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专家:发展模式使中俄经济产生巨大差距
  • 2018-2-8 14:06:16    字数:1223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罗斯“银行”网站2月7日文章,作者为俄罗斯BKF银行分析部主任马克西姆·奥萨德奇 原题:为什么俄罗斯不像中国

        --------------------

        为什么中国的经济比俄罗斯从更低的水准起步,如今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开始市场经济改革早于中国的俄罗斯却位居世界第12位?俄专家表示,发展模式可以解释俄中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巨大差距。

        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1991年俄罗斯名义GDP为5180亿美元,而中国却只有3834亿美元。到2000年,俄罗斯GDP降至2597亿美元,而中国却升至12113亿美元。到2016年,俄罗斯GDP达到1.3万亿美元,而中国为11.2万亿美元,两国间的差距进一步拉大。在俄经济刚刚走出低谷之际,中国经济则继续高速增长。2017年中国GDP增长为6.9%,而俄罗斯的增长率为1.5%。

        在数字面前,俄罗斯人必须认清现实。而中国的发展起步于更低的经济水准。俄中两国都是从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中起步的。当初落后的中国如今经济发展远超俄罗斯,关键就在于循序渐进的发展道路。在从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过程中,俄罗斯用近乎一刀切的方式不仅摧毁了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也让自己的转型之路走得无比艰辛。而中国从邓小平时代起进行市场改革,逐渐增加私人资本的份额,实现了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平稳转型。中共中央到目前为止仍实施“五年计划”,从2016年起开始了第13个“五年计划”。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公平地说,中国是较早开始转向市场经济的:在1978年的中共中央全会上就公布了走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方针。中国的特点是循序渐进、逐步开放市场。而俄罗斯则不同,上世纪90年代国家资本主义几乎全部被摧毁,但到了21世纪又开始恢复,在一些领域,国家资本主义挤压私人资本主义。例如,在银行领域,我们看到私人银行的破产。

        在中国逐步实施改革开放时,俄罗斯近30年来却摧毁了已建立的经济结构。这样中俄经济出现大的差距就有了明确的答案。当然,造成这一差距还有其他重要原因。例如:廉价劳动力是中国主要竞争优势。低收入的农民进入城市成为了中国工业增长的基础。廉价劳动力也成了向中国经济投资的吸引力,包括外国投资。而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强大的工业化开始了。反观俄罗斯这些年的发展,还是过于依仗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带来的经济效益。但出口油气只需要管道,并不需要工厂,如何解决就业问题也成为俄罗斯经济的一个障碍。最终,俄罗斯成为了“荷兰病”的受害者。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