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俄合作是面向未来的战略举措——经济日报访俄罗斯驻华大使
  • 2019-4-29 10:03:06    字数:1729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赵琬姝
  •     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近日,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俄中双边关系被定义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这说明俄中两国合作不是暂时的利益之举,而是面向未来的战略举措。

      记者:您如何看待中俄两国关系发展现状,以及对两国政治、经济所产生的深远影响?

      安德烈·杰尼索夫:随着国际关系的演变,俄中两国关系也得以不断加强。以我自己的经历为例,今年恰好是我学习中文的第50个年头。而我第一次来中国时,恰逢中国改革开放刚刚开始,可以说亲眼见证了俄中双边关系的发展历程,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

      俄中两国在双边合作方面非常顺利,两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合作也成为在复杂多变国际关系中稳定伙伴关系的典范。

      在双边关系务实合作方面,去年俄中两国的贸易额超过1000亿美元,达到了1080亿美元,在俄罗斯所有贸易伙伴中,中国近几年一直排名第一。正在兴建的俄中天然气管道投入使用后,一年的输气量将达到380亿立方米,届时俄罗斯将成为中国最大的天然气进口来源国。

      另据统计,2016年俄中双边电子商务贸易额为23亿美元,2017年增长到35亿美元,2018年该数字已经超过了40亿美元。目前,俄罗斯与中国已经确定了包含70个项目的重点投资合作项目清单,总投资额达1200亿美元,其中15个项目正在逐步落实。另外,俄罗斯还在远东地区设立了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为投资者提供众多优惠条件,目前已吸引了来自中国的32家企业,总投资额达到了15亿美元。

      同时,两国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合作也发展迅速。目前,俄罗斯在中国的留学生有2万人,在俄罗斯学习的中国留学生也达到了3.5万人。如果再加上两国组织的各种短期培训项目,参加者大约有3万多人,这样每年就有多达9万人参加双边学习和交流。

      2019年将是俄中关系发展的丰收年。两国共同建设的首座跨境公路大桥和跨境铁路大桥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年底,俄罗斯与中国之间的天然气管道投资项目也将投入使用。

      记者:双方还有哪些需要着力培育和挖掘的合作增长点?

      安德烈·杰尼索夫:首先,我认为非常有潜力的合作在农业和食品领域,合作方向就是创新和使用先进技术。另外,在金融和银行方面的合作也大有潜力可挖。例如,两国间的贸易结算机制,俄罗斯和中国都对增加双边结算中的本币份额感兴趣,但货币结算不是简单的事情,需要建立新的结算机制。

      我个人最喜欢的是人文领域的双边合作。人文合作覆盖了民间和文化领域的交流往来。前不久在北京举行的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式上,许多来自俄罗斯的电影演员、导演和电影方面的艺术家都积极踊跃地参加了此项活动,反响非常好。在湖南卫视举办的歌手比赛节目上,俄罗斯歌手波琳娜·加加林娜获得了进入总决赛的资格,我发现不仅俄罗斯人为她加油,中国人也非常喜欢她,这体现出两国人民的艺术情感和艺术追求是非常相似的。希望今后在人文领域能有更多的合作与交流。

      记者:在未来双边关系发展中,媒体在哪些方面需要发挥更大作用?

      安德烈·杰尼索夫:媒体在双边关系发展中一直发挥着巨大作用。2016年、2017年是中俄媒体交流年,两国媒体在此期间共同举办了一系列互动活动,成绩喜人。对于媒体来说,俄罗斯和中国在这方面的工作空间是非常大的。2019年是两国地方合作交流年的第二年,俄中众多友好城市和地区都开展了有效的交流与合作。

      以俄罗斯的卡累利阿自治共和国和中国福建省的合作为例。据我所知,福建省有人口8000万人,卡累利阿自治共和国的人口仅有60万人,虽然人口数量相差巨大,但两个地区的面积差不多,两地有着巨大的合作机遇,合作前景非常广阔。卡累利阿自治共和国自然条件非常好,环境优美,对中国游客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福建省作为中国沿海省份,发展潜力巨大,对俄罗斯人也意味着很多商机,很有吸引力。

      近年来,喜欢到俄罗斯旅游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俄罗斯和中国在旅游资源方面各有特点,双方媒体可以发挥自身独特优势,积极宣传和推广本国的旅游资源,进一步扩大双方的民间往来和交流。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