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王海运:龙江与远东应成为中俄睦邻友好合作典范
  • 2019-6-19 13:59:09    字数:3303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作者:王海运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为作者王海运授权发布 系中国驻俄罗斯前陆海空武官,少将军衔。先后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国防大学。现任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研究会中心高级顾问、中俄关系史研究会副会长。

        --------------

        “睦邻友好合作”是邻里相处之道,对于中国与俄罗斯来说更是构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基石。2001年中俄签署的国家间条约,名称即为“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中俄睦邻友好合作,首先体现在两国相邻地区的相互关系上。中国的黑龙江与俄罗斯的远东地区比邻而居,在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大业中肩负着特殊的使命,应当而且有条件成为推进两国睦邻友好合作的“领头雁”。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一、中国与俄罗斯必须走睦邻友好合作之路

        中国与俄罗斯互为最大邻国,唯有睦邻友好合作方能实现安全与发展。中俄关系70年的历史,从军事结盟到军事对抗,再到有限合作、全面合作。这种既有风和日丽又有剑拔弩张的历史充分证明,和则两利、斗则两伤,睦邻友好合作是两大邻国唯一相处之道。

        从地缘战略看,中俄都是幅员辽阔的世界大国,两国的军事战略、安全战略都强调避免两线作战。中国历史上更有着“塞防”与“海防”孰重孰轻争论不休、两者难以兼顾的沉痛教训,俄罗斯历史上同样也有着面对德意日法西斯的两面威胁而陷入战略困境的痛苦记忆。新时期,中国要集中力量应对主要来自海洋方向的霸权围堵、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俄罗斯要集中力量应对主要来自西部战略方向的安全挑战、实现世界强国的宏大抱负,两国不能不互为战略依托、战略支撑、战略纵深、战略后方,不能不走睦邻友好合作之路。

        从发展战略看,中俄要实现快速发展,同样需要相互借助、优势互补,因而必须夯实睦邻友好合作这一战略基础。中俄在经济领域具有巨大互补优势,走睦邻友好合作之路是两国发展战略的智慧选择。中国要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俄罗斯要开发东部地区,两国睦邻友好合作更是关键中的关键。

        从国际形势看,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美国深患霸权衰落焦虑症,霸权挣扎越来越带有非理性、极端性。美国已明确将中国和俄罗斯锁定为“主要战略竞争对手”,对中俄的遏制打压无所不用其极。面对霸权体系全方位的战略围堵,中俄必须抱团取暖、携手应对,必须构建“肩并肩、背靠背、手拉手、心连心”的“特殊战略伙伴关系”“战略盟友关系”。笔者认为,这正是两国元首宣布中俄关系进入“新时代”的深层意涵。在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推动新时代的全球治理问题上,中俄作为战略处境高度相似、战略理念高度相通的“负责任大国”,同样必须进行紧密的战略协作,做到协调一致、共同发力。所有这一切,都只能建立在两国睦邻友好合作的基础之上。

        二、龙江与远东应当且有条件成为中俄睦邻友好合作的典范

        中俄睦邻友好合作,首先体现在龙江与远东的相互关系上。中俄共同边界4374公里,黑龙江省段就长达2981公里。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是两国15亿人的共同事业,更是龙江与远东两地区4400万人民的共同使命。

        龙江与远东在推进两国睦邻友好合作事业中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人文优势、先发优势。两地区比邻而居,人员往来、贸易合作、基础设施联通较之两国其他地区都要便利得多、密切得多。特别是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两地区多领域的合作蓬勃展开,不仅有中蒙俄经济走廊,还有滨海-1、-2走廊以及石油天然气管道,黑龙江铁路桥和公路桥即将联通,将进一步推升龙江与远东的区位优势。这种独特的战略优势,为两地区在推进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大业中走在各地区的前列,奠定了得天独厚的基础。

        两国关系的高水平,为两地区睦邻友好合作事业的推进提供了有利的宏观环境。中俄关系被誉为“新型大国关系的典范”,“处于历史最高水平”。两国间不仅战略协作日臻紧密,而且务实合作深入发展。这种高水平的国家关系,为龙江和远东两地区睦邻友好合作事业的推进吹来了强劲的东风。

        两国政府提出的龙江与远东地区共同发展战略,为两地区睦邻友好合作的深化指明了努力力方向。中国政府多年前即已提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解决东北地区发展滞后问题受到中央的高度重视。俄罗斯在国家定位从“欧洲大国”转向“欧亚大国”、外交战略重点从西方转向东方的大背景下,实施东部开发战略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而不论是中国东北地区的发展还是俄罗斯东部地区的发展,都离不开两地区的联手合作。正是基于这一战略思维,两国签署了《中国东北地区与俄联邦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合作规划纲要》。尽管由于种种原因,这一合作纲要未能得到很好的实施,但是深化两地区合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日益成为两国高层及有识之士的广泛共识。相信中俄相邻地区发展战略的接轨互动,必将对龙江和远东两地区的睦邻友好合作大业,产生强大的推动力。

        另外还有看到,在经济全球化严重受阻的国际大背景下,区域和次区域经济一体化蓬勃发展。这对龙江和远东的睦邻友好合作,也是一个很好的机遇。

        三、龙江与远东宜从以下方面做出新的努力

        增信释疑,消除障碍。战略互疑的存在,是中俄战略协作与务实合作,特别是相邻地区经济合作进一步深化的现实障碍。在中国,“俄罗斯不可靠论”在舆论场上时有表现,“还我领土,再谈友好”的极端民族主义言论引起俄社会舆论的反弹。在俄罗斯,“中国威胁论”花样翻新,“力量对比失衡论”“领土要求论”“人口扩张论”“原材料附庸论”的存在成为深化两国睦邻友好合作的现实障碍。必须指出,中俄边界已经划定,“相互没有领土要求”已经载入《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中国政府绝对不存在对俄“领土扩张”“人口扩张”的政策意图。两国特别是龙江和远东两地区必须加强舆论引导,强化“民心相通”,夯实睦邻友好的民意基础。

        优势互补,诚信相待。在两地区的合作中,应当努力发掘各自的特有优势,实现优势互补。龙江地区有3800万人口,对于仅有600多万居民的远东地区来说,龙江的劳动力资源非常宝贵。远东地区自然资源丰富但经济发展滞后,对龙江地区扩展对俄合作提供了客观需求。中俄均应本着“世代友好,永不为敌”“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精神,为深化两地区的合作创造劳动力有序流动的有利条件。合作中,双方都必须真诚地践行“诚信为本”“互利共赢”理念,严守双方商定的合作规则。舍此,中国企业扩大对远东开发投资将沦为空谈,两地区合作不可能得到深入发展,“睦邻友好”也将大打折扣。

        拓宽思路,联手纵深。不论是龙江还是远东,在中俄两国都不是经济发达地区。两地区欲深化合作,有必要开拓思路、联手两国纵深发达地区。例如,黑龙江省可以联手东南沿海发达省份,吸引内地企业组成“联合舰队”,共同参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开发;俄罗斯远东地区则可联手莫斯科、圣彼得堡以及伏尔加河沿岸等经济较为发达地区有实力的企业,共同参与对龙江地区的经济合作。

        综上所述,龙江与远东在中俄睦邻友好合作大业中肩负着特殊的历史使命,拥有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有责任、有希望为新时代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进一步深化、睦邻友好合作大业的可持续推进,拥有更多的担当、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