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媒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报道数据统计与内容分析
  • 2020-9-25 9:50:41    字数:6994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作者:付花花 余炯辉
  •     中俄资讯网阅读提示:本文通过对俄罗斯主流媒体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相关报道数据和内容进行分析,获取俄罗斯社会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直接评价与看法,阐释俄罗斯社会对中国相关举措的认知现实,通过中俄两国关系,窥见该战略的未来发展走向及两国在该议题上的合作领域与空间。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宏伟战略构想以来,“丝绸之路经济带”一直是国内外媒体关注的焦点。当前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水平,中国出台的重大战略自然受到俄罗斯大众传媒热门关注。而一个国家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接受程度能展现其基于自身利益考量的态度,俄罗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其以大众传媒为代表的公众态度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对外宣传的话语建构具有相当重要的指向性作用。

        本文以“丝绸之路经济带”为主题检索词,收集整理俄罗斯主流媒体,包括俄通社-塔斯社、《消息报》《生意人报》《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和《论据与事实》报等,涉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报道共275篇,总词数148 796个词。本文自建语料库,并从批评性话语分析角度对俄媒报道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相关话语进行分析。

        一、俄媒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报道的数据分析

        本文对俄罗斯主流媒体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闻报道主要从报道态势、报道涉及国家和地区、报道涉及领域三个角度进行分析,探讨其报道的特点与态度。

        (一)报道态势分布

        在衡量媒體对一个重大事件的关注程度上,数据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分析标准(陈妍,2015)。媒体对事件越关注,对该事件的报道数量就会越多。话题和事件的报道数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表现出对事件的关注程度。

        俄罗斯媒体有关“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报道数,随着中俄两国关系不同时期变化而变,具体数量由图1可见。

        由图1可知,俄罗斯媒体“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报道在时间分布上呈现以下规律:一是在报道数上有3个相对峰值,峰值分别出现于2015年5月、2016年6月、11月;二是2015年5月的报道数居首,且之后较长期间报道数一直保持较高水平。

        结合报道内容发现,报道数三个峰值的出现,都与中俄政治交往有密切联系。

        2015年5月报道数呈现峰值的缘由,在于习近平主席访俄并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期间,中俄签署了“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该事件引起了世界的高度重视,备受俄罗斯媒体的密切关注。

        2016年6月2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2016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和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20周年,普京表示,作为战略协作伙伴,俄方愿同中方在各自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俄方赞同加强双方在贸易、能源、高技术、安全、人文等领域合作,支持欧亚经济联盟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对接合作。此外,双方还签署了一系列双边合作协议,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为关注“丝绸之路经济带”营造了良好的语境。

        2016年11月6日至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赴俄罗斯出席中俄总理第二十一次定期会晤并对其进行了正式访问,这是两国政府首脑在《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和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20周年,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成立20周年背景下举行的一次重要会晤。双方签署了20多份合作协议。此访丰硕的成果再次体现了中俄关系的高水平,也直接影响到俄罗斯媒体的关注,受此影响,相关报道数达到了又一峰值。

        由此可知,俄罗斯媒体对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关注度与中俄国际关系、中俄领导人高层互动紧密相连,且受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合作的直接影响。俄罗斯媒体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关注带有明显的政治色彩。

        (二)报道涉及国家和地区分析

        本文对语料库中报道内容涉及国家及地区进行排序整理,将报道数前十的国家或地区依报道数进行排序,具体排名和报道数见图2。

        从图2可知,涉及数较多的相关国家及地区大致可分为三种类型:

        (1)中俄两国及其两国首都的报道数量最多;

        (2)“丝绸之路经济带”范围内的国家和地区,如哈萨克斯坦;

        (3)与中俄两国联系较深、或对世界影响力较强的国家和地区,如乌克兰、美国等。

        受关注最多的国家中,除中俄两国外,哈萨克斯坦、美国和乌克兰等国也被较多报道,具体原因如下:

