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俄民间距离拉近有多重因素 未来仍有发展空间
  • 2020-6-22 8:43:37    字数:1308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中新社 作者 张硕
  •     中俄民间距离拉近有多重因素 未来仍有发展空间——中俄民调结果公布 学者解析背后原因。

      “2020年中俄社会民意调查”日前发布调查结果,显示两国民众彼此认可,两国关系的民意基础更加巩固,中俄合作抗疫也得到两国民众高度认同和支持。北京学者认为,中俄民间距离拉近有着多重因素,未来仍有发展空间。

      这份对中俄11座城市进行样本采集的调查显示,中国受访者对俄罗斯的非负面评价达93.1%,俄罗斯受访者对中国的非负面评价达82.6%。

      中国社科院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理事李勇慧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俄关系已迈入第八个十年,两国关系取得了瞩目发展。中俄民众对两国关系整体评价较高,首先得益于近些年双边关系的显著提升。其二为政治互信,中俄领导人及高层互动频密,为两国政治关系指明方向;中俄在国际舞台上的战略协作角色很重要,在国际热点、焦点问题上有着趋同原则和立场,成为维护国际社会和平稳定的压舱石。其三为经济互利共赢,2018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超过千亿美元,这标志着两国经贸合作达到新的历史水平,从另一个层面说明中俄之间存在广泛务实的合作空间。

      此次民意调查正值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调查显示,51.1%至90.5%不等的双方受访者支持两国采取的抗疫举措。特别是在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中国抗疫行动“标签化”“污名化”问题上,超过三分之二的俄罗斯受访者表达了对中国的支持态度。

      对此,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表示,面对个别国家的无理攻击与抹黑,俄罗斯专家学者及主流媒体均予以有力回击,俄总统、外长等高层也出面公开回应。“双方相互支持,彼此仗义执言,体现了中俄高水平的战略协作”。

      孙壮志称,“中俄关系受疫情冲击影响有限,两国共同抗疫的经历,将转化为疫情后中俄关系提速升级的动力”。他进一步表示,今年一季度中俄贸易额高达253.5亿美元,同比增长3.4%,可谓逆势增长。除了稳定能源等传统领域的合作,2020年至2021年也是“中俄科技创新年”,两国可在电子商务、生物医药等领域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下一步,两国在公共卫生及突发事件应急方面的合作还可加强,并形成机制化。”李勇慧表示,尤其在疫苗研发过程中,加强资料与数据共享,依托国际合作、世界卫生组织的协调,将研究成果落地实际应用。

      伴随两国各个层面交流的扩大深入,两国民众正深化对彼此的认知印象。其中一个明显的变化是,俄青年一代对中国的接受程度与亲近程度增势明显。调查显示,中俄民众对两国关系的感知和理解也更趋理性客观,青年一代彼此接纳和走近程度呈现增强趋势。

      “俄罗斯年轻人没有所谓的‘历史包袱’,这让他们更容易、也更愿意主动发现中国更加积极向上的一面,激发他们的好奇心去了解中国。”李勇慧给出了自己的观察。

      她指出,中俄民众距离拉近,媒体的力量不可忽视,未来可形成一套推进民间互动传播的办法体系。两国的“对口”机构也可定期组织相关活动,比如科研机构可进行联合研讨等,文体机构可组织更多活动增进彼此了解。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