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李辉大使接受俄罗斯《论据与事实报》采访 回答中俄热点和重大问题
  • 2019-1-24 9:54:26    字数:5218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来源: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为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接受俄罗斯《论据与事实报》采访文章,内容摘自驻俄联邦大使馆网站,标题为编辑所拟。

        一、大使先生,您曾先后在上个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初在中国驻俄(苏)使馆工作,担任随员和一秘。与那时相比,现在的俄罗斯是否发生了变化?您认为苏联时期与俄罗斯时期相比,哪个时期在莫斯科工作更为困难?

      李辉:无论是80年代,还是90年代初期,俄罗斯人民面对困难的勇气、坚忍不拔的毅力、对国家的无比热爱和坚定信心都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进入21世纪,在普京总统的领导下,俄政府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使国家经济实现增长,国际地位不断提升。近年来,俄政局稳定,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经济发展虽遇到一些短暂困难,但总体保持了稳定向上的发展势头。我们相信并祝愿,在普京总统的带领下,俄罗斯人民一定会在国家振兴道路上继续阔步前行。

      2019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中俄关系从历史走来,披荆斩棘,历久弥坚。从建立“面向21世纪的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到“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再到“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两国关系始终保持在高水平运行,并不断迈向新阶段。实践有力证明,秉持“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理念,在“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下开展务实合作对两国关系的重要性。  
      最后,我要感谢你的这个问题,特别是对我本人在莫斯科工作的关注。在莫斯科的工作是我外交生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能亲身经历中俄(苏)关系发展大事,倍感荣幸。无论是在苏联时期,还是俄罗斯时期,只要能为两国关系的发展,为两国和两国人民的福祉作出自己的贡献,再大的困难都微不足道,也都是值得的。

      二、 您认为在俄中务实合作中的哪些联合项目最为成功?哪些领域最有发展潜力?

      李辉:务实合作是中俄关系的重要物质基础。其中,战略性大项目合作最为关键,也最引人注目。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能源、核能、航空航天、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一系列战略性大项目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带动了双边整体贸易结构加速提质升级,取得了很大成效。中国已连续八年保持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

      在能源领域,中俄原油管道复线建成并已启动供油,东线天然气管道正在按计划建设,亚马尔液化天然气第三条生产线提前一年投产。在航空航天领域,中俄联合研制远程宽体客机项目合资公司正式启动运营,研制工作进入了实质阶段,联合研制重型直升机项目稳步推进。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跨越中俄两国边境的同江铁路桥、黑河公路桥建设总体进展顺利,将进一步带动两国边境地区合作,助力中国东北与俄远东地区的对接合作。

      近年来,中俄双边经贸结构持续优化,新的增长点不断涌现。农业合作和农产品贸易稳步发展,成为双边贸易最大亮点。跨境电商合作快速发展,阿里速卖通已成为俄最大的外国电商平台。双方还在积极探索在数字经济、中小企业、高新技术、远东开发、北极开发等领域培育更多新的增长点,这些都是非常有潜力的领域。

      三、2015年5月,普京总统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了《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目前,对接合作进展如何?

      李辉:这个联合声明意义重大,是中俄两国元首从战略高度对两国深化务实合作作出的顶层设计和重要规划。俄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支持者。2017年5月,普京总统来华出席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对“一带一路”倡议给予高度评价,双方围绕“一带一路”合作的规划、部署和互动备受瞩目。2017年7月,两国元首再次就“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深入交换意见。2018年5月,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定正式签署,在经贸方面首次达成重要制度性安排。9月,两国元首在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期间举行会晤,商定将继续深化“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合作。12月6日,欧亚经济最高理事会会议通过了关于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定生效的决议。

      3年多来,对接合作已取得重要成果。中俄方面,东线天然气管道建设进展顺利,原油管道二线已于2018年初全线贯通,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第三条生产线正式投产,中俄跨境铁路桥建设、“滨海1号”、“滨海2号”大型交通走廊建设稳步推进;中哈方面,开通5条油气跨境运输管道、2条跨境铁路干线和1个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霍尔果斯-东大门”经济特区无水港、“欧洲西部—中国西部”高速公路等项目相继落地;中白方面,“巨石”工业园是中国企业在全球范围参与建设的最大海外工业园区,是中白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目前已有多家企业入驻,除中国外,还吸引了来自俄罗斯、美国、德国、奥地利等国企业。中吉方面,比什凯克热电厂改造项目是中吉两国务实合作的成功典范。目前,“吉尔吉斯斯坦亚洲之星农业产业合作区”项目已经被中方认定为国家级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

      四、众所周知,美国新的《国家安全战略》视俄中为主要竞争对手。在此背景下,俄中两国是否可以组成更为紧密的政治或军事联盟,携手应对美国?

      李辉: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已成为内涵丰富、战略意义突出的一组大国关系,为促进两国各自发展、捍卫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重要贡献。这首先要归功于两国牢固的政治基础和高度的战略互信,双方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坚定支持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互不干涉内政,不以意识形态划线。此外,《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指明了两国关系的发展方向,即“世代友好,永不为敌”、“构建不冲突、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新型国家关系。”可以说,中俄构建的“结伴而不结盟”的战略伙伴关系不是为了对抗第三方,而是为了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实现人类社会的共同发展与繁荣。

      当前,中俄互为最主要、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两国关系在各自外交全局和对外政策中都占据优先地位。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发展潜力,经得起国际风云变幻考验。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幻,中俄始终坚定支持对方维护核心利益,深入开展各领域合作,共同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

      五、有媒体报道称,俄中金融合作因中方怕受到第三方制裁的原因而发展不前,您认为是这样的吗?

