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俄经贸合作让俄百姓得实惠:大项目稳步推进 确定对接路线图
  • 2018-6-4 7:26:51    字数:3817    中俄资讯网综合报道    
  •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中俄资讯网综合报道:近日中国海关总署发布数据,2017年中国和俄罗斯贸易额达到840.7亿美元。同比增长20.8%。中国连续八年保持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2018年以来,中俄双边贸易开局良好,一季度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近30%,全年有望超过1000亿美元。

        多位俄罗斯专家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中俄关系继续保持高水平运行,为两国稳步发展经贸合作提供了基础保障。随着中俄两国在“—带—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持续深入。两国经贸合作将提升至新的阶段。俄罗斯民众也从两国合作中感受到了实惠,对中国的总体看法出现明显积极变化。
    俄“社会舆论”基金会近日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1500名俄受访民众在回答“俄与哪国开展经济合作最为重要”、“俄最需要哪个伙伴国”时,选择中国的俄民众比例在18国获选比例排行榜上位列第一。自2014年6月以来,中国的这两项获选比例已5次蝉联第一。

        【大项目稳步推进】

        “得益于双边经贸日趋活跃、多个欧亚国家对接建设规划、中国驱动经济全球化等有利因素。俄中及欧亚地区经贸合作正迎来发展新机遇。”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谢尔盖•乌亚纳耶夫说。

        乌亚纳耶夫介绍说,俄中双边贸易已摆脱下滑趋势,步入平稳显著增长通道。众所周知,由于多种原因。以美元计价的国际市场原材料价格在2015年大幅波动,导致俄中贸易总量从成交额来看严重下挫。但这并不意味着俄中商品实际流通总量下滑。

        “2017年俄对华出口石油近6000万吨。俄已成为中国最主要的原油供应国之一。俄中贸易结构也在逐渐改进完普,出现一批对华出口新项目,例如近年来中国从俄进口的小麦等粮食和农副产品明显增多。”乌亚纳耶夫说。

        这位专家还表示,俄经济发展已进入上行通道,俄中年度贸易额在可预见的将来将继续升高,并且将如两国政府期待的那样达到2000亿美元。

        “关于支持这一推断的依据,从俄中传统经贸合作的新动向就可见一斑,”乌亚纳耶夫说,“俄中能源合作重大项目—一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的第—条液化气生产线于去年12月投产;从俄远东雅库特地区通往滨海边疆区的‘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将于2019年向中国供气;俄‘东西伯利亚一太平洋’石油管道支线‘斯科沃罗季诺一大庆’管线向中国供油的能力正在提高;双方还准备在核电方面开展新合作。”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油气领域合作及跨境能源通道建设是中俄双边合作的大型项目。中俄原油管道于2011年投产,进一步促进了中国实现原油进口多渠道和运输方式多样化,对保障中国能源安全具有重大意义。2013年,中俄两国就进一步扩大原油贸易达成协议,俄罗斯从2018年1月起通过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向中国每年增供原油1500万吨,由此成为中国最大的管道原油进口来源国。

        乌亚纳耶夫说,根据远东研究所了解的情况,目前俄中投资合作委员会正在磋商的双方商业合作项目有70多个,这些项目的拟议投资总额约为500亿美元。另有17个俄中合作项目正在落实,吸引的投资已达150亿美元。

        此外,中俄两国在高铁领域的合作也成为关注焦点。2017年11月,双方成功组建了中俄高铁技术联合研发中心,搭建了中俄高铁领域技术合作的新桥梁。据悉,目前莫斯科至喀山高铁项目的勘察设计已进入尾声,随后将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

        【确定对接路线图】

        近年来,中国提出的“一带—路”倡议得到了俄罗斯的积极响应。俄罗斯总统普京曾多次表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具有全球意义。这将给双方和地区带来巨大发展机遇。

