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新华社:中俄各领域合作明显加快 愈加多样化
  • 2018-12-28 12:54:31    字数:1392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新华社记者李奥 高兰
  •   今年以来,中国和俄罗斯关系呈现更加积极的发展势头,进入更高水平、更快发展的新时期。年内,两国元首举行4次会晤,实现互访,彰显两国元首的深厚友谊和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在中俄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取得了更多丰硕成果。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东方学教研室主任马斯洛夫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俄中两国今年在政治、贸易、人文领域内的合作明显加快,双边合作愈加多样化,这是今年两国双边合作呈现的主要趋势。

      谈到今年两国关系发展特点时,马斯洛夫说,俄中2018年启动了食品、教育、医疗、电子商务和军事等领域的新合作,这些都是今年两国合作取得的新成就。

      双边贸易方面,据中国驻俄大使李辉介绍,今年前11个月,中俄双边贸易额超过972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全年将突破1000亿美元。对此,俄总统普京在年度记者会上表示,俄中双边贸易额反映了两国关系发展的现状,是两国互信水平发展的结果。

      俄农业部长帕特鲁舍夫表示,中国市场是发展俄罗斯出口产业的优先方向,扩大俄农业产品对华出口将显著推进双边经贸关系发展。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研究员卡申认为,依靠中国等亚洲地区国家改变俄出口结构,发展多样化对外经济合作对于俄罗斯而言是重要任务。

      与此同时,俄中双方在今年的东方经济论坛期间签署合作备忘录,宣布共同生产抗癌药物。电子商务方面,阿里巴巴集团与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Mail.Ru集团、MegaFon宣布组建新的合资企业,以助推俄罗斯及其他独联体国家数字经济的发展。

      教育方面,中文教育在俄罗斯学校里越来越受到关注。目前俄罗斯约有1.7万名中学生在学习中文,其中高年级学生约3000人。从明年开始,中文将被纳入俄罗斯国家统一考试的外语科目。

      此外,军事合作方面,“和平使命-2018”上海合作组织(上合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今年8月在俄切巴尔库尔训练基地举行,中国、俄罗斯等上合组织成员国共同参演。9月,应俄方邀请,中方出动兵力约3200人及各型装备车辆、飞机和直升机等参演在俄境内举行的“东方-2018”演习。卡申认为,俄中军事合作目前正处于上升期。

      在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框架下,中俄地方往来更加紧密,特别是中国长江中上游地区和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中国东北与俄远东地区,以及两国边境口岸地区的合作不断深化。双方企业积极参与中俄博览会、东方经济论坛、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并签署多项合作协议。

      李辉认为,2018年对中俄两国是极不同寻常的一年,两国多领域合作的具体事例及项目生动诠释了双边关系迸发出的活力,极大丰富了中俄合作的内涵。

      普京在年度记者会上也高度肯定当前俄中关系。他表示,俄中在国际舞台的有效协作成为维护国际关系稳定和可预测性发展的积极因素,俄中关系坚如磐石。

      在谈到今后两国关系发展时,马斯洛夫指出,未来俄中需要团结力量,在保障各方利益基础上,吸引其他国家加入紧密合作。从这个角度看,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合作将会变得更加积极,多边合作将会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

      马斯洛夫同时强调,明年俄中将迎来建交70周年,“这是一个良好契机”。他认为,俄中需要保留好双边关系发展过程中获得的先进经验,并继续积极推进两国在政治、商业、文化和教育等多领域的合作。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