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谈中俄人才流动——被忽视的俄罗斯人才富矿值得挖掘
  • 2019-2-20 11:01:40    字数:3544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补壹刀微信公号 文/螺丝刀
  •     家有矿人不愁;国有矿民之幸!

      俄罗斯是矿产资源最丰富的国家,拥有全世界37%的矿产资源。更让人羡慕的是,这些矿大多未被充分开发,潜力巨大。

      对那些矿,咱只有羡慕的份。 不过俄罗斯还有一种矿,我们也可以去挖,或者说,应该想办法去挖。

      这是什么矿呢?

      被忽视的人才富矿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前不久在公开信中提到:“俄罗斯的数学、物理、软件都很厉害,我们也要加大对俄罗斯人才的获取,要大规模利用俄罗斯的博士来弥补我们理论上的不足”。

      任正非视野和心胸开阔,正是揽天下之才,成就了华为。 但近年来,俄罗斯被西方制裁、油价下跌、国民生活水平下降等负面消息缠身,让更多人无意间忽略了俄罗斯这座巨大的“人才富矿”。

      事实上,苏联作为世界科技强国之一,在基础科学研究与国防等领域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尽管解体后国家经济实力下降导致科技发展受挫,但俄罗斯在航空航天、石油勘探、信息技术等理工领域仍保持着世界领先地位。

      后苏联时代经常被看作是俄罗斯国内科学深刻危机的时代,然而,在过去的20年里,俄罗斯科学家已经获得了世界一流的科学成果。优秀的俄罗斯科技人才为世界科学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自苏联解体以来,数位来自俄罗斯科学家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以及数学界的最高荣誉菲尔兹奖便是有力的证明。

      不但如此,在2016年被正式添加到化学元素周期表的四个新元素中,第115号元素被命名为moscovium(缩写Mc),用以纪念首都莫斯科——「Moscovium」是由俄罗斯首都莫斯科(Mosco)加上「nium」。

      第118号元素被命名为oganesson(缩写Og),以此向俄罗斯物理学家、超重元素合成先驱者尤里⋅奥加涅(Yuri Oganessian)相致敬。

      俄罗斯数学家格里戈里⋅佩雷尔曼证明了困扰数学界100年的庞加莱猜想,却拒绝了菲尔兹奖以及100万美元的奖金,被众多媒体称为“看破名利的隐士”。

      除此之外,俄罗斯世界核电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俄罗斯在2016年推出世界上功率最大的快中子反应堆。快中子反应堆在全球电力领域虽然并不是个新词,但正是这种反应堆有望成为未来能源的基础。

      同时,俄罗斯也是世界上规模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军工综合体,并且在许多生产和技术领域占据首位。 俄罗斯在武器出口方面排名世界第二,在能源总产量方面和石油化工行业排名世界第三,仅次于中国和美国。

      出走的俄罗斯年轻人

      2011年,俄罗斯社交网站上曾出现一个备受欢迎的新博客,它被称为 “Pora valit”,大意是“我们该离开了” 。这个名字直接反映了网站的内容——数千名俄罗斯精英网民在该网站上讨论交流如何离开俄罗斯的快捷方法。

      出生于1981年的康斯坦丁⋅盖兹曾任俄罗斯主流日报《莫斯科新闻》的政治编辑,之前还曾担任俄罗斯卫生部长的顾问。在俄罗斯体制内有丰富工作经验的他本应有一个光明的前途。但现实却是,盖兹正准备离开俄罗斯。

      他表示,“我正在考虑移民以色列。在俄罗斯,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人没有上升的途径。”

      被称为“普京一代”的俄罗斯年轻人

      “我们要工作10到20年才能买得起一套公寓,要工作5年才能买得起一辆车。没有升职机会。想要创办自己的企业非常难。

      每年的贷款利率高达20%至30%,整个体制监管得非常严格。最保险的工作是为政府做事,但我已经做过了,不想再做了。”

      事实上,在俄罗斯,盖兹的情况并非个案。理由多种多样:在俄罗斯创业很难、教育落后,或者仅仅是因为海外有更好的工作机会。

      2011年,莫斯科独立研究机构勒瓦达中心进行的调查发现,22%的俄罗斯成年人希望永远地离开祖国去更好的国家定居,这一数字比4年前的7%增长了3倍,这也是自前苏联垮台以来的最高值——即便是前苏联解体时,也只有18% 的人声称希望离开自己的国家。

