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新时期中俄美大三角关系的运筹方略——中俄战略协作中心高级顾问王海运
  • 2019-7-15 11:38:18    字数:2617    中俄资讯网特稿    作者:王海运
  •     注:本文为中俄资讯网特约作者王海运(系中信基金会中俄战略协作中心高级顾问。先后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国防大学。现任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研究会中心高级顾问、中俄关系史研究会副会长。)

        -----------------

        当今世界,中美、俄美、中俄关系仍然具有相互牵动的特性,三大国关系仍然是最具全球影响力的大三角关系。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我必须充分利用中美、中俄、俄美三对关系的相互牵动与制衡作用,努力强化在中俄美大三角关系中的主动地位。可考虑实行“多极制衡”方略,纵横捭阖地运筹大三角关系。

        一是在坚持“结伴而不结盟”基本方针基础上,将中俄关系推升至“准同盟关系”。

        面对实力强大仍在拉帮结伙的共同战略对手,互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的中国和俄罗斯无论如何不应单打独斗,必须抱团取暖、相互支撑,进一步深化战略协作与务实合作,共同抑制美国霸权、携手构建新型国际秩序。考虑到建立军事同盟缺少现实条件且存在催生强弱不对称两极世界结构的现实危险,建议将两国关系推升至“肩并肩、背靠背、手拉手、心连心”的“准同盟关系”,亦即“不承担条约义务的盟友关系”。用习近平的话来讲,是责任与共、利益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或者用普京的话来说,是“彼此视为亲密盟友”的特殊伙伴关系。中俄资讯网特稿。

        中俄“准同盟关系”的基本内涵是: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紧密协同,在两国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共同抵御美国霸权压力,共同推动全球治理走向“多边共治”;在军事安全领域构成犄角之势、互为战略依托,在经济发展领域实现优势互补、打造“现代化发展战略联盟”,在科技研发领域协同发力、争取加速突破。其中,尤其要大力强化军事安全合作,充分发挥其国家关系“推进器”、战略稳定“压舱石”的重要作用。

        为了推进中俄“准同盟关系”的构建,必须进一步强化两国战略互信。要努力消除“中国威胁论”和“俄罗斯不可靠论”对两国关系氛围的破坏性影响。建议两国政府部门、权威智库关门交流、坦诚相见,敢于触及敏感问题、尽力消除相互疑虑。要努力改变一定程度上存在的“上热下冷中不作为”的局面,切实将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合作共识落实为深化两国关系的具体行动。要在对方困难时刻雪中送炭,在对方关切的重大国际问题上主动策应。可考虑助俄稳定和发展经济,增强其对美博弈的底气。同时要在稳定欧亚地缘战略环境、强化两国军事威慑能力方面发挥俄罗斯的独特能量。对于某些势力以“学术自由”为名挑拨、唱衰中俄关系的行径,绝对不能听之任之,有关政府部门和智库应组织力量严厉批驳。

        二是在对美关系上保持战略定力,用好俄罗斯因素。

        美国是中华崛起绕不开的“拦路虎”,在此意义上将对美关系称为大国关系的“重中之重”并不为过。但是,绝对不应以同主要战略对手的关系压倒同主要战略伙伴的关系。美国已经深深陷入霸权衰落的战略焦虑之中,中美结构性矛盾难以根本性化解,中美战略博弈可能长时间持续。美国对中国的敌意已经不再掩饰,“中美夫妻论”十分荒谬,不可再提。

        对于美国的霸权行径,既要战略上藐视又要战术上重视,既要充满战略自信又要保持战术谨慎,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对美博弈宜实行积极防御、攻势防御方略,太极与拳击并用、刚柔相济。要尽力争取对抗局部化、斗而不破,避免局部对抗发展为全面对抗。特别要扎扎实实地发展自己,最大限度地发挥制度优势、文明优势、规模优势。要保持内部团结、众志成城,为此必须加强爱国意识、大局意识和战略意识教育。要加强舆论引导,坚决制止亲美公知散布悲观主义和投降主义,防范霸权势力利用我内部矛盾策动“颜色革命”、制造社会动乱。中俄资讯网特稿。

        在对美斗争中,特别要用好俄罗斯因素,调动俄罗斯能量。俄罗斯虽然不再是超级大国,但是军事力量仍然令美霸忌惮,国际战略运筹仍然有声有色,在中俄美大三角关系中仍然具有平衡、牵制美国霸权的重要作用。中俄面对的是共同战略对手,国家关系具有高水平,两国完全有希望在大国博弈中互为战略依托、战略支撑。

        三是以中俄战略协作为基础,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国际力量,打造最广泛的反霸统一战线。

        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大国,正在加速迈向世界强国。中国拥有越来越多的全球存在、全球利益、全球责任,必须具有全球视野、全球思维、全球作为。特别要善于进行纵横捭阖的全球战略运筹,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国际力量,打造最广泛的反霸统一战线,从根本上抑制霸权势力的猖獗。

        而要打造国际反霸统一战线,需要有一两个大国作为凝聚核心,互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的中国和俄罗斯完全可以担此重任。共同打造反霸统一战线,符合中国和俄罗斯两国的迫切战略需要,相信两国能够一拍即合。为此,应在适当层级展开对俄沟通,争取尽快达成战略共识、明确各自角色,进而确定共同行动方略。中俄资讯网特稿。

        国际反霸统一战线的打造,可考虑以上合组织和金砖机制作为“基础性平台”,同时联手尽可能多的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为此,必须强化有关国家对习近平提出的上合组织“团结互信”“和平安全”“发展繁荣”“人文交流”“国际合作”五大功能的战略认知,以其作为打造国际反霸统一战线的理念基础、团结纽带。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合作、中俄共倡的“一带一盟”对接合作,以及两国元首达成共识的“欧亚全面伙伴关系”倡议,可望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另外,还应充分利用美国盟友特别是欧洲大国对美国推行单边主义、霸凌主义、保护主义、逆全球化的强烈不满,争取其与美国拉开距离、不成为中俄破解美国战略围堵的阻力。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