        2015年5月,中俄元首共同签署了《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对“一带一路”框架下务实合作作出规划,进一步拓宽了双方战略合作空间。目前,对接合作正有序展开。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研究员瓦西里•卡申瓦西里•卡申说,日前,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签署了经贸合作协定,这对于推动—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促进和扩大中国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欧亚经济联盟各成员国开展经贸合作。

        乌亚纳耶夫指出,俄中依据《联合声明》达成了更加细化的合作协议,确定了与对接相关的双多边机制,不断探索互利共赢的合作方式。目前,上述对接已成为俄中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催生了莫斯科至喀山高铁、开通北极航道等大规模合作建设规划。并且带动了远东地区的一批俄中原有合作项目的落实。

        在评论5月17日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签署经贸合作协定的意义时,乌亚纳耶夫说,俄中自2015年决定实施建设规划对接后,便一直在筹备签署这一协定。该协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它既是一份对接路线图,又可依据其协调参与对接的各方利益;它既确保欧亚经济联盟原有内部机制平稳运行,又为该组织与中国加快互利合作提供机遇。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中国产品广受欢迎】

        随着中俄各领域交往日益密切,俄媒体愈加关注并客观报道中国,俄民众获取的关于中国的积极正面信息越来越多,他们对中国的印象也在不断改善。

        俄“社会舆论”基金会的调查结果显示,48%的俄受访民众认为“俄与中国开展经济合作最为重要”,约33%的受访者认为“俄最需要的伙伴国是中国”。

        俄高等经济学院东方学教研室主任阿列克谢•马斯洛夫评论说,在2014年西方对俄实施制裁后,俄普通民众日益了解到外贸对俄罗斯的重要性,并开始关注、评论中国能否成为俄重要伙伴国。俄民众通过阅读新闻信息、参加研讨会和进修不断更新关于中国的知识,现在俄众多大中小型企业都明白,只要遵循合作法则,中方企业可成为受欢迎的合作伙伴。俄主流观点认为“在俄农产品和石油化工产品外销及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国可成为俄最重要的合作伙伴”。

        马斯洛夫说,俄幅员辽阔,不同地区的民众从俄中经贸合作中的获益程度不同。据他介绍,在俄远东地区广受欢迎的中国商品是价廉物美的建筑设备及材料、平整耕作土地的机械设备和产自中国的水果蔬菜,这些产品主要流入俄滨海边疆区。俄伊尔库茨克州、阿尔泰边疆区等俄中南部地区的商家已发现向中国加大供应粮食、面粉、肉类和大豆的商机,这有助于当地增加就业。此外,俄民众普遍感到产自中国的服装、家电质量显著提高,从中国输入商品的交付程序已大为简化。

        “当前俄中贸易的大宗商品涉及能源、化工和机械等领域,未来俄中企业在合作生产日用百货和开足马力运作技术产业园方面还有较大潜力可挖。”马斯洛夫说。

        【共推开放型世界经济】

        当今时代,经济全球化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客观趋势和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俄专家认为,中俄两国都主张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促进经济全球化发展,在当前国际贸易环境面临诸多挑战的背景下,中俄两国不断推进和深化经贸合作。有利于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俄罗斯智库瓦尔代俱乐部研究规划主任、俄罗斯外交部外交研究院世界经济教研室教授雅罗斯拉夫•利索沃利克说,中国不仅是世界经济大国,而且一直以来坚持构建开放型世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促进经济全球化发展的政策,获得了世界各国广泛认可和赞赏。

        谈到中国在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方面的作用时,乌亚纳耶夫说,中国始终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并为此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俄中经贸合作也受益于此。“中国在遵守世界贸易组织相关规定的同时,推动贸易自由化,反对某些国家出于贸易保护主义目的无端设置贸易壁垒。当前中国堪称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驱动器,其相关举措为中国下一阶段发展提供了保障。”

        “西方某国动辄对他国发出‘贸易战’威胁或实施经济制裁是不正当之举。在中国经济不断发展的背景下,中方关于经济全球化的上述主张将对世界经济发展进程产生积极影响,促使某些竭力推行贸易保护主义的国家反思。”乌亚纳耶夫说。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