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环球时报:中俄文化传播的“正确姿势”
  • 2017-10-12 10:09:28    字数:1718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摘自今日《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

        大多数中国人对俄罗斯文化的认识仍停留在几十年前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作品,像《战斗民族养成记》(右图)这样备受中国观众喜爱的俄当代大众文化产品很少。

        --------------------

        一提到俄罗斯文化,你首先会想到什么?歌曲《喀秋莎》《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文学作品《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抑或是老一辈人向往的“红色旅游胜地”?大多数中国人脑海里的俄罗斯文化产品依然停留在半个世纪前,带着过去的时代印记。而俄罗斯人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亦是不深。中俄两国政治交往密切,但民间交流没有跟上,这是《环球时报》记者前不久在俄罗斯采访时,许多当地学者与中国专家的共同感受。一部这两年在中国悄然走红的俄罗斯电视剧似乎正在撕开这一窘境。《战斗民族养成记》,这部让中国观众惊呼“我居然在看俄罗斯喜剧”的影视作品,通过展示“俄罗斯人究竟是什么样的”,拉近了中国人,尤其是年轻一代与这个国家及其大众文化的距离。在听这部剧主创揭秘成功秘诀时,《环球时报》记者似乎逐渐明白,中俄文化传播的“正确姿势”是什么。然而要想扭转两国文化交流的整体尴尬现状,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一部“小众”俄剧为何在中国走红

        《战斗民族养成记》讲述了一名美国记者被“发配”到俄罗斯后发生的各种搞笑经历,有“外国人在俄罗斯生存指南”之称。尽管在俄罗斯国内收视一般,但这部剧在海外市场大火了一把。尤其是在中国,书籍影视作品评论网站豆瓣上的评分高达9.1分,“没想到俄罗斯人能拍出世界第一的喜剧”“一部绝佳的俄罗斯国家形象宣传片”“捧腹大笑之余,能让人对俄罗斯产生深刻认知”……好评如潮。

        在《环球时报》记者看来,这部剧成功的首要原因,是满足了中国人对俄罗斯文化以及俄罗斯人性格的好奇心理。俄罗斯主角团一言不合就单挑;当美国记者阿列克斯被带到一个寡头的饭局上想要喝可乐时,得到的是“在俄罗斯不跟别人喝酒,就好像在美国向人竖中指”这样一段生猛的劝酒词……这些剧情都能让人会心一笑,找到“俄罗斯人究竟是什么样的”的答案。

        《战斗民族养成记》制片人沙巴诺夫·格里高利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部剧之所以在海外成功,或许正是因为“人们总是对其他国度人们的生活方式感兴趣”。他认为,这部剧呈现的是俄罗斯人真实的生活,只是以夸张、滑稽的方式表演了出来。“剧中的美国记者是一面扭曲的镜子,我们希望通过另一种文化的眼睛,另一种文化对这个国家的刻板印象,来向大家展示一个真正的俄罗斯。”

        《战斗民族养成记》最吸引人的还有其不同寻常的“大尺度”和“自黑”。在剧里,随处可见诸如“如果总统少上班,人民就会过得开心一点”等讽刺金句,还有俄罗斯人酗酒闹事、不务正业、公务人员贪污受贿等社会乱象。在该剧位于莫斯科的制片公司采访时,当《环球时报》记者问起几名主创有关“政治讽刺”的问题,他们讨论了一阵后反问记者:“你说的政治讽刺具体指什么?我们觉得这部剧里讲述的都是真实情况,并没有什么讽刺啊。”制片人格里高利幽默地对记者说:“我们从来不担心这会破坏俄罗斯在外国人心中的形象。我甚至觉得,‘自黑’可以列入俄罗斯人的优良品质之一”。据主创人员介绍,俄罗斯没有影视剧审查机构和程序,影视作品的尺度一般比较大。

        《战斗民族养成记》在中国的成功无法脱离国际政治的大背景。摄影导演萨科赫拉什维利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该剧拍摄于2015年,当时俄美关系几乎陷入十年来的最低谷。由于男一号是一名美国记者,因此这部电视剧在俄罗斯国内反响比较平淡。与此同时,俄罗斯与中国的关系不断升温,俄罗斯影视作品在中国市场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