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新时代”的中俄关系——始于新起点 拥有新内涵 指引新征程
  • 2019-6-24 10:43:47    字数:1137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欧诣
  •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莫斯科初夏,一位尊贵客人的到来让古老庄严的克里姆林宫愈加熠熠生辉。2019年6月,习近平主席成功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其间,中俄两国元首签署并发表联合声明,共同宣布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引领双边关系提质升级。两国人民欢欣鼓舞,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新时代”始于新起点。今年,我们将迎来中俄建交70周年的历史性时刻。70年风云变幻,中俄关系经受住了考验,日臻成熟、稳定、坚韧。双方始终秉持一系列指导中俄关系的基本原则,包括相互尊重、平等信任,互帮互助、睦邻友好,相互支持、战略协作,互谅互让、合作共赢,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推动两国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回首峥嵘岁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双方有信心、有能力再度扬帆起航,推动中俄关系进入高水平、大发展的新时代。

      “新时代”拥有新内涵。上世纪末以来,中俄关系发展步入快车道,从1992年“相互视为友好国家”、1994年“建设性伙伴关系”,到1996年“平等信任、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5年内实现三连跳,确立了中国对外双边关系中唯一“协作”定位。双方于2011年建立“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我们从中看到对两国关系发展秉持原则的凝练归纳。今天,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出“守望相助,深度融通,开拓创新,普惠共赢”的发展目标和方向,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前瞻性,有利于顺应两国人民共同愿望,提升互利合作水平,因应世界发展大势,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与和平安宁。

      “新时代”指引新征程。双方在联合声明中明确了新时代中俄关系的五大重点合作领域及其合作原则,政治合作要继续以牢固的政治信任为基石,发挥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作用;安全合作要确保两国国家安全和稳定发展,应对好各类传统和新型安全威胁与挑战;务实合作要拓宽思路,创新模式,推动合作全面提质升级,实现利益深度交融、互利共赢;人文交流要传承世代友好,巩固民间往来,促进文明互学互鉴;国际协作要体现担当,促进尊重国际法,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通读声明全文,梳理每个领域明晰的具体合作举措,能够充分感受到两国合作的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这是我们两国关系发展的内生动力,也是巨大合作潜力的源头。

      风雨七十载,整装再出发。习近平主席此次俄罗斯之行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我们期待中俄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将继续行稳致远,成为中俄两国发展振兴的推进器,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大福祉,为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贡献更多智慧和方案。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