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前驻外大使谈中俄关系:一个“典范” 三个“最高”
  • 2019-9-20 7:59:10    字数:1086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作者 王珍 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前驻外大使

        李克强总理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中俄总理第24次定期会晤,取得丰硕成果。这是继去年6月习近平主席国事访问之后中俄间又一次高层交往,两国总理就落实两国元首重大共识、推动两国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深入交换了意见并做出具体安排。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俄建交70周年。正如李总理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所说,70年对于中俄关系来说既是里程碑,也是新起点。70年来,世界风云变幻,两国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俄友好合作关系经受住了严峻考验,不断取得新的、举世瞩目的发展。特别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两国关系经历了三个重要发展阶段,从建立“面向21世纪的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到“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再到“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两国关系始终保持高水平运行,一步一个脚印,不断迈上新台阶,成为当今世界绝无仅有的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不针对任何第三方的新型大国关系典范,也成为世界上互信程度最高、协作水平最高、战略价值最高的一对大国关系。一个“典范”,三个“最高”,使中俄关系非常紧密,非常坚实,牢不可破,既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切切实实的好处,也给世界的和平、安全和发展提供了坚实可靠的保障。

      中俄关系取得如此辉煌的成果和迅速而扎实的发展,根本原因在于双方对于共同重大利益的认知,以及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的高度互信与肝胆相照、真诚以待,这也给世界树立了榜样。近几年来,两国元首会晤之频繁、相交之深度也是罕见的,每次会晤都有闪光的思想火花和警世名言,都对当今和今后世界格局的演变有精准的判断和解决重大问题的中俄方案,体现出两位大国领袖非凡的智慧和远见。特别是在反对冷战思维和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以及在维护和平正义的国际秩序的斗争中相互配合,在涉及各自重大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支持,在双边合作的各个领域高效、务实、相互理解和关照彼此重大关切,标志着两国间真正建立了紧密而坚实的国际战略合作架构。

      世界上有人不喜欢这样的中俄关系,根本原因是冷战时期的零和思维所致,他们把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视为针对他们的新的结盟,因而感到威胁临头,千方百计诋毁、歪曲并妄图破坏中俄关系,甚至挑拨离间,想在中俄之间“打楔子”。正如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日前所说,中俄关系如此紧密牢固,“他们会发现无处下手,也根本打不进去”。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