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重要战略跳板——中俄共同迈向北极!
  • 2017-10-16 10:27:43    字数:1376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中俄首次北极联合科考 实现海洋合作新突破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据俄新社日前报道 题:雪龙之路:中俄共同迈向北极(作者为该社观察家弗拉基米尔•阿尔达耶夫)

        中国政府将北极列为“一带一路”超大项目的发展方向之一。俄罗斯与中国签署了有关北极开发的一系列协议。中国正在建造新的大型破冰船——“雪龙2”号。北极有什么吸引中国?俄中合作开发北极的前景如何?

        今年6月,中国国家发改委和国家海洋局称北极是“—带一路”项目的方向之一。他们发布的《“—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设想》指出,有必要吸引中国企业参与北极运输路线的商业开发。

        俄罗斯与中国国家海洋局签署了旨在扩大北极和南极研究领域国际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挪威、美国、德国、智利和阿根廷也与中国签署了类似文件。7月份,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访俄时,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强调了加强在北极地区的合作。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目前中国正在芬兰阿克北极技术公司的协作下建造首艘国产极地科考破冰船——“雪龙2”号。预计“雪龙2”号能在1.5米厚冰层上以3节的速度连续破冰,且尾部也能破冰。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俄罗斯军事专家瓦西里•卡申认为,这实际上将是中国科学家掌握的第一艘真正意义上的极地科考破冰船。

        北京不断发展极地科考,靠谱的破冰船队越来越显得不可或缺。卡申说:“中国在该领域表现相当积极,在南极有四座科考站。如果没有极地破冰船,科考活动的难度会很大。”

        北极有什么吸引中国?乍看之下,答案一目了然:资源。北极集中了全球五分之一的未开发油气资源。但虽然如此,中国对北极资源库的兴趣更多地具有长期性,着眼于遥远的未来。

        短期内,中国更多地将北极视为一条连接中国内陆与欧洲的更短更安全的路径。中国海洋大学教授郭培清认为,北方航道和西北航道有望成为“一带一路”项目的重要战略补充。

        郭培清解释说:“‘丝绸之路经济带’项目的运输线穿越欧亚大陆的中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项目的运输线则从南部穿过。北极航道暂时不在项目里。北极航道的主要价值在于,沿线地区相对平静。‘丝绸之路经济带’要经过不少存在国内冲突的国家。‘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过南中国海、东南亚和印度洋,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因此,北极航道能成为推动欧亚大陆经济—体化的重要助力。”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北极运输路线项目的经济考量也同样重要。取道西北航道和北方航道能为中国企业节约时间和费用。

        中国致力于在北方航线上巩固地位,包括落实雄心勃勃的全球性目标:削弱美国在全球各地的战略影响力。与俄罗斯合作开发北极也是符合上述目标之举。北极正变成中国的另一个“战略跳板”。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