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聚焦中俄总理定期会晤——中俄贸易投资等各领域务实合作必将持续深化
  • 2020-12-4 10:28:04    字数:3552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来源: 光明日报
  •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2日同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米舒斯京以视频形式举行中俄总理第二十五次定期会晤。中俄总理就两国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议题展开讨论,重点关注了投资、工业、能源、农业、交通运输等领域中的合作,会晤后两国发表联合公报。

        1.贸易合作表现出较高韧性

        在两国共同努力下,俄中今年以来经贸合作继续保持积极发展势头。俄方在保持对华能源出口的同时,大幅提高农牧产品对华出口,两国在电子商务、生物医药、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方兴未艾。

        在不久前举行的中俄政府首脑定期会晤筹备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期间,俄副总理切尔内申科高度评价俄中两国在对方最困难的时刻互相伸出的援助之手。他说,两国派遣医疗专家、提供人道主义物资援助以及联合实施边境通行管控。

        中国驻俄大使张汉晖日前在俄《论据与事实报》上刊登的署名文章中表示,今年前9个月,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788亿美元。前7个月,中俄农产品贸易增长11%,其中从俄进口增长27%,预计全年增速将在10%左右。中国正在逐步开放俄肉类产品进口,上半年进口俄肉类产品同比增长10倍以上。同时,中俄跨境电商快速发展,中欧班列逆势加速发展,两国金融、旅游合作以及在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潜力巨大的前沿领域的合作也不断取得新进展。

        俄驻中国大使杰尼索夫11月初表示,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影响,俄中双边贸易仍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贸易额有可能达到2019年1100亿美元的水平。他说,“9个月以来已经达到了近800亿美元这样一个相当可观的数字,达到去年的约1100亿美元是可能的”。

        俄主管燃料能源综合体事务的副总理诺瓦克11月24日表示,俄中天然气、石油、煤炭以及电力等能源领域合作成果显著。其中,自“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投入运营以来,俄罗斯已向中国供应了约35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而2021年和2022年俄计划对华出口管道天然气100亿、150亿立方米。2019年,俄罗斯对华石油出口约为6600万吨。2020年上半年,俄向中国出口煤炭1625万吨,同比增长10%。近年来,俄对华电力出口基本稳定在31亿千瓦时的水平。

        在网络零售领域,俄中贸易也增长迅速。据菜鸟网络新闻处11月27日发布的消息,阿里“速卖通”上的俄罗斯卖家已经达到2.2万个,订单数量正在快速增长。

        张汉晖表示,作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友好邻邦和重要的贸易伙伴,中俄经贸合作有着特殊优势和巨大潜力。他说,中俄双边贸易额在中国“十四五”期间将朝着2000亿美元目标冲刺,“我们坚信,中俄务实合作的持续深化必将进一步惠及两国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2.投资合作稳步稳妥推进

        据悉,俄罗斯和中国投资合作在俄中投资合作政府间委员会工作框架内进行,其中在务实合作领域共有70多个投资项目。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俄中两国积极推进投资合作。

        俄第一副总理、俄中投资合作委员会俄方主席别洛乌索夫11月17日表示,面对疫情蔓延,俄中互施援手,密切协调,重点投资合作项目稳步推进。俄中关系已成为国家间相互尊重、互利合作的典范。俄方愿同中方一道,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共克时艰,充分发挥双边投资合作机制优势,推动全面务实合作取得新进展。

        今年4月26日,米舒斯京总理签署政府令,批准俄国家福利基金投资以人民币计价、发行量不少于1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国债。同时,政府令将人民币列入俄国家福利基金可投资货币名单。俄专家认为,将人民币纳入国家福利基金外汇结构可以起到稳定作用,对国家福利基金资金管理的收入将产生积极影响。

