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国形象在俄罗斯成热门话题 快速发展获尊重
  • 2018-9-17 12:15:25    字数:1690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摘自参考消息报 记者胡晓光 标题为编辑所拟。

        据民调结果和俄专家观点,多数俄罗斯人支持中国的对外政策,甚至认为中国是俄罗斯的盟友,俄罗斯民众心中的中国形象积极正面。

        近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委托俄罗斯社会舆论基金会和法国IFop市场调查公司,就如何评价中国的对外政策在法国、美国、德国、英国和俄罗斯进行民意调查。民调结果显示,超过一半的俄罗斯民众(54%的男性和47%的女性)将中国视为伙伴。

        大多数调查对象高度评价北京的政策:支持中国政策的俄罗斯人达到59%,而法国人为28%,德国人为33%,英国人为26%,美国人为24%。此外,不同年龄段的俄罗斯人都表达了对北京政策的支持。本报记者专访了三位俄罗斯专家,与他们探讨中国及中国人在俄形象,以及俄社会对普京推行对华友好政策的看法等。

        对华正面看法大幅增长

        列瓦达中心研究员、社会学副博士卡琳娜·皮皮娅:我要强调,需要把中国公民与常驻俄罗斯的华人族群区别看待。这对理解我们高兴什么、不高兴什么非常重要。近几年,如果看看俄罗斯的伙伴国家名单就会发现,俄罗斯人对中国的积极态度等同于白俄罗斯,这非常重要,因为白俄罗斯被视为传统伙伴,而中国在短短几年就赶上来。可提及中国人的族群形象,那么以前民意调查的负面舆论并没有消失,"中国威胁论"一直存在。但目前这种认知并不是普遍的、迫切的,或者导致强烈的社会不满。我重复一遍:中国作为伙伴的形象非常好,但中国人在当地作为族群的形象欠佳,但这种观感不是针对所有中国人。

        随着俄罗斯与西方对抗的加剧,中国开始被当做主要伙伴。以此为基础,对华正面看法大幅增长,一直保持到现在。今年中国在"俄罗斯朋友"中排在第二位,这一态度主要缘自媒体的正面报道。

        卡内基莫斯科中心"亚太地区的俄罗斯"项目负责人亚历山大·加布耶夫:我认为,"中国威胁论"盛行时间是上世纪90年代,现在对中国的认识更为现实和客观,尽管排华情绪时有出现。

        对于中国人的形象,电视是主要的信息源。电视报道说,中国是我们的战略伙伴,这种友好关系遏制美国……在实际生活中与中国人打交道的人越来越多,因为近两年来中国是俄罗斯的头号客源国。我认为,大部分居民喜欢对华友好这一方针。

        中国快速发展获得尊重

        俄罗斯科学院联邦社会学科研中心负责协调科学和科教工作的副主任、社会学博士米哈依尔·切尔内什:两年前我们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俄多数民众对华持友好态度。中国被视为友好的大国,甚至可以说是盟国。大多数居民对华友好,对中国人也持友好态度。这方面可能有不同的态度,但只是小部分。

        中国人整体上形象是正面的。俄罗斯人认为中国人是成功的、勤劳的人民,取得很大成就。时不时地拿中国人与俄罗斯人比较,批评俄罗斯人拖拉、懒惰。中国取得进步和快速发展获得俄罗斯人的敬重。这是值得肯定的品质。一些对华恐惧恰恰与俄经济相对中国经济不成功有关,与俄罗斯远东人口越来越少有关。

        俄媒体存在各种各样的观点。国有媒体传递的是友好,这是主流。商业媒体从务实角度看待与中国的关系。他们对华持尊重态度,但同时务实看待俄中经济关系,通过成果对项目进行评价。

        对华友好这一方针不仅得到精英阶层的积极评价,也得到民众的普遍支持。民众认为俄中合作既有利于俄罗斯,也有利于中国,这是互利的。考虑到中国的经济实力、俄罗斯的军事实力和原料实力,这两个大国联合起来的影响力势如破竹。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