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一带一路”视域下齐齐哈尔对俄经贸合作的策略刍议
  • 2020-6-22 8:56:52    字数:6227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作者:张群鹏 李波 张宏丽
  •     阅读提示:“中蒙俄经济走廊”是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下简称“一带一路”)的六大经济走廊之一,也是加快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促进东北地区对外开放向纵深方向发展的主轴线。齐齐哈尔地处黑、吉、蒙三省区交界,扼守“中蒙俄经济走廊”的咽喉位置,是经绥芬河、牡丹江、哈尔滨至海拉尔、满洲里进入俄罗斯境内的重要节点城市,在资金、技术、人员、边贸、农贸等多方面深层次的对俄经贸合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

        一、改革开放后齐齐哈尔对俄经贸合作的现状

        (一)起步发展期(1983-1988)

        改革开放后,齐齐哈尔市经济迅速发展。1983年,齐齐哈尔市恢复了与苏联停止了15年的贸易,为改革开放后发展进出口商品交易寻找到新的突破口,当年对苏成交总收购额为55万元。1988年,国务院正式批准齐齐哈尔市享有对俄(原苏联)边境贸易权,两国贸易额达到1000万元。

        (二)曲折前进期(1989-2000)

        1980年代后期,齐齐哈尔市与苏联20多个城市的60多个贸易伙伴建立了联系。1989年,双方签订贸易合同17份,总额为3400万瑞士法郎。出口9大类40多个品种,进口20多个品种,双方实现过货450万瑞土法郎。1991年,受苏联解体影响,叶利钦政府推行激进的改革政策,俄罗斯国内生活消费品极度缺乏,而原材料和大宗物资工业产品却相对过剩,这给双方经贸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到1993年,双方进出商品总额突破4000万瑞士法郎,劳务输出超过800余人,对俄合作达到一个小高潮。但是,从1994年开始,由于双方市场形势发生变化,加之我国开始清理整顿规范外贸企业,对俄经贸合作开始下降,合作规模逐步萎缩。从1997年到新世纪开始逐渐回暖。〔1〕

        (三)蓬勃发展期(2001-至今)

        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和加入WTO,中俄两国关系在全球治理体系和力量格局转变中持续加强。2001年7月16日,中俄两国在莫斯科签署了《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条约》。条约在经济合作领域规定,缔约双方将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开展金融、能源、运输、贸易及其他双方共同感兴趣领域的合作,促进两国边境和地方间经贸合作的深入发展。〔2〕

        2019年6月,双方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加强当代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再次把双边关系提升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这更为两国经贸关系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和高度互信的政治环境。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齐齐哈尔抢抓机遇,不断拓展对俄经贸合作的形式,积极融入“龙江丝路带”建设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截至2019年,齐齐哈尔在进出口方面,全年预计完成总额40亿元,同比增长50%左右。其中,中车齐车集团、中国一重、龙江阜丰、飞鹤乳业等骨干企业进出口额超亿元,实现33.8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87%。对俄进出口增长458.7%,“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达到22个。

        二、“一带一路”视域下齐齐哈尔对俄经贸合作的有利条件与制约因素

        (一)齐齐哈尔对俄经贸合作的有利条件

        中俄两国都十分非常重视边境地区的经贸合作与交流,出台和实施了重要战略合作规划,中俄天然气石油管道通气、中俄跨境公路大桥、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实质性成果不断落地,使得两国合作的主体框架和主要目标更加清晰,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得益彰,为齐齐哈尔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和对俄经贸合作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遇。

        1.中俄两国关系日益密切

        面对全球治理格局和治理体系发生百年未有的大变局的国际背景和中央新一轮振兴东北战略的国内背景,齐齐哈尔对俄经贸关系的发展有着良好的国际和国内机遇。主要表现在以下两大方面:一是中美关系。当下中美两国经贸关系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长期存在,而美方却蓄意挑起贸易战,设置贸易壁垒,这客观上更加密切了中俄两国之间经济、政治、文化的交流。二是中俄关系。随着中俄两国关系上升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两国之间的政治互信达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加之齐齐哈尔处于对俄交流的前沿阵地,对俄经贸合作必将在今后相当长一个阶段处于上升状态。

