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为何邓小平认为戈尔巴乔夫很愚蠢—俄媒评述中俄改革成果和差距
  • 2018-8-29 11:54:02    字数:2577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罗斯《劳动报》文章评述了中俄改革成果和差距。题:为何邓小平认为戈尔巴乔夫很愚蠢(作者该报观察家米哈伊尔·莫洛佐去)。中俄资讯网编译如下:

        今年是“8·19”事件爆发27周年,是时候比较俄罗斯及中国的改革了。

        当我们回忆这起政治事件时,我们的邻邦中国,正准备总结推行了40周年的改革开放的成果。

        在俄罗斯,人们至今仍对“8·19”事件存在争议:该如何来定义它?救国图存之举、叛乱、挑拨离间、革命?而在中国,社会各界的看法一致:40年前,中华民族的复兴、打造21世纪超级大国的伟业拉开了帷幕。如此同心同德,因为中国的改革与俄罗斯不同,它几乎给所有阶层都带去了福祉,国家从废墟变成了全球领袖。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经济改革先行

        100年来,中国经历了太多的革命、战争、武装干涉,跟我们一样,走到同样的十字路口前,但它迈上了改革之路。在鼓励私营经济方面,较之俄罗斯和其他前苏联国家,它的步子要大得多。北京开始循序渐进、有条不紊地引入资本主义的某些元素,但并未撼动国家的承重架构。

        这便是中俄的主要区别。在俄罗斯,政治改革的重要性被放在经济现代化的前面。一切并未朝着经济改革的方向发展,而演变为权力之争,并以革命(或者是反革命)、国家的崩溃收场。在“8·19”事件中,数千万人被卷入了由众多不可控的变化所形成的历史漩涡当中,究竟有多少人得以保全,我们不得而知。

        “换血后”的俄罗斯正努力摆脱陷阱,但又走上了西方围猎者给它圈定的道路。与此同时,中国则以千年来积累的经验教训为基础,完全依靠自身的头脑与智慧。对于国家命运,两位截然不同的领导人——邓小平与戈尔巴乔夫,也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戈尔巴乔夫完全可以利用中国1978-1990年改革的宝贵经验,但不知是有意还是短视,戈尔巴乔夫只认准西方,赢得了“戈比”的昵称,并试图将自己的“新思维”兜售给中国。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若干数字摆在面前。1978-1990年.中国的GDP增长了4倍多。它大规模的现代化能够非常直观地感受到。但最重要的是,在此期间,苏联商店的货架越来越空,商品越来越少,中国的消费品及食品产业却在加速发展。

        中国起点更低

        在戈尔巴乔夫、叶利钦执政时期乃至现在,政府一直笃定地认为,中国道路从来都不适合我们国家。因为起步的经济条件不—样,当时的苏联,国库空虚,并无粮食储备。但事实是,1978年时的中国,处于“大跃进”“文化大革命”等社会试验后的满目疮痍阶段,苏联则是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正在与美国竞争。事实上,在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改革者要实现自己的改革计划,所拥有的资源和时间,较之苏联精英更加捉襟见肘。

        在改革之初,中国还出现过因温饱得不到解决而闹事的现象,企业没有原料和流动资本,没钱进口所需的设备。不过,向外国投资者开放、将土地承包给农民、允许粮食自由交易,这是不用花钱的,只需善于动脑即可。当然,切实改革、为国家谋福祉的意愿是不可少的,而不能只是满足极少数团体的野心及私利。

        在这一点上,中国当时的领导人经历过革命、政治斗争、战争、流放的锤炼,与苏联上世纪80年代的党内官僚完全不同。1989年,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曾与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交流过。他认为戈尔巴乔夫很愚蠢。他当时就意识到后者之于苏联的威胁。自那时起,中国出现了研究苏联错误以及避免重蹈苏联覆辙的学术中心。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务实路线主导

        与冗长的讲话以及诸如“深入扩大”一类的套话不同,邓小平的通俗易懂的“不管黑猫白猫,能捉老鼠的就是好猫”名言为中国开启了经济特区、合资企业、个体经济的新时代。邓小平与战友们步调—致,这也表明了中国精英以及管理体系的高水平。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父亲便主导了其中—个经济特区的建立。这个特区规则明晰、条件适宜,为国家引入了巨额资金和大量技术工艺。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俄罗斯如今没有一个能与中国经济特区比肩的自由贸易区。负责兴建它们的国家机构在挥霍完预算资金后被撤销。

        在否定中国改革经验时,现今的自由派人士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苏共官僚特别相似。自由贸易区以及混合所有制企业在苏联时代被视为修正主义、对社会主义经济原则的偏离,后来甚至被禁止在媒体和学术著作中提及。然而,仅推行了10年,它们便给中国经济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自苏联解体后至今,中国的GDP增长到近40倍!目前它相当于俄罗斯的10倍。若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的GDP比美国多超过3万亿美元。  所以,中国人纪念改革40周年时的自豪是有底气的。而我们,追忆1991年事件以及错失的机遇,忧伤之余,更值得深思。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