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外媒:中俄在西方压力下持续走近——加强联盟关系 源自西方敌意
  • 2020-12-7 13:46:58    字数:1342    中俄资讯网编译报道    
  •     中俄资讯网编译报道(作者 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国际事务、外交和重大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安德鲁·哈蒙德)题:莫斯科-北京轴心如何变成真正的友谊。

        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国际关系的一个关键特点是莫斯科和北京加强了联盟。虽然这在一定程度上源于西方的敌意,但两国之间也存在未得到充分认识的升温。

        中俄两国总理日前举行会晤是这方面的最新证据。当他们讨论从政治、安全到经济的诸多话题时,两人间明显有着亲近感。

        在疫情期间,疫苗方面的合作加强了这一点。此外,有迹象显示,一个新的中俄导弹攻击预警系统即将完成。中国和俄罗斯导弹攻击预警系统的一体化将加强它们的军事一体化和相互依存。这一事实并没有被西方忽视。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上周警告说,莫斯科和北京将日益对西方盟友构成威胁。

        这凸显出,北京和莫斯科近几个月来正在更加密切地合作,不仅是为了促进共同利益,而且也是为了防备在拜登担任美国总统期间,它们与西方的关系保持冷淡的可能性。例如,在中国方面,自从疫情暴发以来,它同美国的关系转冷,虽然拜登的对华政策将与特朗普的不同,但相比奥巴马的对华政策,拜登的对华政策会有一些更强硬的东西。

        同时,美俄关系也保持半冻结状态。尽管特朗普曾寻求缓和关系,但事实证明,这一努力在实践上不可能成功,而拜登对莫斯科的政策可能要强硬得多。

        此外,莫斯科和北京与一系列西方重要角色——包括欧洲一些国家之间的关系也日益紧张。就中国而言,这不仅是由疫情推动的,而且也是华为和香港等问题推动的。同时,由于因乌克兰和克里米亚问题对俄罗斯实施的多年制裁,以及对莫斯科大规模干预西方选举的担心,西方与俄罗斯的关系已经恶化。

        作为对这种外交疏远的反应,中俄都在全球其他地区彰显力量。这一时期国际关系最突出的特点之一也是双边关系的新暖意。

        在政治和安全方面,两国会定期举行陆上和海上联合军演。它们还有着广泛的经济对话,俄罗斯有着与中国开展众多合作项目的计划。在能源领域,两国已经签署了一项价值4000亿美元的天然气供应协议,一条3000公里长的天然气管线从东西伯利亚通往中国东北。它们还准备修建从西西伯利亚到新疆的第二条大型天然气管线。

        合作的加强使两国能够在关键的地区和全球问题上采取更有力的共同立场。

        因此,由于北京和莫斯科同华盛顿以及更广泛的西方国家的关系在拜登担任总统期间很可能依然紧张,这两个大国可能会越来越重视它们的伙伴关系。这一关系是由经济和政治对话的增多所支撑的,同时,两国领导人之间的私人纽带也将巩固这种重新焕发活力的关系。随着我们进入本世纪20年代,两国关系可能会进一步大幅升温。译自沙特阿拉伯《阿拉伯新闻》日报。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