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将自动延长5年 俄大使:非常具有前瞻性
  • 2020-12-30 9:58:07    字数:2916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     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馆昨天举行年度新闻发布会,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高度评价中国2020年在各个领域取得的成果,并介绍了两国在新冠疫苗方面的合作情况。

        展望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杰尼索夫表示,双方将进一步挖掘经济和人文领域合作潜力。按照条约内容,《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明年期满20年后,将自动延长5年。

        中国医疗物资助俄方渡过艰难时刻

        2020年中俄合作抗击疫情,守望相助,在两国民间引发了积极反响。

        杰尼索夫介绍,俄罗斯驻华使馆在推动两国合作抗疫方面做了许多工作。2月初,来自俄罗斯的流行病学专家代表团访问中国,这是疫情初期访问中国的唯一外国流行病学专家代表团。4月,应莫斯科市长索比亚宁邀请,中国医疗专家组前往俄罗斯对抗疫提供协助,这时俄罗斯疫情刚刚开始,中国已经积累了非常好的治疗经验。

        4月和5月是俄罗斯疫情最严峻的时刻,中国供应商成为俄罗斯最主要的医疗物资来源。杰尼索夫说,如果当时没有中国供应商,在这个最艰难的时刻,俄罗斯是找不到其他来源来保障所需要的医疗物资的。

        “俄罗斯和中国在这一年的抗疫合作非常有效,两国雪中送炭,在最需要的时刻相互给予了关注。”杰尼索夫总结道。

        杰尼索夫介绍了两国在新冠疫苗领域的合作情况。“俄中两国在新冠疫苗领域展开务实合作。中国康希诺生物公司研制的疫苗是第一个获得俄罗斯卫生部许可、在俄罗斯进行临床试验的疫苗。8000名志愿者接受了临床试验,目前相关试验已经完成,正在对数据进行分析。根据我们的了解,初步的试验结果非常好。”

        杰尼索夫还透露,俄罗斯方面还与中国医疗机构合作,计划在中国生产俄罗斯新冠疫苗“卫星V”。

        条约非常具有前瞻性

        2021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按照条约规定,条约有效期为20年,明年将会到期。

        杰尼索夫表示,条约对两国关系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条约也规定,如果双方都同意延长,条约将自动延期5年。俄中两国都支持延长条约,条约肯定将要延长。”

        20年来,世界形势已经发生了变化,杰尼索夫说,鉴于此,双方可能对条约的表述做一些修改,但不会影响条约原则性的条款和规定。“对此我们和中方具有完全的共识。”

        杰尼索夫表示,《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内涵完全具有现实方面的重大意义。他指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表述首先代表两国关系步入了新时代,同时也代表全世界进入了一个新时代。两国对双边关系的新定位非常具有前瞻性。

        -------------------

        背景资料:关于《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

        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一般指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和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于2001年7月16日在莫斯科签订的政治条约。全称《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睦邻友好合作条约》。2002年2月28日,双方在北京互换批准书,条约生效。此条约的签订,是中国政府与俄方达成共识双方在两国边界尚未协商一致的地段维持现状。

        主要内容有:

        ①确定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指导两国关系的基本准则,并加以具体化。缔约方尊重对方选择的发展道路,确保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发展;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根据《联合国宪章》和其他国际法准则,以和平手段解决双方分歧,承诺互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和互不将战略核导弹瞄准对方;双方支持对方在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问题上的政策,俄罗斯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俄罗斯反对任何形式的台湾独立;相互没有领土要求,致力于将两国边界建设成为永久和平的边界。

        ②两国在以下领域加强合作:反对以任何借口对主权国家搞武力施压,或采取干涉主权国家内政的行动;准备在预防国际冲突以及国际冲突政治解决方面相互合作;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推动核裁军和裁减化学武器进程,强化禁止生物武器制度,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和相关技术扩散;加强联合国及其安理会作为主权国家组成的最具权威性和最具普遍性的国际组织在处理国际事务尤其在和平发展领域的中心作用,加强在联合国的合作。

        ③加强在地区安全事务上的合作。大力促进加强两国周边地区的稳定,确立相互理解、信任和合作的气氛,推动上述地区建立符合其实际的安全和合作问题多边协作机制。

        ④促进经贸、文化等领域的全面合作。两国应在经贸、军事、科技、能源、运输、核能、金融、航天航空、信息及有关方面进行合作,促进两国边境和地方间经贸合作的发展。促进文化、教育、卫生、信息、旅游、体育、法制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⑤利用并完善各级别的定期会晤机制,首先是最高级和高级会晤,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定期交换意见、协调立场,以加强平等信任。该条约签订后,双方在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区域安全经济合作等问题上进行了深入磋商。2002年8月,两国总理就扩大两国在政治、经贸、科技和人文等各领域的全面合作达成一系列共识。重点就拓展能源、核电、航天、通信等项目的合作进行了会谈。建立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在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下设经贸、能源、核能、运输、科技、航天、银行和信息技术八个分委会,具体负责推动中俄经贸在相关各领域的发展。双方领导人定期会晤,在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协调彼此立场。该条约的签订对中俄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对世界格局的多极化和国际关系的民主化进程起到推动作用。条约集中体现了中、俄在发展双边关系和国际事务中的广泛共同利益。它使双方永做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的坚定意志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为中、俄进一步发展睦邻友好关系奠定了有力的法律基础,标志着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了不断充实和深入发展的新阶段。条约宣告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的基础上发展两国长期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关系,体现了以互信求安全、互利求合作的新型安全观,有利于共同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