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外交喜忧参半:继续“向东转” 经济增长是挑战
  • 2017-12-20 9:47:17    字数:2504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参考消息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摘自参考消息报 文/魏良磊 标题为编辑所拟。

        -----------------

        接近年底,俄罗斯与美国之间围绕《中导条约》的“口水仗”愈演愈烈。此外,“俄罗斯干涉美国大选”、外交财产之争、“媒体战”等都是对俄美关系充满杀伤力的未解难题。从安全、外交到舆论领域,种种迹象显示,美俄关系状态已不止是“冷和平”。与此同时,通过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积极作为,俄罗斯在中东的影响力进一步提高。俄继续“向东转”,希望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国家加强经济合作。2017年可谓俄罗斯外交喜忧参半的一年。

        【俄美关系变得比年初更糟】

        俄国立高等经济学院欧洲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德米特里·苏斯洛夫日前在接受参考消息记者采访时表示,总结2017年的俄美关系,结果令人失望,俄美关系变得比年初更糟。

        普京总统和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在德国汉堡和越南岘港举行了两次会晤。苏斯洛夫表示,一方面,这些会晤表明二人都有意实现双边关系正常化,双方达成一些共识,如避免在叙利亚发生直接军事冲突。另一方面,会晤未能改善俄美关系。这与美国当前国内政治条件下特朗普及其政府的能力严重受限有关。

        在许多美国人看来,特朗普在大选中的胜利仍然是非法的,是“敌对国家俄罗斯干涉”的结果。因此,美国出现了“通俄门”调查,搜寻俄罗斯与美国总统选举有关的一切证据和阴谋迹象。

        苏斯洛夫认为,在这样的条件下,特朗普迈向俄罗斯的每一步,甚至与俄罗斯代表的任何个人接触,都可能危及他在美国国内的政治地位。因此,两国元首的接触不可能取得重大进展。俄美外交财产之争、“媒体战”不会很快得到解决。美国内部发生了深刻的社会和政治体制危机,最简单的应对方法是找到一个外部敌人。所以,只要美国国内新的政治体制没有成熟起来,针对俄罗斯的这些指控和攻击都将继续下去。在2020年的美国大选之前,这种情况不会有大的变化。

        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怎么办?苏斯洛夫认为,俄罗斯最佳的行为模式是使损失最小化。为此,在必要的问题上,俄应与美国进行最低限度的互动,比如维护战略稳定、避免直接军事对抗。除了这些,俄罗斯只能等待,直到美国新的政治体制趋于成熟。

        【在中东展现“解决问题”能力】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俄罗斯智库“外交和国防政策委员会”主席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认为,今年俄罗斯在中东的成功显而易见。俄罗斯现在是“关键玩家”,军事干预加上异常复杂的多层次外交,使叙利亚接近实现以军事政治手段解决冲突。这显著加强了俄在中东的地位。沙特阿拉伯对俄态度发生了变化,其国王历史上首次访俄,这并不意味着它承认俄罗斯的正义性,但是沙特意识到俄是一个重要的参与者,需要的不只是与俄罗斯在形式上的合作,而是要找到具体的利益契合点。不过,真正启动叙利亚战后政治调解和重建进程是非常困难的,目前一切还在空转,停滞不前。

        现在是俄罗斯还是美国在中东的影响力更大?苏斯洛夫认为,美国在中东建立了地区性联盟体系,包括以色列及沙特、卡塔尔、阿联酋等海湾国家。埃及和约旦在形式上也仍然是美国盟友。美国与沙特合作的规模根本不是俄沙合作可比的。所以,美国维持着更为有利的地位。但与此同时,中东各国启动了外交多元化,在不牺牲与美国关系的同时,开始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其他力量中心发展合作。

        苏斯洛夫认为,俄罗斯在叙利亚证明了它“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中东国家开始越来越多地看向莫斯科。但俄罗斯的目标不是成为美国那样的中东霸主,而是意在创造一种力量平衡和区域关系网,排除出现霸权的可能性。

        本月11日,普京下令开始从叙利亚撤军。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应势而为之举。在两年多的叙“反恐战”期间,俄空天军协助叙政府军控制了大部分国土,消灭了极端组织的3.2万多名武装分子,彻底扭转叙政府军此前在军事上面临的不利局面。“伊斯兰国”等叙境内极端组织大势已去。普京宣布撤军,也是展现一种姿态,告诉国际社会,叙利亚正进入战后重建的新阶段,各方应响应俄方呼吁,尽快合作推进叙政治进程。同时这也让俄军能够以胜利者的“正义”形象撤出,既避免继续大量驻军耗费财力,也展示俄没有在中东“称霸”的用心,以实际行动表明,美军拒绝撤离叙利亚已没有现实和道德依据。

        不过,俄罗斯在叙利亚及中东仍面临挑战。苏斯洛夫认为,尽管“伊斯兰国”组织被摧毁,但中东的激进政治和宗教思想不会消失,由此仍将导致普遍的不稳定问题。沙特阿拉伯与伊朗之间的对抗很可能加剧,特别是在伊朗经济和军事实力加强的情况下。

        【确保经济增长是主要挑战】

        内政方面,目前如何确保经济稳定增长仍是俄罗斯面临的主要问题。虽然进口替代政策取得一定成效,农业发展成绩显著,营商环境有所改善,但是俄经济复苏仍不稳固。俄前财政部长阿列克谢·库德林不久前表示,预计今年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不会高于1.8%。俄贫困率上升,而且技术落后,面对全球银行业、商业、信息技术、医疗行业新的突破性技术变革,俄经济模式目前还无法适应。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西方制裁效应持续显现,俄经济发展遭受的打击已逐渐对民众生活产生负面影响。此外,俄贫富分化加剧,社会不满情绪有所上升。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将成为普京面临的挑战。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