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为何俄罗斯航天让位?俄媒评中国航天业突飞猛进的秘诀
  • 2019-2-28 12:29:43    字数:1493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罗斯《军工信使》周报日前文章 题:轨道上的挫折 副题:为何俄罗斯航天让位?(作者弗拉基米尔•沃尔金)

        中国航天工业的成功令竞争者惊讶且艳羡。该国成为第三航天大国且不屈不挠地谋求领先地位,以在不久的将来掌握绝对主导权为目标。

        最令人惊讶的是中国航天业的技术进步和发展势头。在1970年发射第一颗卫星后,中国走上了苏联和美国走过的道路,复制着他们的成绩并逐渐缩短差距。2003年第一艘载人航天飞船发射,2008年首次进行太空漫步;2011年飞船和飞行器首次实现太空对接,多次发射自动化科学探测器;2007年将月球卫星送入轨道,2013年探测器在月球表面着陆。2019年探测器首次在月背着陆成为中国航天业的一个巅峰。此外,2018年中国航天发射次数达37次,使得中国首次在这一指标上成为全球领先者。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中国制造并使用不同级别的运载火箭。在该国境内有四个航天发射场,从这些发射场可将卫星送入任何轨道。由中国近地卫星指挥的先进科考船队穿越海洋和大洋。中国航天业的首要计划包括建立真正的轨道空间站和实现人类登月并随后殖民。

        中国顺利挺过了美国禁止中国运载火箭进行美国卫星商业发射的措施。失去订单后,中国有计划地增加了本国制造的在轨卫星的数量。不仅如此,中国还开始向外国订购者出售商业卫星连同送入轨道服务,已利用过这一提议的有委内瑞拉、巴基斯坦和巴西。

        一个问题应运而生:取得这种成绩依靠的是什么?成功秘诀主要在国家体制之中。为全民福祉建设伟大中国——这是国家思想,20世纪末至21世纪初超乎寻常的经济和基础设施增速来源于此。航天对中国人来说是全民族的规划之一,因此国家和社会予以巨大关注。一切都有系统地进行,一步一个脚印,以放眼50年和更远未来的长期计划为基础。而且数字本身不言自明:中国的航天预算是俄罗斯的两倍。

        中国航天的技术基础很有意思。其中一部分技术是自主研发的。但很大一部分技术(尤其在载人航天领域)是从俄罗斯获得的。这可实现高质量的飞越并缩短新研发的时间。中国火箭发动机制造的某些成果是以低价从乌克兰购得的。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不过毫无疑问,未来中国自主项目的占比只会更大。这种自信基于中国掌握的苏联式教育体系:中学-大学-科研所-生产部门。许多来自中国的专家继续在俄罗斯拥有先进技术的高校接受教育。所有人最后都会进入生产部门,而不是像俄罗斯人那样进入商业公司。

        美国航天部门也在崛起。在这项事业上私人公司尤其成功,其崛起受益于国家贷款。

        遗憾的是,俄罗斯不给私人商业发射开绿灯。例如,航天领域的官员非但不对S7 Space公司及其“海上发射”计划予以支持,反而百般阻挠。

        俄罗斯航天尤其令人沮丧的是缺乏战略眼光。梅德韦杰夫总理在1月举行的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会议上表示:“别再说2030年我们飞向哪里了。要少说多做,积极研究商业化……和扩大俄罗斯在国际市场的份额。”这些话乍听起来没错,但清楚暗示的是,政府没有用钱支持俄罗斯未来航天计划的意愿。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