        俄联邦鞑靼斯坦共和国阿拉布加特别经济区11月中旬称,四川金象赛瑞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决定向其直接投资3.3亿美元,实施年产14万吨尿素/12万吨三聚氰胺化肥厂项目。11月25日,中国哈弗公司已经开始在俄图拉州乌兹洛瓦亚工业园动工兴建长城汽车在境外的首个发动机制造厂。据称,该厂占地预计超过1万平方米,发动机产能每年达到8万台,项目投资约40亿卢布。项目在2022年底竣工并投入运营后,哈弗公司在俄市场超过90%的汽车发动机都将由该厂组装。俄媒体报道指出,哈弗目前是唯一一家与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签署本地化生产专项投资合同的中国品牌。

        俄副总理切尔内申科不久前表示,期待中国投资者、酒店经营者和旅游公司积极参与俄国家旅游项目。他说,俄已经开始制定创造出高质量和多样化旅游产品的“旅游和酒店业”国家项目,“我们建议中国同行考虑参与的可能性,为中国公民游览俄名胜古迹、度假胜地创造更好条件”。

        俄工业和贸易部副部长格鲁兹杰夫11月初则透露,俄工贸部今年为企业提供了更新的特殊投资合同模式,以便为长期投资创造舒适和稳定的条件。他说,俄罗斯原则上希望吸引对经济各部门的投资、建立现代工业,“在提供特殊投资合同的新模式方面,中国是被优先考虑的主要合作伙伴,以此充分反映俄中合作的性质”。

        3.俄中品牌相互认可度上升

        自2017年以来,俄出口中心一直在实施“俄罗斯制造”(Made in Russia)计划,以帮助俄优秀生产商进入国际市场,让外国消费者购买到高质量、安全的俄商品。在madeinrussia.com网站的互动目录中,俄罗斯优质产品和制造商自愿完成认证程序。为方便进口商和国外消费者阅读,俄罗斯出口商品提供俄文、中文、英文、德文、西班牙文、阿拉伯文、印地文和波斯文8种文字的详细介绍。

        据俄出口中心评估,俄未来几年植物油市场向中国市场供应的潜力超过10亿美元。除大豆及加工产品外,向日葵、面粉、糖果、巧克力、果汁也有增长空间,俄农业部还着力在中国开拓鱼类和海鲜、小麦、大麦、玉米、豌豆、啤酒等产品市场。

        据madeinrussia.com网站介绍,俄今年11月上旬成为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欧洲生产日”期间在天猫平台展示产品的第一个国家,在中国电子商务平台淘宝和中国主要电视频道的微博账号上举行了推广国内产品的活动。张汉晖感慨地说:“让我们尤其关注和高兴的是,在进博会框架内‘直播带货’活动中,俄罗斯商品——化妆品、糖果、冰激凌、牙膏和染发剂等受到中国消费者青睐,仅仅3秒钟,所有糖果和冰激凌销售一空,不到1小时就创造销售额180万美元。”

        其中,俄罗斯沃洛格达冰激凌制造商Iceberry在“直播带货”中尤其受欢迎,是俄罗斯总统普京身体力行地在中国推广“俄罗斯制造”的成果。在2016年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普京总统曾向习近平主席赠送了一桶俄罗斯冰激凌。

        俄罗斯产品在中国市场认可度不断升高的同时,中国品牌在俄罗斯市场的人气也普遍上升。据俄卫星通讯社11月20日援引俄罗斯“在线市场情报公司”公布的调查结果,在网购平台中,2020年全球“速卖通”在俄市场的人气保持在第二位,有23.3%的俄罗斯人表示其是最佳选择;电脑方面,联想品牌2020年在俄市场的人气从第五上升到第四,超越惠普、宏碁、戴尔、索尼,被13.1%的俄受访者称为最喜爱的品牌;电视、音像设备等电子产品中,2020年小米超过佳能、东芝、博世,首次在该类别跻身前十,排在第七位;智能手机中,2020年小米、华为、荣耀人气排在第三、第四和第五位,分别被14.3%、8.2%和8.2%的俄受访者视为最受欢迎的手机品牌,而联想也从第九位升至第八位。

        国际问题观察家指出,从1996年至2020年,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已经陪伴两国务实合作走过了25年,“他们还将相伴而行,一起成长,一起走下去”。(记者 韩显阳)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