      李辉:近年来,中俄金融领域合作稳步推进。多家中国银行在俄开设分行,中国的支付宝也成为俄境内认可的支付系统之一。俄央行也把海外第一家代表处设在北京,这些都充分显示了双方对金融合作的重视。另外,随着两国经贸往来的持续升温,双方对深化金融合作的愿望和需求也持续增加。进一步提高两国本币结算的水平即是双方下一步金融合作的重点方向。《中俄总理第二十三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指出,要促进本币结算、扩展代理网络、畅通银行间业务运行,为中俄经贸合作保驾护航。两国金融主管部门在双边金融合作分委会框架下保持密切沟通,探讨在新形势下开展安全、高效的金融合作方式和渠道。2018年9月,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梳理和总结了两国投资合作成果,就下一步合作规划和新一轮重点项目达成共识。

      据我所知,当前,中俄两国银行及金融业之间保持了良好合作,中资银行和相关金融机构大力支持俄能源、工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发展,信贷支持几乎覆盖了俄所有支柱产业,包括电信、航空航天、机械制造、有色金属、电力能源、钢铁和化工等,有力支持了一大批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俱佳的重点项目。下一步,双方还将在亚投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框架内加强合作,用好中俄博览会、东方经济论坛等重要平台,聚焦产业发展、产业链整合方面的金融创新与服务,助力两国实体经济发展。

      六、在G20峰会上,特朗普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商定暂停贸易战,但几乎在同一时间,加拿大应美国方面要求逮捕了中国华为高管。您如何解读这样的举动?

      李辉:首先,我想强调两点:一是中美双方目前正在按照两国元首在G20峰会上达成的各项共识,加紧磋商,争取尽早达成互利共赢的协议。这既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期待,也有利于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二是加拿大警方应美方要求逮捕一个没有违反任何美、加法律的中国公民,是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中方在得知消息的第一时间就向美、加两方表明了严正立场,要求对方立即释放被拘押人员,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正当权益。

      其次,在G20峰会上中美双方讨论了两国之间的经贸问题并达成了共识,决定停止升级关税等贸易限制措施,立即着手解决彼此关切问题,指示双方经贸团队加紧磋商,达成协议,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尽快回到正常轨道,实现双赢。这充分展现了中美元首愿意相向而行、共同解决摩擦的真诚意愿和努力。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场合表示,中美贸易摩擦不会有真正的赢家。只有相通共进,携手共赢,才能给两国乃至世界的发展带来福祉。

      最后,我想说的是,中美经贸摩擦错综复杂,彻底解决并非一朝一夕之功。但我们对中国经济有信心,其经得起风浪颠簸,必将在世界经济的海洋远航。

      七、我们的读者对中国反腐经验敬佩不已。俄罗斯政府也多次强调反腐的重要性。您认为,俄方应该如何提高反腐效率?是否应学习中国对贪腐者实施死刑?

      李辉:反腐工作一直是中国共产党持续推进工作的重中之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管党治吏,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不松懈,“红线”意识不放松,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局面,赢得了民心,得到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也获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同。

      一是扎严制度笼子。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制定党内监督体系上下大功夫。加强领导干部监督,抓住“关键少数”,特别是对“一把手”权力的监督。磨好巡视“利剑”,用好巡视制度,始终围绕反腐败斗争和廉政建设进行。严明党内法纪,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和修订的党内法规超过50部,为开展反腐巡视监督工作提供了遵循,划设了“高压线”。

      二是织密反腐网络。反腐败工作涉及领域广,“单打独斗”无法取得良好效果。十八大以来,中央加大了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整合各部门资源,建立统一高效的工作机制。形成“重拳”效应,大大提升了反腐效率。特别是2018年3月,成立了国家监察委,这是对反腐工作的又一次重大整合,工作机制更加明确。

      三是加强国际合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反腐败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并亲自推动多边框架下国际反腐合作,为反腐败全球治理贡献了中国方案,赢得了各方高度评价。在2018年阿根廷G20峰会上,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就国际反腐合作达成了重要共识,商定将进一步探讨国际职责等问题,在国际社会形成合力。

      反腐败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难题,也是各国民众关心的问题。近年来,俄政府在普京总统的领导下,高度重视反腐败工作,出台了《俄联邦反腐败法》等法案,从国家发展战略高度部署反腐工作,成效显著。我们相信俄政府会打好反腐败这场仗。
      
      八、赴俄旅游的中国游客呈增长趋势。请问,自俄罗斯赴华旅游的游客量是否也呈同样趋势?  

      李辉:近年来,中俄旅游合作蓬勃发展,“你来我往”态势明显。俄公民赴华旅游、中国公民来俄旅游已成为“常态”,就像邻居之间相互串门一样。同时,这也是两国关系友好往来的重要体现。 
     
      中俄游客签证政策日趋便利。双方早在2000年就签订了《关于互免团体旅游签证的协定》,并于2007年对该协定进行了修改补充,形成了目前5人15日的旅游团队免签政策。目前,双方正在积极考虑放宽免签待遇的旅游团人数和期限,为中俄旅游往来再添新动力。
      
      中俄游客服务环境日趋完善。双方均重视规范和完善各自的旅游市场,把营造方便、舒适、温馨的旅游环境作为努力的目标。如今在莫斯科的中文标识越来越多,特别是在主要的机场、酒店、商店;在海南,俄游客同样可以享受俄文服务,出行更加便利安全放心。

      中俄旅游项目产品日趋丰富。俄旅游部门专门为中国游客量身打造的“红色旅游”精品路线,在中国游客中极具吸引力。而俄游客喜欢来华参观历史名胜、购物和疗养。中国旅游界正在积极想法设法推出更多俄民众喜爱的旅游线路和产品,丰富旅游行程。

        今年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收官之年,两国地方政府应抓紧用好这一难得机遇,进一步推进两国地方之间的文化交流和旅游合作。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