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2016年务实推进“向东转”战略
  • 2016-12-27 10:38:29    字数:2944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提要:俄罗斯转向亚洲战略已是不可否认的现实,但其战略缺乏实际内容,因而难以在亚洲被认可。因此,与地区伙伴协作对俄罗斯实现国内发展和完成外交战略任务很重要。但在白宫易主后,亚洲地区局势可能变得更加复杂,俄罗斯需要展现出更大的外交灵活性和更强的经济攻势。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罗斯连塔网日文章 题:面向亚洲作者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系欧洲和国际研究中心主任、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欧亚计划负责人季莫费·博尔达切夫)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伙伴关系尤为重要

        俄罗斯转向亚洲已成现实,甚至连最彻底的怀疑论者也承认这一点。但它需要实际内容来巩固和充实。这涉及地区国际政治,以及莫斯科及其欧亚经济联盟盟友与地区大国或联盟(中国、韩国、日本和东盟国家占主要地位)的经济关系。需要把转向亚洲变成更广泛的欧亚议程。最后,最重要的是,如果所喊口号并没有配合在地区市场和投资平台更强的存在感,俄罗斯在亚洲就不会被接受和认可。

        上述所有问题都在几天前新加坡举行的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亚洲地区会议上进行了讨论。与会者指出,如今形势的独特之处在于,俄罗斯在亚洲既得不到地缘政治胜利,也不能在领土上有所收获,或主导意识形态。起初,转向亚洲最重要的推动力是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及其周边地区经济复苏的需要。只有620万人口的远东无法为当地产品提供足够大的市场。热衷于转向的人清楚地看到,如果俄罗斯不能在亚太地区成为真正的地区玩家,就无法谋求21世纪全球大国应有的地位。因此,与地区伙伴协作对我国实现国内发展和完成外交战略任务都很重要。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极好的是,没有一个亚洲国家对俄罗斯怀有敌意。此外,所有重要地区玩家与俄罗斯的关系都比它们的桕互关系要好。这提供了难得的外交机会。但同时,大多数亚洲国家还没有意识到它们想让俄罗斯在该地区发挥什么作用。由于内部客观原因,我们错过了亚洲崛起。从上世纪90年代初到2005年,俄罗斯只是勉强生存下来;2005年以后,俄罗斯在为与西方可能发生的对抗作准备,并享受着高涨的能源价格。至少从2008年起,向东转的必要性才显现出来。2012年底,俄总统在国情咨文中正式提出向东转。同时,与亚洲走近发生在与欧洲关系僵化的背景下,对于俄罗斯转向的不可逆性,亚洲伙伴并没有很大信心。

        地区态势变幻莫测

        因此,该地区的国际政治和经济合作体系在没有我们的情况下建立起来。美国和中国成为主要玩家。同时,美国拥有军事联盟体系和已经理顺的政经关系。一位东盟国家的外交官出,双边联盟具有封闭性,其成员因过分受制于美国而难以作出任何调整。美国新总统未必会改变这种状况,去质疑与日本或韩国同盟的合理性。中国才刚刚开始扩张自己的影响力——首先是通过建立经济合作和对东南亚国家的资本渗透。中国没有俄罗斯或西方式的直接军事盟友,这种军事盟友将来也未必会出现。

        尽管现在北京不放过有效敲打美国的机会,比如夺走美国的无人潜航器,但多数与会者认为,未来短期内两国不会爆发公开冲突。但不能完全排除形势转变的可能,特别是考虑到美国当选总统打算对中国采取的战术已经为人所知,需要提醒的是,他开始谈论最令北京头疼的话题——台湾问题。要知道,台湾的命运和一个中国原则是对中国政府至关重要的议题。

        此外,与欧洲不同,俄罗斯转向的是一个充满内部矛盾、没有统一价值体系的多样化地区。这里既有朝鲜,也有新加坡;既有民主国家,也有只能勉强称为市场民主制的国家。但从另一方面讲,这也对俄罗斯有利。与欧洲不同,我们在这里不会遇到联盟思维或价值观领袖推行利己游戏规则的企图。亚洲的复杂之处在于文化多样性,但从务实主义角度反而更好理解。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经济关系平衡政治

        对俄罗斯的亚洲政策来说,重要的是用至少可以相提并论的经济关系来平衡自己的政治存在。历史上贫穷的亚洲社会把本国政府确保经济稳定发展和创造福利的能力放在第一位。那里的社会契约以此为基础。亚洲国家看重俄罗斯在亚洲的经济存在并非偶然。

        目前,这种存在还很有限,尽管用一位俄罗斯大公司高管的准确表述来说,经济关系已经从对话领域转向海关统计领域。相互投资和贸易不断增长。2016年,俄罗斯对越南的投资增长186%,对印度的投资增长超过300%。对亚洲国家的投资总额增长24%。

        今年5月召开了一次相对成功的俄罗斯一东盟峰会。会后宣布,东盟和欧亚经济联盟或将启动自贸区谈判。2017年,欧亚经济联盟即使不能与所有东盟国家也将与个别有影响力的成员国举行谈判。2016年秋,欧亚经济联盟-越南自贸区启动。不过,现在还谈不到与中国建立自贸区。其原因是中国的非关税壁垒问题,而且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缺乏能够大举进入中国市场的商品。

        其他一些亚洲主要经济体也存在非关税壁垒问题。在大部分市场因技术法规而关闭的情况下,很难讨论贸易自由化。或许,该地区国家有必要系统性地转向新型协议,结合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来解决关税问题。如果这些国家能主动取消关税限制,就也能在投资方面鼓励本国的市场玩家。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如果没有针对所有参与者的通用产品质量标准和检疫规定,真正的市场开放也不大可能实现。欧洲一体化的主要成果——建立统一市场正是基于消除非关税壁垒。亚洲国家逐步减少非关税壁垒将有助于增加俄罗斯的非能源出口。这首先涉及已经增长了几十个百分点的粮食出口(2015年,仅对中国的小麦出口就增长了164)。高科技产品和服务也占有特殊地位,俄罗斯供应商已经在亚洲市场找到自信。只要在经济上站稳亚洲,俄罗斯就能谋求成为当地舆论领袖和政治家眼中真正的地区大国。最后,不能忘记的是,近年来,俄罗斯转向亚洲发生在相当舒服的国际政治环境中。但在白宫易主后,该地区局势可能复杂化,保持在那里的存在需要俄罗斯展现出更大的外交灵活性和更强的经济攻势。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