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哈尔滨对俄语人才需求日益迫切 俄语教育重新兴起
  • 2019-1-11 22:12:42    字数:1994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新晚报 记者:董艳春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摘自新晚报 记者:董艳春 标题为编辑所拟。

        见面“哈拉少”,穿“布拉吉”,吃“大列巴”,喝“苏伯汤”……俄罗斯文化的印记,曾经如刀刻斧凿般融入老哈尔滨人的生活,不会说几句俄语,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哈尔滨人,这也正是哈尔滨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一张特色名片。而今,随着哈尔滨作为对俄合作中心城市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对俄语人才的需求也变得日益迫切,俄语人才的培养,在今年的“两会”期间,成为一个热议的话题。

      建言背景 国家支持哈市打造对俄中心城

      2014年,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明确支持把哈尔滨打造成对俄合作中心城市,这为哈市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供了极好的战略机遇。发挥对俄中心城市的作用,我市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包括饮食习惯、风土人情等软环境,尤其是在俄语交流方面哈尔滨更具软实力。

      俄语作为一门课程在哈市许多中小学都曾开设过,培养了一大批国家需要的俄语人才。但前些年,俄语人才培养弱化,很多原来招俄语班的初中学校都不招生了,形成俄语人才培养的断层。

      委员建言 抓住振兴机遇 储备俄语人才

      政协委员白云建言:应抓住哈尔滨建设和发展新区机遇,全力做好我市俄语人才储备。

      白云认为,为振兴东北,振兴龙江,要抓住哈尔滨对俄合作的区位优势,尤其是哈尔滨建设和发展新区的机遇,以及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展的战略机遇,积极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应全力做好人才储备,尤其是对俄方面的人才培养,从学生抓起,娃娃抓起。

      因此,建议在有条件的中小学(对口)应增设俄语语种学习。一是哈市有学习俄语传统,目前已有十几所初、高中开设俄语,并成立了中俄中学联盟;二是对俄经贸发展需要;三是学生外语多元化发展需要。

      同时,在省内有条件的普通高等学校,应打破仅限招收英语考生限制,应为俄语考生报考创造条件。

      另外,在俄语教育资源配置上,政府要进行统筹,制定相应的长远规划。

      记者调查 俄语教育正在重新兴起

      哈6中开始招收俄语零起点班

      2016年,哈市中考招生计划增加了一个新信息:哈6中零起点俄语班招生。50人的招生名额,从2016年到2018年,三年都招得满满的。

      哈6中校长何伟说,零起点班招生3年以来,年年爆满。从高二年级开始,就有学生去俄罗斯留学,其中还包括由国家留学基金委提供的公派留学项目。

      近年,俄语生在高考中出口不比英语小,90%以上的国内高校都招俄语生。据统计,在哈学俄语的孩子一半以上都会去俄罗斯留学。

      中俄中学联盟落户哈尔滨

      目前,哈市俄语教学的初、高中有十多所,包括6中、39中学、嵩山中学、对青中学等,其中,6中是唯一一所开设俄语班的省重点高中。6中校长何伟还但任着中俄中学联盟秘书长的职务。

      2018年1月12日,在俄罗斯驻中国沈阳总领馆、中国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委以及黑龙江省教育厅、哈尔滨市人民政府的支持下,中俄中学联盟在哈尔滨正式成立。该联盟包括双方各19个盟员单位。中国盟员单位除了哈6中,还包括深圳、上海、包头、青岛、长春、沈阳、石家庄等城市的知名外国语学校。

      中俄中学联盟成立后,去年已成功举办了中俄中学联盟首届青少年国际艺术节、首届体育文化夏令营、首届全国中学俄语老师培训、中俄国际化人才高峰论坛。

      黑龙江省优秀俄语毕业生炙手可热

      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2018届毕业生张菲琳在大二时就通过考试,被外交部提前确定为培养对象。艾义伟同学同时被中铁九局、中国电建选中,中国电建集团以“15+”万元的年薪将其招致麾下。俄语学院副院长李可宝介绍,国内外对俄语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优秀的俄语毕业生炙手可热。

      2018年春季招聘会中,中国核电、南京安全局、哈量集团等用人单位纷纷到俄语学院选拔人才。中交三行局在2018年冬季招聘会中,开出了18万元的年薪待遇广招优秀人才,并提出了与该院联合培养“俄语+土木工程”人才的设想。

      反馈声音 哈尔滨正在谋划中俄留学预科班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1月,在广州即将召开中俄医科大学联盟相关会议,主题是中俄可以互派互送学生,为未来双方培养医学高等人才提供平台,该联盟在中国落户哈尔滨。而在此前,中俄工科联盟也落在哈尔滨,为的是培养中俄工科方面的人才。

      不管是俄罗斯孩子到中国来学习,还是中国孩子去俄罗斯大学留学,预科阶段的学习都是必要的,今年,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中俄中学联盟正在谋划在哈6中成立长期的预科留学基地。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