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俄档案:发生在广州城的俄国“间谍”事件
  • 2018-1-19 10:30:55    字数:2724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南方周末》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首发于2018年1月18日《南方周末》

        1778年4月的一个凌晨,两个外国人模样的男子行色匆匆地穿过广州驻防八旗营区的街道,他们头戴草帽,携带着大量的物品:火枪、白银、黄金、银币、小刀和一些米、面以及面包。如果放在今天,有几个外国人晚上走在广州街道上,应该不会有什么人会刻意去注意他们,但是在18世纪的广州,就十分可疑了。

        1778年正是大清国乾隆帝统治的第43年,此前(1757年)朝廷已经下令,所有的西洋人都只能在广州一地进行贸易,并且他们不可以随意在广州城内活动。因此当巡城的兵丁发现他们时,立刻变得警惕起来。士兵询问他们是什么人,但两个外国人并没有停下脚步,而是立刻飞奔起来,连身上的行李都不要了。

        他们是谁?为何会出现在广州?又为何在凌晨携带那么多的行李匆忙离开?弄清楚外国人出现在广州的来龙去脉,要从广州的驻防八旗谈起。

        今天我们走在广州的将军东、西路时,会注意到那里的将军府。1644年清军入关以后,满洲统治者发现,尽管明朝政府孱弱不堪,但各地的抗清势力却此起彼伏,因此他们又花费了数十年的时间,才彻底平定了各地大小不一的抗清斗争。在这一过程中,清朝统治者渐渐发现,将八旗军队派往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地区十分必要,由此八旗驻防制度开始确立并逐渐完善。这一制度自顺治、康熙初年开始创立,确定于平定“三藩之乱”以后,到乾隆年间日臻完善。

        广州的驻防八旗正是在“藩难”以后设立的。康熙二十年(1681),清朝将尚可喜旧部15个佐领的兵丁分入上三旗(两黄旗、正白旗),又增派一千八百余名兵丁,合计三千人,派往广州驻防,而广州将军则是他们的最高军事长官。此后近三百年,这些驻防官兵就世代守卫在广州这片土地上。

        广州驻防八旗远离京师,离当时的俄国更是万里之遥,在一般人看来18世纪的广州与俄国之间似乎不应有什么太多(贸易之外)的联系。但是最近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中心的两位研究者却通过研究清代档案特别是满文档案,向我们展现出18世纪发生在广州城那段被尘封的俄国逃人故事。

        事情的起源还要追溯到三年以前。一天,清朝在新疆的边境守军发现,有两名外国人从俄国的铿格尔图喇方向,越过清朝与俄国的边界,进入中国境内。铿格尔图喇,据清代徐松的《西域水道记》记载:额尔齐斯河“又东北经铿格尔图喇之东。铿格尔图喇,俄罗斯小城也”。俄国人称呼这座小城为乌斯季卡缅诺哥尔斯克,今天属于哈萨克斯坦管辖。由于铿格尔图喇位于清、俄交界之处,因此经常发生越境事件。早在此次事件发生之前,1761年,就有清朝罪犯塞卜腾等逃往俄国,清军“追至俄罗斯之铿格尔图喇,向玛玉尔索取”,经过交涉,“俄罗斯铿格尔图喇玛玉尔等奉伊吉纳尔衙门来文,将玛哈沁塞卜腾等一百余人及军器马匹等物全行送出”。不断发生的边境事件让清朝对清、俄边境的任何风吹草动都十分关注。当这两个外国人越过边境出现在中国境内时,边防守军毫不犹豫地将他们扣押了。

        从后来的记载来看,清朝的官员似乎将这两名俄国人当作了间谍。他们是父子俩,父名德米特里(Dmitri),已经60岁了;子名雅科夫(Yakov),时年28岁。可能是出于对边境安全的担忧,清朝官员没有对他们进行任何的审判,也没有把他们遣返回国,那样做的话就不得不同俄国官方接触,有关清朝边境的情报也可能随之泄露。不过这对父子最初很有可能只是沿着鄂毕河抓鱼,随后因为迷路或者其他原因走叉到了额尔齐斯河,最后穿越铿格尔图喇被清军抓获。

        不管怎么样,清朝官员都相信了自己的判断,并按照这一想法处理此事。不知出于何故,他们将德米特里和雅科夫直接送到了清朝遥远的南部省份广东,安置在了广州的驻防八旗之中,让他们变成了旗人的一员。这不是惩罚,清朝甚至没有将他们关押起来,只是让他们在八旗军队中服役。不过父子两人还是被分开了,德米特里被编入汉军八旗,他的儿子雅科夫则被编入满洲八旗之中。清朝政府的这一系列的行为,无论是将他们从遥远的西北边疆派遣到广州,还是把这父子分开安置,研究者迄今都没找到合理的解释。

        但是有一点可以明确,父子俩并没有喜欢上广州的生活。他们不停地向官员抱怨这里的气候太过湿热,他们和当地人在语言上完全无法沟通,他们或许还抱怨过没有女人的生活。总之,广州的一切都让二人感觉到不适和烦躁,于是他们开始了一场精心策划的逃亡。

        德米特里和他的儿子在广州驻防八旗待了三年,这期间他们省吃俭用,从俸禄中一点点积攒逃亡的路费。终于,在1778年,父子俩觉得钱攒够了,于是打算先逃出驻防营地,之后再跑到广州的港口,那里有西欧国家来中国进行贸易的商船,只要能搭乘这些商船,就可以绕道回到久违的俄国家乡。后来清朝官员得知这一计划后,大为惊讶,他们一直把俄国人当作内陆亚洲人,在当时清人的观念中,内亚与海洋之间是没有直接联系的,德米特里父子的计划给他们上了一课。不过这只是这对父子的A方案,他们还有B方案:一旦A方案失败,他们就一边打猎,一边沿着绵延的山脉想方设法回到俄国。不管是哪种方案,他们都很有冲劲,谁愿意在一个远离故土的地方生活一辈子呢?

        不过最后的结果我们都很清楚,当他们被巡逻士兵发现企图逃跑的一刻,就注定了他们的结局。德米特里父子被逮捕了。经过详细地盘问,他们的计划彻底曝光,这让官员们非常愤怒,他们担心一旦这两个俄国人的行为被轻易地宽恕,那么全国各地其他的逃人将会受到鼓励,局面将进一步恶化:那时候无论是新疆、陕西、云南等地,都有很多逃兵。广州将军永玮认为,为了以儆效尤,应该对这两人处以极刑,他报告给了乾隆帝并得到赞许。最后,广州驻防八旗的副都统召集了当时在广州城的俄国人、卫拉特人(蒙古人的一支)和穆斯林,当着他们的面将德米特里和雅科夫处死。

        如今二百多年过去了,发生在广州城的俄国逃人故事虽然已经随着时间的流逝,已经被人们遗忘,但是那些曾经发生的历史痕迹却在某个角落,仍向我们诉说着过去与现在的连结与交错,让人遐想不已。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