        俄罗斯与哈萨克斯坦的边界线长达7 000多公里,因此保证哈萨克斯坦政治稳定对俄罗斯自身的安全至关重要。哈萨克斯坦又地处丝绸之路中亚——波罗的海方向中段,是中国通向西方的新的门户,对中国而言,该国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关键。因此,中哈关系自然备受俄罗斯关注。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要想顺利实施,既需要沿线国家的高度配合,也需要其他国家尤其是关键大国,如美国的理解与支持。该国对中国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态度以及中美关系未来的走向受到俄罗斯主流媒体的格外关注。

        乌克兰曾为东西方文明作出重要的贡献,且是连接欧洲的发达国家的关键节点。中国与其有着重大的经济利益与互利合作,如安全合作。中国对乌克兰的态度因此受到俄罗斯的关注。

        可见,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实施中,要处理好中俄关系,须同时重视中哈、中美、中乌等国的国际关系,其对中俄关系能否顺利保持和深化将起着相当关键的作用。

        (三)报道涉及领域分析

        根据俄媒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相关新闻报道内容所涉及目标领域分为政治、经济、文化及综合四类。其中,综合报道是指内容涉及政治、经济及文化两个及以上领域的报道(表1)。

        由表1可得出,俄媒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报道中政治领域报道数量最多,107篇,占语料库报道总数的47.14%;经济领域报道数量居第二,88篇,占语料库报道总数的38.77%;文化领域报道数量仅为5篇,占语料库报道总数的2.20%;综合领域报道数量为27篇,占语料库报道总数的11.89%。

        俄媒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报道中政治领域报道数量最多。自中俄两国签署“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后,两国元首在双边及多边场合会晤频繁,如去年俄罗斯总统普京2次访华,中俄两国元首在双边及多边场合共进行了5次会晤,而“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合作自然成为两国高层领导人会晤重要的话题。俄媒也一直在追蹤报道对接落实的后续进程。

        在经济领域中,“丝绸之路经济带”在俄媒眼中更多地被看做是强化道路网络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框架下中俄贸易(包括),中俄高铁项目(莫斯科-喀山高铁)的合作,中俄两国企业间的合作,中俄自贸区的建设等提及最多。此外,俄媒还关注以下几点:中国政府将兴建的基础设施,出台的政策和项目,投资额,银行的注资俄,贸易投入等。目前,由于经济低迷,各项基础设施老化,俄罗斯急需寻求经济转型的新机遇。所以俄媒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报道中经济领域的报道主要关注与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话题。

        需注意的是,俄媒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报道中,主要提及政治经济领域的合作,而涉及文化领域的报道却很少,仅为5篇,数量仅占语料库报道总数的2.20%,这有碍于中国政府期待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实现“五通”中的“民心相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韩国首尔大学发表演讲时指出,“加强人文交流,不断增进人民感情。国家关系发展,说到底要靠人民心通意合。”而民心相通与文化相通有着必然的联系,加强人文交流是重点。因此,民心相通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社会根基,也是其能否真正取得成功的根本落脚点。

        加强文化方面的报道是未来需要加强的方向之一,其对促进文化交流有重要意义,尤其是对化解中俄两国民众间的心理隔阂,如民族恩怨、利益冲突等,从而能更有助于战略的事实。

        二、俄媒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报道的内容分析

        本文运用语料库检索手段,如词频、索引行、搭配,结合批评话语分析来探索俄媒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形象构建和态度。

        (一)俄媒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报道的词频分析

        词频或许是语料库能够提供的最重要的数据类型,它能够帮助人们辨别最基本的语言特征,这些特征往往包含话语的意义。例如,在专用语料库中,我们可以从词频统计中获悉语料库的总体词汇分布情况(钱毓芳,2016)。我们对自建语料库进行词频统计,通过词云(облака слов)的方式进行展现。“词云”是指对网络文本中频率较高的“关键词”予以视觉上的突出,将大量相关度较低的信息过滤,从而形成简约的“关键词”画面,浏览者只需一眼扫过文本即可领略文本主旨。

        本文使用词云软件Tagxedo制作了俄媒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报道语料库的词云图,并用“layout Options”功能删除了一些前置词、代词等不需要的词和标签。如图3所示。

