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这是苏联航天业的昨天” 中国建“天宫”令俄罗斯兴叹
  • 2021-5-5 12:40:59    字数:1280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中国建设空间站,俄罗斯退出太空竞赛?(作者 俄罗斯《劳动报》观察家米哈伊尔•莫罗佐夫)

        近几天,中国的“天宫”将成为唯一的国际空间站,这一消息被全世界媒体转发。另一则新闻是,中国空间站的核心舱“天和”已经成功进入近地轨道,中国空间站将于两年后开始运行。

        “天和”重22吨,拥有航天员工作、接收航天飞船和进行实验所必需的一切,以及生活舱、对接节点、闸门等。与同类空间站一样,它安装了空气和水再生系统,额定乘员3人,乘组轮换期间短期可容纳6人。

        “天和”有4个发动机用于维持轨道高度,32个发动机用于定向。还有一条长约10米的特殊机械臂,能够移动重达25吨的货物,太空舱正是使用这个机械臂来对接的。

        除了“天和”之外,中国还计划发射“问天”和“梦天”太空舱。每个舱重20多吨,很快就将进入轨道。到那时,中国空间站“天宫”将出现在轨道上,整个结构加对接飞船的重量达到100吨。此外,一台太空望远镜也将发射进入同一轨道,其性能大大优于美国著名的哈勃太空望远镜。中国望远镜还能停靠在空间站进行加油和维护。

        中国空间站的建造速度与中国在地球上的建设速度一样快。5月,天舟二号太空运输船将与“天和”对接。6月,神舟十二号将带着首批航天员出发,飞船和运载火箭已经运抵酒泉航天发射场。总共计划为建设“天宫”进行11次发射,到2022年底,空间站将获得终极形态。

        俄罗斯的评论不绝于耳:这是苏联航天业的昨天。有人说,中国空间站比我国的“和平”号小。也许吧。只不过“和平”号是苏联航天业的孩子,而它早已不复存在,被成功溺死了。如今,俄罗斯不得不满足于参与国际空间站的太空合作,但事实上这是一个美国项目。不久前有人宣布俄罗斯即将退出这个项目。为了不落得一场空和不丢脸,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管理层发表声明称,到2035年,我们将建造自己的空间站。它的核心舱是为国际空间站准备的太空舱。显然,这是打肿脸充胖子:近期看不到任何俄罗斯空间站的希望。国际空间站也不是永恒的,它的使用寿命即将结束。不排除“天宫”在某一刻成为唯一在轨运行的空间站。

        目光长远的中国人2018年5月正式宣布为国际合作开放自己未来的空间站,与17国机构进行的9个实验项目已经确定,中国负责发射和运营。届时,“天宫”不仅将是唯一的中国空间站,也将是唯一的国际空间站。尽管物理体积不如国际空间站,但它将是唯一可在太空长期逗留的地方。不要忘了,中国的火星车即将在火星表面着陆。正如我们所见,现在有能力做到这一点的只有两个航天大国——美国和中国。考虑到两国计划的月球探索,太空竞赛将在它们之间展开。俄罗斯在这里似乎已经出局。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