      在坦承想要离开的人当中,绝大部分是35岁以下的年轻人,居住在大城市,会说一门外语。虽然这些人在俄罗斯的总人口中只占很小一部分,但他们大都富有才能,被认为代表了这个国家经济、政治和文化的未来。

      对于这些俄罗斯年轻专业人才来说,他们出国的目的比较简单,为的是看看外面的世界,拿更高的工资,享受高质量的教育和良好的生活与工作环境。

      现在,情况有所好转,但程度有限。正如许多发展中和转型国家一样,俄罗斯人才流失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

      苏联时期,由于当局管控严格等原因,人才流失只是个别现象。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人才流失变成全国性问题。特别是叶利钦时代,俄罗斯社会经济危机四起,比如由于投入比以前大大减少,基础科学一落千丈。

      据统计,1999至2004年,有2.5万名俄罗斯科学家出国定居。

      最近三年,已有120万俄罗斯公民移民海外,其中40%的移民受过高等教育。 俄罗斯的人才迁移潮越来越显示出“高端化”、“精英化”的特点。

      吸引俄罗斯人才?中国可以吗

      因此,既然俄罗斯的年轻精英们在科研领域有如此强的竞争力,而俄本国对他们的吸引力目前还有所欠缺,那拥有广阔市场的中国能不能为这些有才华的年轻人提供一方大展拳脚的空间呢?

      当然可以。

      近几年,中国正在逐渐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航空市场,却缺乏足够经验丰富的飞行员,因此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俄罗斯航空人才的主要境外目的地。

      不完全统计,已有超过300名训练有素且英语水平优秀的俄罗斯飞行员、飞机机长和教练员赴亚洲就业, 还有400名同类型飞行员准备前往就业,这其中还包括不少退役的军机飞行员,他们往往都有操作世界一流战斗机等的经验。

      为此,2016年中国还简化了向外国飞行员发放工作许可的程序,进一步促进了俄飞行人员的到来。

      尤其是这几年,中国企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战略,主动“走出去”,这个过程也给俄罗斯人才带来了很多发展的机会。

      华为、海尔、东风等知名的中国品牌都在通过吸纳当地人就业,实施品牌的本土化战略,提高俄罗斯职员对中国企业文化的认可度。

      另外,中企不断增加在海外的曝光度也有利于吸引优秀人才来华发展。

      2018年9月,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与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RDIF)、Mail.Ru互联网集团、MegaFon电信运营商高调宣布建立新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在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建立领先的社交商务伙伴关系。

      到目前为止,在俄罗斯,华为智能手机已经超过苹果产品,成为智能手机销售数量的领导者。

      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总统新闻局在2018年底发布公告称,华为将在当地建立继莫斯科、圣彼得堡两个科研中心之后的第三个科研中心,研发通信技术。

      而且,中俄两国也可以在文化领域合作,通过联合制作节目,或者利用俄罗斯媒体宣传本国高精尖项目,加强中俄两国人民对彼此的了解。

      比如,俄罗斯第一频道在2016年推出的一部名为《跟着叶叔走中国》的系列纪录片,在俄国内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影片中,叶叔向俄罗斯民众介绍“和谐号”,亲身体验之后感叹称它是一个铁路奇迹,让俄罗斯观众直观地感受到了“中国速度”。像中国高铁等世界领先的高科技无疑是吸引高等工程人才的利器。

      不必否认,吸纳俄罗斯的人才,也面临着一些现实困难和阻碍。

      有语言的问题,还有俄罗斯社会对中国的防范心态,以及俄罗斯政府出于笼络人才的考虑,出台的限制政策。

      不过,总体而言,中俄之间的人才流动更加密集呈现出一个势头。这说明,尽管有困难和阻碍,但市场自发调节的必要性,衍生出更强大的动力。

      最后想强调一下,人才流动并不是中俄之间的零和竞争 。俄罗斯的中青年人才,在中国找到了发展机会,获得锻炼和经验,实际帮助俄罗斯解决了年轻人的就业问题。而他们将来回到俄罗斯之后,还可以做出更重要的贡献。

      中俄是邻居,又是全面战略协作的伙伴关系,肥水没流外人田!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