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媒感叹:中国以突击速度投资创新经济,而俄罗斯呢?
  • 2021-5-11 15:18:02    字数:1298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高科技世界:中国砸钱孵化发明,而俄罗斯呢?(作者《劳动报》观察家米哈伊尔•莫罗佐夫)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在4月底发布的报告中援引了该国在数字化和创新领域的最新数据:近10亿中国人使用互联网,建成超过70万个5G基站,5G终端连接数超过2亿。但这只是中国创新和高科技发展的方向之一。该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由2015年的第29位跃升至2020年的第14位,2019年以来成为全球最大专利申请来源国。

        无论与美国的贸易战还是新冠疫情,都无法阻挡中国继续以突击速度扩火对创新技术的投资。

        2020年,中国的国家研发经费达到2.44万亿元人民币,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4%。

        重要的是,用我们的话说,这些巨额资金在中国被高效地“专款专用”。研发投入从根本上改变着中国这个新的经济和创新超级大国的技术面貌。其发展成就有目共睹:去年成功完成30余次向太空的运载火箭发射,嫦娥五号将月壤样本带回地球,“天问一号”探测器准备着陆火星,500米口径的“天眼”射电望远镜正式投入使用,启动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中国的辉煌成绩还可以列举很多,包括相对不那么引入注目但同样重大的建树,如量子技术、开发“人造太阳”、运营新一代自主核反应堆。该国技术发展彻底改变了老百姓的生活,他们成功享受到创新突破带来的成果。人们对中国建设世界最发达和现代化的高铁网已如雷贯耳,这个网络还在继续迅速扩大。覆盖广泛的移动互联网可实现众多供人们日常使用的功能:支付服务、购买商品、借贷等。该网络为战胜新冠疫情发挥了巨大作用。值得一提的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对发展创新起到了不可小觑的作用。政府大力扶持IT公司和初创企业,向前景广阔的项目提供优惠和补贴,为推动创新领域中小企业发展打造创新平台。

        中国在全球技术支出中的比例从2000年的5%升至2020年的23%。美国《外交》杂志预测,照此趋势,到2025年,中国在这项指标上将赶超美国。这很有可能实现。根据“十四五”规划,创新是实现既定经济目标的主要手段。国家科研开支将以每年7%以上的速度增长。

        那么俄罗斯呢?2020年,它用于研发的预算开支约为5190亿卢布(1卢布约合0.09元人民币——中俄资讯网注)。2021年预计这个数字还会更低——4860亿卢布。当然,俄罗斯不像中国那么财力雄厚。但重要的是优先方向。中国的国家研发经费如今即将达到GDP的3%,与美国大致相当。俄罗斯用于此目的的拨款则不足GDP的1%。而且,中国GDP是我国的约1O倍。这样一来,我们继续保持技术落后局面,并进一步沦为技术超级大国的原料附庸。在一些特别敏感和前沿的创新领域,差距还在不断拉大。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