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普京站台 俄罗斯冰淇淋流行中国
  • 2018-8-16 8:12:24    字数:2218    中俄资讯网综合报道    
  •     中俄资讯网综合报道:盛夏时节,如果要挑一样既美味又消暑的美食,冰淇淋肯定会成为许多人的首选。人们或许很难想象,长期生活在冰天雪地里的俄罗斯人对冰淇淋也情有独钟。有人说,俄罗斯人对冰淇淋的真情一如中国人爱茶。国人喝茶世界尽知,但俄人钟情饮冰,却鲜为人知。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冰淇淋史也是一部社会生活史

        俄罗斯人常开玩笑说,冰淇淋像一根穿过岁月的丝线,勾连着社会生活的历史。有史记录,俄罗斯人吃冰淇淋始于沙皇时代。基辅罗斯时期,宫廷中就时兴将牛奶冰冻再捣碎成奶昔的做法,更讲究的吃法是将奶酪、糖果、葡萄干发酵后冷藏食用。彼得大帝和叶卡捷琳娜一世“西方化”之后,宫廷膳食文化亦受欧洲熏陶,法国上流社会的“冰淇淋之风”传入俄罗斯。相传,从沙皇保罗一世到亚历山大三世的宫廷食谱中,冰淇淋与红菜汤、夹馅面包、清蒸鲟鱼、罐焖鹅、芦笋及甜粥一起,成为沙皇钦定的御膳。

        和美术、芭蕾等艺术样式一样,俄罗斯人擅长在学习西方后结合本土风情,打造“俄罗斯流派”,独树一帜。对于冰淇淋,他们也有如此精神:1794年圣彼得堡出版的一本烹饪书里详细记录了用红莓果等俄罗斯野生浆果制作冰淇淋的方法:以牛奶、奶油、蛋黄作底,加以花朵精油和植物香料调汁,再以野果点缀上色,彼时的冰淇淋当真馥郁香甜!难怪这道美食会风靡于贵族的宴会和舞会,就连诗歌王子米哈伊尔·莱蒙托夫和大文豪列夫·托尔斯泰都为之倾倒,数度将冰淇淋写进作品中。

        到了19世纪下半叶,冰淇淋品种逐渐多样,出现了诸如黑樱桃酒冰淇淋、香草冰淇淋、核桃冰淇淋、橙花冰淇淋、伏牛花冰淇淋等。林林总总,从圣彼得堡一直传到炎热的南方港口敖德萨,给广袤的俄罗斯大地带来甜美的凉意。

        苏联冰淇淋堪称“甜蜜的乡愁”

        19世纪末,冰淇淋在俄罗斯彻底大众化,为了找到饱腹感,人们甚至将冰淇淋与粮食相结合,出现了面包冰淇淋和饼干冰淇淋,民风之淳朴且豪迈,可见一斑。

        苏联建立以后,为了能让普通百姓吃上冰淇淋,时任政治局委员的米高扬甚至办起了国立冰淇淋学校。1935年前后,他从世界各地寻求冰淇淋的生产技术和设备,成功引进并生产出第一批苏联冰淇淋。让苏联人无比自豪的是,设备虽为引进,但他们奉行的是被认为全球最严格的制作标准,只使用天然原材料,确保味道纯正,并且价格低廉,保证人人吃得起。

        如今不少俄罗斯人回忆起苏联的冰淇淋依旧不无自豪。《莫斯科时报》的专栏作者萨莎·拉斯波皮娜用“甜蜜的乡愁”来怀念苏联冰淇淋,“在东西方敌对的冷战年代,相较于昂贵的哈根达斯等西方冷饮,平价的苏联冰淇淋仿佛在讲述着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不仅价廉,而且甜蜜。”据说,当时一款西红柿冰淇淋仅售10戈比,但款式独特,味道鲜美,维生素含量也高。遗憾的是,随着苏联解体,西红柿冰淇淋已成为绝唱。

        俄罗斯货走俏中国市场

        据说上世纪80年代末赴苏出差的国人为了让亲戚朋友一尝苏联冰淇淋的“甜头”,临别前一天,会带着纸箱、棉被和冰块随行,买好冰淇淋后层层包装,带回国内。如今这样的岁月虽已一去不复返,但俄罗斯冰淇淋却再度在国内流行起来。

        2016年杭州G20峰会期间,普京总统带着“古斯托夫”冰淇淋赴会,作为伴手礼。这份“国礼”道出了俄罗斯人对自家冰淇淋的自信,也让它们在中国成为“网红”。现下多种俄罗斯冰淇淋已经出现在中国多地的进口直营店和超市冷柜里,作为“国礼”的“古斯托夫”还入驻了北京庆丰包子铺,而外形如“手电筒”的“格林诺夫”冰淇淋也在上海开了多家门店。

        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自从普京亲自“代言”后,俄罗斯冰淇淋在中国就不断走俏,俄罗斯海关统计显示,仅2017年上半年,冰淇淋对华出口就达640吨,创收1700万美元。

        除了用料足、口感好、原料纯天然之外,价格亲民也是走俏原因之一:据悉,一袋500克的俄罗斯“海象”冰淇淋售价不到30元人民币,75克的俄罗斯“普隆别尔”冰淇淋售价15元人民币左右,而一盒81克的“哈根达斯”售价在39元左右,550克的“八喜”售价在42元左右。综合进口品牌售价来看,俄罗斯冰淇淋的价格较为亲民,对我国消费者而言更易接受。

        目前中国冰淇淋市场增长空间颇大,据统计,我国冰淇淋人均年消费水平约为1公斤,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的人均年消费量40公斤相差甚远。俄罗斯冰淇淋企业已经看到如此广阔的市场前景,今年年初,在北京举行的2018年度俄罗斯冰淇淋品鉴会上,来自ICEBERRY LLC公司的瓦西丽萨、冰雪老人、阿尔特克、沃洛格达等系列产品就受到200多位中国经销商代表的青睐,想必不久后,国人将会体验到更多俄罗斯冰淇淋的美味。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