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外媒:俄罗斯回归大国地位离不开中国支持
  • 2018-3-7 13:38:00    字数:1780    中俄资讯网编译报道    
  •   中俄资讯网编译报道:据日本《世界》月刊3月号发布的题为《普京连任和欧亚大陆的命运》的文章称,最近,在撼动世界的主要国家选举中,3月18日的俄罗斯总统选举可能是结果最明显的了。普京依然拥有超过80%的高支持率。在俄罗斯,反对普京的势力不过是少数派。民众渴望稳定反对混乱。对于克里姆林宫而言,唯一令人在意的是,选民对政治漠不关心的氛围正在蔓延。

      【逐步回归全球大国地位】

      俄罗斯总统普京去年12月17日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电话会谈,就美中央情报局提供情报帮助俄罗斯阻止恐怖分子对圣彼得堡喀山大教堂的袭击一事表达了谢意。英国广播公司随后报道了这一出人意料的消息。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不是恐怖袭击未遂,而是按道理应该不怎么和睦的美俄关系。白宫与克里姆林宫双方就跟商量好似的向媒体公布了这一消息。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事实上,尽管美俄关系被爆处于冷战结束后的最差状态,但俄罗斯近期给人感觉充满作为一个大国的冷静和自信。笔者在莫斯科听说,不管表面上如何,美俄在暗地里是联系的。

      另一方面,实际上,“特朗普的美国”对于“普京的俄罗斯”而言反而有比较容易相处的一面。美国影响力下降,在国际社会的信任度下降,对于俄罗斯而言是好事。

      去年10月初,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与普京总统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会谈。包括苏联时期在内,这是沙特阿拉伯国王史上首次访问莫斯科。接近年末,俄罗斯与伊朗、土耳其联手,在推动叙利亚内战结束方面发挥了领导作用,并与埃及修复关系。中东是三个大陆和两大海洋交汇的要塞,俄罗斯首先控制叙利亚,然后与德黑兰、安卡拉、利雅得和开罗建立良好关系,借此回归全球大国地位。

      【经济结构构成一定掣肘】

      从较长的时间轴来看,俄罗斯还没有走出苏联解体后的缓慢衰退过程。依赖丰富资源的俄罗斯经济长期缺少突破口。若石油价格低迷,经济则陷入停滞,这就是所谓的“石油诅咒”。俄罗斯幅员辽阔、土地肥沃,是世界屈指可数的资源大国,但俄罗斯在产业现代化方面远远落后于欧美发达国家。俄罗斯经济落后可能是宿命般的课题。几个世纪以来,俄罗斯的执政者们都在尝试自上而下地推动经济发展。普京总统也是如此。

      然而,去年俄罗斯石油产量创下苏联解体后的最高纪录,天然气产量也创下历史新高。俄罗斯在充分启动资源国的引擎,但经济势头并不强劲。自不用说,这是因为石油价格低。

      俄罗斯经济结构改革迟滞,对能源资源出口的依赖程度依然很大。据俄罗斯国家统计局统计,石油和天然气(包括相关产品)在去年前11个月的出口额中所占比例为54%,即使石油价格下降,在出口额中依然占比很高。另一方面,美国“页岩气革命”兴起后,世界石油市场价格决定机制从根本上发生了变化。如果价格上涨,则页岩油生产立即启动,可以实现供求平衡。因此,石油价格今后将继续保持低位。资源国支配价格的时代已经结束。

      另外,政治支配大多意味着私营企业难以发展。似乎因为这个原因,许多俄罗斯年轻人感受不到企业的魅力,希望到政府部门工作。最近,俄罗斯政府对企业的各种检查和监督有所增加。很多企业经营者和投资家感叹,政府的干预让企业无法正常开展工作。俄罗斯经济缺乏增长势头,可能也与这种现实情况有关。

      【中国是不可或缺的盟友】

      普京将俄罗斯定位为亚欧国家,谋求从扮演连接亚欧的桥梁角色中找到出路。亚欧大陆的格局20年来发生了很大变化。中国今后将以什么速度、什么形式在亚欧大陆的范围内发挥多大的影响力,这是个重大课题。这关系到俄罗斯的国家命运。

      普京总统在2012年发表的外交政策文章中没有将中国经济发展视为威胁,而是希望从中汲取推动俄罗斯经济发展的力量。

      普京总统是现实主义者。笔者认为,俄罗斯不会与中国展开争斗。俄罗斯与中国的边界线长达4300公里,也受到中国东北地区强大的人口压力。笔者认为,俄罗斯已经克服与强大的中国进行竞争的心理。因为以双方的经济实力差距来看,俄罗斯已经无法与中国竞争,而且中国是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的最重要买家。在外交领域,为与美国进行抗衡,中国是不可或缺的盟友。

      今后的俄罗斯只有与中国进行合作才能成为全球性大国。因此,与中国合作才是俄罗斯作为亚欧国家的生存之道。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