、戏剧等领域,极大地促进了俄语和汉语在两国的推广、应用与传播。两种古老优美的语言在两国广袤的土地上焕发出新的生命力,两种古老文明相遇相融,联袂上演了一场中俄文明互鉴的盛宴。

      ——2012年至2013年中俄互办“旅游年”。中俄同为旅游资源大国,在数百项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向两国民众展现彼此的历史文化、自然风貌、风土人情,生动再现了真实、美丽的中国和俄罗斯。

      ——2014年至2015年中俄举办“青年友好交流年”。双方青年在交流中加深了感情、培育了友谊,把自己的梦想融入中俄关系的共同事业中,将两国世代友好薪火相传。“青年友好交流年”在中俄两国成功培养出一大批有活力、坚定发展中俄关系和深化传统友谊的接班人。

      ——2016年至2017年中俄举办“媒体交流年”。两国媒体讲述了新时期的“中国故事”和“俄罗斯故事”,打造出人文交流合作的宣传高地,向世界传递了中俄携手共同进步的正能量。

      自互办“国家年”活动开始,中俄已举办五轮国家级主题年活动,频率之高、密度之大,在两国各自对外关系中首屈一指,成为双边关系中的“闪光点”和展示两国各领域发展成果的“大舞台”。在“中俄媒体交流年”落下帷幕之际,即接续举办“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将延续国家级主题年活动的良好传统,也顺应了两国地方交流合作的实际需求。

      近年来,中俄地方合作蓬勃发展,双方建立了“长江—伏尔加河”、“东北—远东”两大区域性合作机制,缔结了130多对友好城市及友好省州。举办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无疑将带动更多的地方、企业、人员加入中俄合作,也将为中俄关系发展创造新的增长点。相信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将与业已举办的“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媒体交流年”一样,在两国地方间传播发扬两国世代友好、共同振兴理念,为中俄关系发展提供全新动能。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