        2.共同发展需要有机契合

        无论是国家层面推动的“一带一路”倡议,还是省委、省政府提出的“龙江丝路带”倡议以及《黑龙江和内蒙古东北部地区沿边开发开放规划》的出台,都为齐齐哈尔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特别是对俄经贸交流提供了有利的政策支持。从齐齐哈尔自身优势上看,市委、市政府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提出了发展十二大重点产业规划,其中涵盖装备制造工业、绿色有机农业、农牧产品加工业和医药产业等等,多样丰富的产业结构既需要国内市场,同时更需要有世界眼光,获取更多的国际市场和技术经验的支持。

        3.俄罗斯加快开发远东地区

        1991年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苏联大部分“遗产”,但远东地区经济发展落后的状况并没有因为俄罗斯的建立而改变。普京上台后,俄罗斯政府进一步重视对远东地区的开发,先后出台了多项措施。特别是《2013年前远东和外贝加尔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联邦专项纲要》《2025年前远东和贝加尔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战略》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联邦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合作规划纲要(2009~2018年)》这三个重要战略规划纲要的出台和实施,使俄罗斯东部开发新战略的主体框架和主要目标更加清晰。〔3〕无疑为齐齐哈尔开展对俄经贸合作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二)齐齐哈尔对俄经贸合作的制约因素

        中俄两国之间经贸关系的发展犹如在大海中行船,必然会经历大风大浪的考验,这种考验不仅仅局限于两国之间,同时也受到国际背景的影响。因此,齐齐哈尔在开展对俄经贸合作中必然受到影响。

        1.国际国内双重不利因素的叠加

        从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缓慢复苏的国际经济形势来看,各种可预见和潜在的风险依然长期存在,个别国家仍然固守“赢者通吃”的旧式思维,严重阻碍着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从国内看,我国正处于“三期叠加”的关键时刻,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进行,尤其是齐齐哈尔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内部经济结构转型调整速度、对外交流经验积累以及专业人才等方面较沿海发达地区尚有一定差距。

        2.省内其他兄弟城市的竞争

        黑龙江省是东北亚腹地,在与俄罗斯长达近3000公里边境线上分布着以黑河、绥芬河为代表的对俄经贸合作实力不俗的口岸,而齐齐哈尔在地缘上显然弱于黑河、绥芬河两地。再者黑河、绥芬河两处口岸对俄合作历史经验较多,民间交流十分密切,这无疑进一步削弱了齐齐哈尔所发挥的作用。哈尔滨作为黑龙江省省会和全省的经济龙头,集各种优势于一身,是全省对俄经贸交流实力最强劲的城市。2019年,国务院又批复成立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这就使得哈尔滨、黑河、绥芬河在政策优势上都明显优于齐齐哈尔。

        三、齐齐哈尔对俄经贸合作的实践路径

        齐齐哈尔对俄经贸合作是一篇大文章,是深层次、多领域、全方位的合作。我们既要借鑒改革开放40多年来取得的成功经验,又必须研究齐齐哈尔开展对俄经贸合作的特殊性,既要树立经济全球化的思维,又要吃透俄罗斯国内经济政策,规避不必要的经济风险,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指导下,走出一条有特色、高质量、惠双方的对俄经贸合作之路。

        (一)做强做优对俄工业合作

        齐齐哈尔作为东北地区具有代表性的老工业基地,是国家装备工业基地,工业基础雄厚,这其中尤以军工产品生产、机床、铁路货车制造、特种钢铁冶炼以及核电装备研发为最优。

        在国内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先进制造业和俄罗斯开发远东地区的双重背景下,面对与西方国家不稳定的国际贸易关系以及全球经济科技中心的转移的趋势,齐齐哈尔在对俄工业合作方面有着广泛共同的合作空间。因此,齐齐哈尔应该围绕本市产业重点,在对俄发展装备制造工业领域寻找新的合作亮点,共同分享技术交流合作的成果,进一步把双方工业合作平台优势转化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强劲动力。

        (二)培育壮大对俄农业合作

        齐齐哈尔地处松嫩平原腹地,黑土肥沃,粮食产量连续12年(截至2019年)递增,肩负着黑龙江省产粮大市和粮食安全的重任,是国家商品粮和畜牧业基地,有着“中国绿色食品之都”“中国十佳食品安全城”两个“国字号”美誉。为此,齐齐哈尔对俄农业合作需要做好两项工作。

