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数十万俄国人涌入新疆与东正教宏观概述和回顾-中俄档案
  • 2013-4-26 8:54:57    字数:5278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北方文学 作者:伊力夏提·艾沙
  •   100年来,伊犁、塔城、阿勒泰领事馆除了、履行国事公务,在保护东正教在伊犁、塔城、阿勒泰地区传播和发展起了重要作用。东正教从沙俄到苏联到独联体俄罗斯,一直是俄国人的国教。上述人员进入新疆的同时也把东正教引入新疆各地。在那个特定的年代,东正教在新疆、乌鲁木齐生存发展有其社会民众基础。

      进入新疆奉行东正教等教派的俄罗斯人大约有三批:第一批是ДИЛДИяК吉尔加克旧礼仪派移民。主要分布在新疆阿勒泰、布尔津、哈巴河(1943年有295户,1200多人)。上世纪五十年代后,他们中大部分吉尔加克人迁居澳大利亚。

      第二批移民主要是商人和外交人员。1851年,沙俄和清政府签订《中国伊犁塔尔巴哈台通商条约》后,沙俄获得了在伊犁和塔城设立领事馆、建设贸易圈的权力。由于俄国人在新疆经商免税而获得高额利润,大批俄国人纷至沓来,中俄通婚相当普遍,主要是利益驱动。凡有俄国人的地方都建有东正教教堂。

      第三批移民主要是十月革命后俄国白卫军和难民。不少溃败的白卫军在苏联红军的追击下无路可走,只好裦胁大批难民进入新疆边境。这些苏联人大多定居在伊犁、塔城和乌鲁木齐。他们随之带来了东正教。一方面吸收中俄通婚的配偶及子女入教,借以扩大东正教的影响。

      沙俄最早进入伊犁所辖塔城,沙皇俄国从1852年在塔城设领事有68年的历史,苏联时期在塔城设领事44年的历史,这112年的领事史中,仅1861年进入塔城俄国人就有35万之众!清朝末年民国初年又有十多万俄罗斯人进入伊犁、塔城、阿勒泰地区。1955-1963年遣返苏侨2。8万人。1964年中国取消“双重国籍”后,保留苏联国籍的俄罗斯人几乎全部返回苏联。据统计,2000年,新疆有俄罗斯人8935人。

      乌鲁木齐俄罗斯人有2600人。伊犁全州有俄罗斯人4482人。其中伊犁州直有俄罗斯人1179人(奎屯72人,伊宁市561人,伊宁县31人,察布查尔县115人,霍城县195人,巩留县80人,新源县60人,昭苏县23人,特克斯县1人,尼勒克县41人),塔城地区俄罗斯人2948人(塔城市2049人,额敏县92人,乌苏市455人,沙湾县101人,托里县12人,裕民县208人,和布克赛尔县31人),阿勒泰地区有俄罗斯人355人(阿勒泰市158人,布尔津县134人,富蕴县39人,福海县9人,哈巴河1人,清河县10人,吉木乃县4人)。

      新疆东正教教会
      1925年成立。由北京东正教总会管辖。1906年在乌鲁木齐建教堂,主堂面积110平方米,辅助用房600多平方米。1915年在伊犁、1931年在塔城等地建有教堂。1931年教徒达一万多人。曾有波克罗夫斯基大司祭、克拉索夫大司祭、索罗申科司祭、什托卡尔科司祭、谢拉菲姆司祭、费久申司祭、穆罗江诺夫斯基司祭、索夫罗尼监督司祭等主持教务。1954年以后,由于俄国侨民大量迁出,新疆东正教信徒人数锐减,奉事活动衰微。

      新中国成立后,1949年10月2日中苏建交。1950年初苏联在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喀什、设总领事馆,在伊宁、塔城、阿勒泰设领事馆。乌鲁木齐总领事馆对于乌鲁木齐东正教堂、俄罗斯公墓起到了保护作用。由于五十年代中苏两国以“无神论”治理国家,东正教在乌鲁木齐的发展受到某种限制。

      文化大革命中,由于错误的宗教政策,中国当局执行限制、取消宗教政策。乌鲁木齐的东正教大教堂被当作“四旧”拆除。南梁的俄罗斯公墓也被红卫兵捣毁。教堂里各种名贵、精致的艺术品破坏无遗。如伊犁大教堂的两件文物遭劫:一件是油画圣母像、出自俄罗斯名画家之手,是白卫军军官ДуTов杜托夫带来的:另一件是重400普特的大铜钟,原来悬挂在乌鲁木齐教堂,1952年运到伊犁大教堂。1966年8月28日,红卫兵冲进教堂,烧毁了圣母像、砸碎了9个小铜钟,搬走了大铜钟。伊犁、塔城、阿勒泰各县的教堂全部被拆毁。

      中国文化大革命结束后,逐步恢复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乌鲁木齐的东正教列为合法宗教。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由政府资助在乌鲁木齐南梁新东街90号重建一座小型教堂,能容纳数十人礼拜。有的因不能接受“洗礼”,不受东正教的约束。根据当局现行政策,新东街教堂不能安排教父,教堂无人主持奉事。乌鲁木齐东正教的善男信女每逢星期天可在教堂画十字、点蜡烛、放录音听赞圣词、唱赞圣歌。奉事完后,信徒们聚集在教堂二楼边进餐边议事,有时也饮酒回首侨民往事。乌鲁木齐俄罗斯后代只能在家庭或国外接受“洗礼”。乌鲁木齐的俄罗斯公墓保存下来。旧公墓无人管的“孤魂”。仍然长眠在那里,墓碑横断,亡灵哭泣。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在落实宗教政策中东正教列为合法宗教。由于乌鲁木齐数千名信仰东正教的俄罗斯人无处做礼拜,有关部门经过调研,决定重建乌鲁木齐的东正教堂,1983年市政府在俄罗斯人聚集区南梁新东街90号买下一宗土地,作为新教堂的地址,经过一年多的建设,于1985年9月底建成。教堂可容纳数十人礼拜。由于种种原因不能安排神甫。原教堂的宗教物品无法找回。现在乌鲁木齐新东街90号东正教堂每逢星期日上午开放,由于没有神甫引领奉事,祈祷仪式相对简单,教徒进门要“画十字”,然后购买蜡烛点燃,听赞圣诗歌。这小小的教堂抚慰着年过古稀留在乌鲁木齐的俄罗斯人追随上帝的心灵。

      参考文献:
      乐峰:《东方基督教探索》2008年
      马福珍:《俄罗斯国情与文化》2008年
      [3]《俄罗斯族简史》2008年
      [4]《塔城地区志》2008年
      [5]包尔汉:《新疆五十年》1983年
      [6]朱又可:《俄罗斯人的南梁旧梦》2008年
      [7]李丹慧:《新疆苏联侨民的历史考察》2003年
      [8]王宪举:《俄罗斯》1998年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