        统计发现,俄媒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报道中,按关键词词频次数前10个关键词排序为Китай/КНР(2546次)、Россия/РФ(1943次)、ЕАЭС(981次)、сотрудничество(574次)、ШОС(312次)、торговля(279次)、Путин(180次)、инвестиция(150次)、экономика(144次)、безопасность(85次)。在俄媒的报道中,除了对主客体俄罗斯、中国这两个词提及得最多外,与俄罗斯利益密切相关的“欧亚经济联盟”“上海合作组织”也频繁提及。其次,“经济”“贸易”“投资”“公司”“银行”等词出现的频率也很高,说明在西方的经济制裁下,俄罗斯急需寻找新的经济发展机遇。

        (二)俄媒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报道的索引行分析

        在基于语料库的研究中,我们可以通过观察在中心话语的左右出现的搭配关系,发现话语所蕴含的意义。俄媒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评价和态度在其周围词语的评价意义上得到体现。因此,要分析俄媒对其的评价,应分析其周围词语的评价意义。借助语料库索引工具能为分析提供较大帮助。

        本文使用的语料库工具软件为Antconc,是由日本学者Laurence Anthony开发,因功能丰富被众多研究者使用,该软件具有包括词语检索、生成词表和主题词等多种功能。表2是用语料库检索工具Antconc3.4.4w软件制作的,跨度设为L5到R5,从语料库中提取了有关“丝绸之路经济带”报道的共显语境。

        由表2首先可以看出,在俄罗斯媒体的报道中,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相搭配的概括性名词主要有“проект”,“концепция”“инициатива”和“стратегия”。此外,在俄媒的报道中,我们发现单词“стратегия”更多地与“Один пояс и один путь”搭配使用。

        同时也可以看出,俄罗斯媒体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态度总体上是相当积极的。与其相搭的形容词都带有积极向上的意义,如“новый”“масштабный”“комплексный”等,其中主要是从规模上来形容“丝绸之路经济带”。而“动词+形容词+名词”的结构有:“содействовать коллективному развитию……”“ поддерживает строительство……”等。不难得出,俄媒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多持积极的评价态度。对俄罗斯而言,在经受来自西方的经济制裁和石油价格下降的打击之后,加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吸引外资、发展国内基础设施的新的发展机遇。

        三、结语

        基于语料库探索俄罗斯媒体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话语构建,有助于引导受众对类似文本进行批判性和解构性解读,提高新闻读者批评性阅读意识和思维,认清文本背后隐藏的意识形态,对中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有更深的认识,同时有助于做好“丝绸之路经济带”对外宣传的话语建构。(作者:付花花 余炯辉)

        參考文献:
        [1]Андрей Скриба. 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й пояс Шелкового пути и Евразийский 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й союз: соотношение проектов и интересы участников // Евразийское образование[J]. 2016. №7. С.1-14
        [2]Гордиенко Д.В. Перспективы изменения уровня экономической безопасности Китая при реализации стратегии Экономического пояса Шелкового пути // Китай в мировой и региональной политике[M].2016.C.234-255
        [3]Тимур Шаймергенов. 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й пояс шелкового пути: большой проект, большие проблемы[J]. 2015
        [4]陈积银,杨廉.《人民日报》(海外版)“一带一路”报道的国际传播策略研究[J].教育传媒研究,2016(3).
        [5]陈妍.话语分析视角下的“MH370”空难事故新闻报道研究[D].西安:陕西师范大学硕士论文,2015.
        [6]陈耀.“一带一路”战略的核心内涵与推进思路[J].中国发展观察,2015(1).
        [7]李锡奎,严功军.俄罗斯媒体视角下“一带一盟”研究[J].东北亚论坛,2016(1).
        [8]钱毓芳.语料库与批判话语分析[J].外语教学与研究,2010(5).
        [9]钱毓芳.媒介话语研究的新视野——一种基于语料库的批判话语分析[J].广西大学学报,2016(6).
        [10]张思雨.俄罗斯新闻周刊《论据与事实》涉华报道研究(2012-2015)[D].长春:吉林大学硕士论文,2016.
        [11]古丝绸之路[EB/OL].http://baike.so.com/doc/6549473-6763220.html.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