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俄“两河流域”成两国务实合作新载体
  • 2018-6-4 13:59:11    字数:3243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环球》杂志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作者崔铮 系辽宁大学转型国家经济政治研究中心副教授。来源:2018年5月30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1期

        -------------------

      在两国发展理念高度契合的基础上,中俄双方建立了“东北-远东”和“长江-伏尔加河”两大地方区域性合作机制,缔结了130多对友好城市及友好省州。

      应俄罗斯、白俄罗斯政府邀请,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于5月24日至29日赴俄罗斯出席第22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并访问白俄罗斯。

      2018~2019年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在两国发展理念高度契合的基础上,双方建立了“东北-远东”和“长江-伏尔加河”两大地方区域性合作机制,缔结了130多对友好城市及友好省州。

      作为双方务实合作的载体和关键领域,中俄地方合作既有助于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也有助于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过程中塑造合作模板。

    “东北-远东”毗邻区

      俄罗斯要不断走向强大和现代化发展战略的成败,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其东部地区的发展。该地区的振兴及参与亚太地区一体化进程,对俄罗斯来说是不可分割的两项重要任务。

      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俄罗斯对于开发东部地区和开展亚太合作的认识有了明显变化,已不再从以往东西部平衡发展和欧亚平衡外交的角度看待亚太地区,而是将与亚太国家的合作视为其实现现代化的重要支撑。这形成了我国东北地区发展与俄罗斯远东开发实现对接合作的新机遇。

      在合作机制方面,除了地区层面的中俄两国边境和地方间经贸合作协调委员会机制之外,两国于2015年成立了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地区地方合作理事会,2016年将其改组为政府间委员会,并纳入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2018年5月17日,在阿斯塔纳经济论坛框架下,欧亚经济联盟同中国签署了经贸合作协议,农业、能源、交通、工业、科技、创新、信息技术、基础设施、金融以及环保领域将是未来合作重点。这些都对进一步推动中俄毗邻地区经济合作意义重大。

      在经贸方面,随着俄罗斯经济的恢复以及中俄两国经贸合作的进一步深化,我国东北地区对俄贸易出现增长。黑龙江省对俄贸易快速增长,实现进出口总额超700亿元,增长19.5%,占该省进出口总额的58.0%,占中国对俄贸易的13.1%。石油、木材、煤炭、粮食和食品是黑龙江省进口俄罗斯商品的主要类别,出口以机电产品、服装、食品、轻工产品为主。

      吉林省中俄珲春铁路口岸的货运量也开始呈现“井喷”态势。2017年上半年该口岸货运量达166万吨,相比2016年上半年增长49.1%,相比2015年上半年增长398%。2017年1~10月,吉林省与俄罗斯贸易额为30.89亿元,同比增长37.4%。

      2013年中俄珲春-马哈林诺铁路恢复国际联运时,进口货物仅限于煤炭。如今,铁精粉、板材、化妆品、面粉、家具部件等都进入了进口清单;出口清单则多了矿泉水、白垩等。2017年,珲春铁路口岸首次进口了来自俄罗斯的葵花籽油、润滑脂、润滑油和布料。

      辽宁省尽管与俄罗斯不接壤,主要是通过海空货运与俄罗斯进行贸易,但因为与俄罗斯的空间距离较近,其与俄罗斯的过货量和贸易额均大于吉林省。2017年1~10月,辽宁省大连海关区对俄双边贸易总值达297.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5%,占全国同期对俄贸易总额的6.42%。

      在投资方面,截至2016年,我国对俄直接投资存量达129.8亿美元,位居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目的国第九位。2017年,我国对俄直接投资大幅增加,达82亿美元。俄罗斯远东成为我国投资的重点地区,我国企业在该地区投资项目28个,规划投资总额约40亿美元。

      黑龙江省是东北地区对俄投资最多的省份,在俄建设园区18个,其中5个园区被俄方纳入远东超前发展区,累计为俄方上缴税费2.1亿美元,安置了3800多人就业,为推动俄地区发展做出了贡献。

      在交通设施方面,2016年12月底,俄联邦政府批准并公布“滨海1号”和“滨海2号”国际交通走廊发展构想。国际交通走廊经过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地区,将中国的黑龙江省和吉林省与滨海边疆区的海港连接起来。交通走廊开发项目规定对边境基础设施进行升级,包括港口、口岸、公路和铁路基础设施的兴建与扩建。

      此外,中俄两国合作修建的同江大桥和黑河大桥将于2018年和2019年完工,将改变两国界河上无桥的历史。俄罗斯铁路公司宣布将于2019年前投入41亿卢布对东部铁路网内的滨海边疆区、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及外贝加尔边疆区、阿穆尔州及伊尔库茨克州、犹太自治州以及布里亚特共和国的火车站进行升级改造。俄联邦政府还计划改造远东地区机场、更新地方航线机群、建设飞机维护中心和培训机组人员等。

    “长江-伏尔加河”非毗邻区

      长江中上游地区包括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四川和重庆6省市,占我国经济总量的22%,是我国重要的农业、制造业基地。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包括14个联邦主体,占俄总面积的6.1%,占俄国内生产总值的15%,是俄重要的农业、工业区。

      长江中上游地区与伏尔加河地区均属中俄两国重要经济区,地区经济产业结构类似、工业基础完善、交通便利、创新产业发达等优势条件为两地区的合作开辟了广阔前景。

      第一,合作机制建设逐步完善。

      2013年5月,中俄“两河流域”合作地方领导人圆桌会议在湖北武汉举行,中俄“两河流域”合作机制正式建立。

      2016年7月19日,两河流域地方合作理事会首次会议在伏尔加河畔的乌里扬诺夫斯克召开,中俄两国签署了《中国长江中上游地区和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地方合作理事会条例》,标志着双方合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将促进中俄两国地方合作从边境毗邻地区向纵深发展。

      2017年6月16日,中国长江中上游地区和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地方合作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时任国务委员杨洁篪和俄罗斯总统全权代表巴比奇启动“长江-伏尔加河”地方合作理事会网站,签署《会议纪要》和《关于对〈长江-伏尔加河地方合作理事会条例〉进行修订的议定书》,并见证两地区地方政府签署多项合作文件。

      第二,交通基础互通取得重要进展。

      2011年3月19日,重庆开通了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通道,也就是现在的中欧班列(重庆)。对中俄两河流域来说,中欧班列(重庆)从中国长江经济带的上游城市重庆出发,沿途经过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的奥伦堡州等地,为中俄两河流域的携手合作创造了条件。

      2014年11月11日,由重庆始发经内蒙古满洲里口岸出关,开往俄罗斯的“渝满俄”货运专列正式开通。“渝满俄”对内进一步吸引和集聚了西南、长三角、珠三角、香港等地区的货物,对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具有积极意义,对外则更加丰富了中欧班列(重庆)的内涵,不断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注入动力,使中国长江中上游地区和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紧密地联系到一起,其辐射效应日益显现,为推进双边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第三,人文领域合作不断扩大。

      2015年7月29日,中俄“两河流域”青年论坛开幕式在四川大学举办,来自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14个联邦主体的161名青年代表与180名中国长江中上游地区6省(市)青年代表交流互动,亲身体验了四川的人文历史风情。

      2017年10月27日,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高校联盟在成都正式启动,两河流域地区共计65所中俄高校加入联盟。四川大学与下诺夫哥罗德国立技术大学成为高校联盟的牵头高校。高校联盟成为中俄“两河流域”地方合作新的人文合作平台,未来将带动其他领域的合作向纵深发展。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