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中俄方案——树立新型大国关系典范 创新地区安全合作理念 践行国际社会责任担当
  • 2021-10-14 11:15:25    字数:1919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作者孙壮志 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需求,在今年9月初举行的第六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上,中国和俄罗斯就加强战略协作和全方位务实合作等重大问题达成新的共识。两国不仅在双边领域不断深化务实合作,而且就地区和平稳定加强战略沟通,共同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中俄方案、作出特殊贡献。

      树立新型大国关系典范

      20世纪90年代初,中俄两国开始致力于双边关系的不断提升。从建立建设性伙伴关系到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从发展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到成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双方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中俄两国有着不同的历史文化传统,双边关系又曾在冷战时期遭遇挫折,能够在30年间实现国家关系的转折和飞跃,既有领导人高屋建瓴的政治决断、各政府部门的积极促进,也有双方对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的深刻认识。近些年,双方在经贸、文化、教育、科技、卫生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相互举办中俄“国家年”,发挥高层次双边工作和协调机制的建设性作用,鼓励开展多种形式的地方合作,在能源、金融、农业、旅游等方面实现了优势互补。除此之外,双方还积极探索数字经济、电子商务、高科技等项目合作,两国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社会团体在彼此交往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建立,已经超越了传统的国际关系思维,开创了“结伴不结盟”的新模式。用“新时代”来定义两国关系,体现了中俄领导人对双方未来一个阶段全方位深化合作的战略引领,其内涵被提炼概括为“守望相助、深度融通、开拓创新、普惠共赢”,呈现了鲜明的时代特征。无论是政治和安全领域的相互尊重、相互信任,还是经济和人文领域的互利互惠、互学互鉴,双方合作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树立了新型大国关系建设的典范。

      创新地区安全合作理念

      中俄互为最大邻国,双方都面临着复杂的外部环境。早在世纪之交,两国就在地区安全治理层面积极探索合作。2001年,中俄与中亚国家共同推动成立上海合作组织,在支持建立民主、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同时,携手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共同维护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

      中俄两国安全合作秉持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原则,不谋求建立军事政治同盟,无论是双边还是多边层面的协调行动,均以联合国决议和公认的国际法准则为依据,同时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完善地区国家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的法律基础,主动开展多边磋商,积极促进阿富汗、叙利亚、朝鲜半岛核问题等热点问题的解决,推动和平进程持续向前。

      为维护地区的长期稳定,中俄两国不断创新安全合作理念。2014年,中国提出了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2018年,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筑牢和平安全的共同基础,为上海合作组织安全合作指明了方向。为践行新安全观,中国与俄罗斯积极携手,以上海合作组织、亚信会议等多边机制为平台,推动了一系列安全倡议的落实。两国还签署了加强当代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在军备控制和防止核武器、化学武器、生物武器扩散方面相互支持,共同应对在金融、信息、生态、太空等领域面临的新威胁。

      践行国际社会责任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致使全球化进程受到冲击,大国博弈进一步升级。美国拒不放弃冷战思维和霸凌行径,破坏疫情防控合作,试图转嫁危机、“甩锅”他国的做法给全球治理改革带来严峻考验。后疫情时代全球治理向何处去,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重大课题。

      面对国际格局的急剧变革,特别是美国及西方的围堵和遏制,中国与俄罗斯相互支持对方核心利益,共同应对来自国际上的威胁和挑战。两国一方面奉行和平的外交政策,主张通过对话与合作化解矛盾冲突;另一方面也明确反对少数大国粗暴干涉其他国家内政的行为,坚决反击利用各种无端理由对自身主权的挑衅。同时,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俄两国积极践行大国责任担当,不仅在抗击疫情方面相互支持,明确反对疫情的政治化,而且主动向国际社会提供新冠疫苗等公共产品。双方还在气候变化、环境污染、国际反恐等一系列全球问题上开展务实合作,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长远利益,保障各国平等享有发展成果。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中俄以庆祝《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为新起点,推动两国战略协作和全方位务实合作取得一系列新成就,为促进两国各自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也为团结国际社会共克时艰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