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北京宣言》20年 中俄大国关系行稳致远
  • 2020-7-7 10:19:42    字数:1861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光明日报 作者:欧诣
  •     2000年7月,俄罗斯总统普京上任后首次访华期间,中俄发表《中俄北京宣言》,为21世纪中俄关系发展开辟新的前景。20年来,中俄关系披荆斩棘、一路高歌,已发展为当今世界上互信程度最高、协作水平最高、战略价值最高的一组大国关系。

        《中俄北京宣言》掷地有声,奏响中俄关系发展新乐章。从1992年中俄“相互视为友好国家”,到1994年确立“建设性伙伴关系”,再到1996年宣布发展“平等信任、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世纪末的中俄关系实现“三连跳”,驶向高水平运行的快车道。面对世纪之交的国际变局和中俄各自发展振兴的国内需求,两国商定签署新文件确定新世纪中俄关系发展框架,《中俄北京宣言》应运而生。

        《中俄北京宣言》共12条,全面总结了1991年以来中俄关系发展的经验和成就,确定了双方继续保持高层交往,巩固全球和地区战略稳定,加强边境地区军事领域信任措施,全面综合发展经贸、科技和军技领域合作,鼓励民间交往等原则,强调21世纪的到来将为中俄关系开辟更加广阔的天地,为下阶段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中俄北京宣言》宣布双方将着手准备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开启了中俄“大条约”的谈判进程,为2001年双方签署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双边条约奠定了基础。

        元首外交高潮迭起,引领新时代中俄关系走深走实。《中俄北京宣言》重申,两国将继续保持高层密切接触和经常交往,以多种方式就双边关系和国际形势的重大问题交换意见。回顾近年来中俄关系蓬勃发展的历程,元首交往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战略引领作用。2000年以来,普京总统已20次访华或来华出席国际活动,足迹遍布北京、上海、杭州、厦门、青岛各地。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30余次交往,平均每隔3个月就要见面,这在两国各自外交实践及国际关系中都绝无仅有。从雁栖湖畔共绘“一带一路”蓝图到涅瓦河上畅叙新时代中俄关系前景,从天津一起制作煎饼果子到杜尚别普京总统为习近平主席庆祝生日,两国元首建立起的密切工作关系和深厚个人友谊成为中俄关系快速健康发展的坚实保障,为中俄友好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9年中俄建交7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同普京总统共同宣布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引领双边关系和各领域合作迈上新台阶。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3次通话,就两国抗疫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双方共同反对个别国家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携手筑牢遏制“政治病毒”蔓延的屏障,向世界发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捍卫国际公平正义的最强音。

        中俄战略协作意义重大,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发挥“定海神针”作用。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亲力推动下,中俄关系已昂首迈入新时代,朝着守望相助、深度融通、开拓创新、普惠共赢的目标坚定前行。其中“普惠共赢”集中体现了中俄作为世界大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胸襟和担当。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国际形势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面对复杂变化的国际风云,中俄将本着普惠共赢的精神,秉持公平正义,坚持责任道义,体现担当仗义,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配合,团结各方力量,共同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惠及世界人民,实现合作共赢。相信不论国际形势是暗流涌动还是惊涛骇浪,中俄都将继续做大风大浪中的“定海神针”,与各方一道,同护和平,共谋发展。

        在《中俄北京宣言》发表20周年之际,重温这份重要宣言,回顾这段难忘历史,我们纪念的不仅是宣言本身,更重要的是其中蕴含并写入《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两国关系发展指导原则和理念,是双方共同选择并持之以恒走出的两国关系正确发展道路,是中俄还将继续并肩携手开创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心和决心。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相信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领航下,秉持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初心和使命,中俄关系必将在新起点上不断取得更大成就,焕发新时代的生机与活力。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