        1.优化对俄农作物出口结构

        发展以马铃薯、洋葱、萝卜为主的绿色农产品深加工产业,积极培育对俄绿色食品出口产业集群,形成规模化优势,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实现绿色农产品专用化、种植区域化、生产机械化、经营产业化、产品主食化,实现从第一产业向第二产业的跨越,并向国际化经营迈进。

        2.做强做优对俄出口龙头企业

        经过不懈努力,齐齐哈尔在农牧产品加工领域逐渐形成了以飞鹤乳业、龙江阜丰、华瑞生物、益海嘉里四大百亿级企业集团。这种大体量的企业在发展对外经贸方面有着先天的优势,企业自身也需要不断开拓海外市场,实现更多经济效益。因此,需要将其纳入优先发展的龙头企业,成为在农业领域对俄经贸合作的排头兵,实现齐齐哈尔自身农业从强到优的跨越。

        (三)打造对俄经贸合作枢纽城市

        齐齐哈尔地处“中蒙俄经济走廊”的关键位置,也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其优势凸显。在做强对俄经贸合作中,齐齐哈尔应适时推动三家子机场面向俄罗斯开辟更多航线,提升对俄交流的层次。同时,也需认识到节点城市的作用并不仅仅体现在充当“二传手”的角色,局限于中转站的旧式思维范畴。为此,必须增强自我造血功能,三大产业协同配合,培育属于自己的经济腹地。目前,齐齐哈尔进出口货物查验通关一体化项目通过国家海关总署验收。齐齐哈尔进口煤炭储备基地项目开工建设,建成后将对缓解冬季供暖煤炭保供压力和稳定煤炭市场价格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此外,要促进对俄交流合作体系建设:一方面,办好境内对俄经贸促进活动,促进对俄大企业、大项目合作,办好中俄展销洽谈会等活动;另一方面,组织境外展洽活动,积极参加在远东和俄罗斯腹地举办的商品展销和贸易洽谈等活动。

        (四)加大对俄人才智力交流力度

        齐齐哈尔对俄经贸合作走过了30多年的历史。在这其中,人才作为经贸合作中最积极最活跃的因素,深刻地影响着对俄经贸合作的质量和水平。但是由于汉俄两种语言和文化存在着许多差异,同时由于译者本身素质不够,用“对号入座”和“亦步亦趋”的方法进行生硬的“套译”,造成外宣翻译中出现许多错误或不规范的俄语。〔4〕以至于在对俄经贸上缺乏专业的俄语翻译人才。因此,中俄两国人才智力交流要以突出“科学培养、经贸交流、贵在实践”主题,以专业深厚的学术积累和学科优势为依托,整合各方资源,聚焦“一带一路”重大问题,从而为中俄两国的经贸交流注入强劲的人才智力支持。

        经贸交流的背后必然涌动着文化教育之间的交流,而文化教育的交流又可以为经贸交流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当前,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和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共同发起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为“一带一路建设”建设特别是“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输送了大量的高技术人才,这是一条可以复制的成功经验。齐齐哈尔驻地高校应该充分发挥地缘优势,积极推动中国黑龙江——俄罗斯远东地区应用型大学协作平台建设。齐齐哈尔大学在建设有特色地方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的过程中,应该集成优势,发挥特色,注重加强俄语专业学生经贸知识的学习,为齐齐哈尔对俄经贸合作提供既通语言交流又懂经济知识的复合型人才。

        经济全球化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作为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城市,齐齐哈尔应借助建设龙江丝路带的东风,顺势而为,主动出击,将“引进来”与“走出去”有机结合,融入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对俄经贸合作的发展大潮当中,努力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参 考 文 献〕
        〔1〕李洪国.齐齐哈尔市对俄经贸合作前景及对策〔J〕.齐齐哈尔社会科学,1998,(05):33-34.
        〔2〕李永全.70年风雨兼程——中俄关系回顾与展望〔J〕.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9,(05):11-19.
        〔3〕张宏丽,张晓冰,李海斌.“一带一路”视阈下振兴齐齐哈尔老工业基地的考量〔J〕.理论观察,2016,(07):34-35.
        〔4〕张宏丽.对外宣传汉俄翻译的现状与发展策略研究——以齐齐哈尔市对外宣传俄译材料为例〔J〕.齐齐哈尔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01):146-147.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