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解放军报:中俄关系持续高位运行——元首战略引领 愈加成熟稳定
  • 2021-12-29 11:08:58    字数:3131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解放军报 记者 冯 升
  •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15日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视频会晤,这是两国元首继今年6月以来年内又一次举行视频会晤。

        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国际格局深刻演变,霸权主义、单边主义等乱流横行,严重冲击着国际秩序。面对诸多挑战,在两国元首共同引领下,中俄两国关系持续高位运行,愈加成熟、稳定、坚韧。各领域务实合作砥砺前行,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更多的稳定性。

        在专家看来,中俄政治上彼此信任,经济上互利共赢,军事上密切合作,国际舞台上相互支持,既是当今大国关系的典范,为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也是国际舞台上缓和动荡的“稳定担当”,推动发展的“能量担当”,激浊扬清的“正义担当”,为推动全球治理持续注入正能量。

        元首战略引领——树立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今年以来,中俄两国元首保持了高频互动。从分别向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第九次会议致贺信,到共同见证两国核能合作项目开工仪式,再到共同宣布届满20年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延期5年……中俄两国元首以视频致辞、通话致信等方式,引领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在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研究员李抒音看来,这种高水平、高频率、高质量的元首外交,在大国交往中绝无仅有,对两国各领域合作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战略引领作用。特别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确立的世代友好理念和新型国际关系原则,是国际关系一大创举。条约的延期,将助力双方在更高起点、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推进合作,谱写中俄新时代关系新华章。

        “在两国元首引领下,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深度和广度都在不断拓展。”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研究员于淑杰表示,双方各层级、各领域交流合作机制不断健全完善,务实合作硕果累累,人文交流丰富多彩,友好民意基础日益坚实。她介绍说,今年,中俄双边贸易额创下历史新高,中俄东线(永清—上海)天然气管道等重大项目进展顺利。两国关系“上不封顶、下接地气”,共同打造了战略互信、互利合作、民心相通、公平正义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今年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不断强化针对第三方军事同盟体系、以冷战思维处理大国关系,构筑美日印澳、美英澳等各种 “小圈子”。李抒音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中俄元首加强互动和中俄关系的持续提升显得更加意义重大。中俄坚持结伴不结盟,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为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注入了宝贵的稳定性,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正能量。

        军事合作深入——携手维护地区安全稳定

        军事合作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随着中俄战略互信不断加深、战略协作越来越默契,两国军事合作呈现出“高层互动频繁、行动配合密切、技术合作多元”的局面。正如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指出的,中俄两军关系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中俄军事合作没有休止符,只有进行曲。

        战略沟通密切。今年以来,两军领导人持续保持密切战略沟通,多次通过现场和视频会晤、信函等方式就两军合作重要问题及时交换意见。在塔吉克斯坦杜尚别、中国宁夏两次线上会晤的基础上,11月23日,中俄两国国防部长举行视频通话,总结两军年度合作情况,就下步合作交换意见。于淑杰认为,这为今后两军合作向更深更广方向发展规划了具体路径。

        演训领域务实合作深入。今年以来,两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成功组织系列联合演训活动。俄军首次来华参加中方“西部·联合-2021”演习,双方共同举行“海上联合-2021”演习和首次海上联合巡航,组织实施第3次联合空中战略巡航,共同参加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21”联合反恐军演,继续深化“国际军事比赛-2021”框架内相关合作。李抒音表示,中俄联合演习和联合空中战略巡航,展示出双方联合应对共同威胁以及维护地区稳定的决心、能力和意志,进一步提升了两军联合行动能力。

        军事合作机制持续完善。今年以来,双方持续推进军事合作机制建设,制定合作发展规划,两军进一步加强了在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框架内的协调合作。双方军事技术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合作内容不断拓展。

        值得一提的是,《关于延长2009年10月1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相互通报发射弹道导弹和航天运载火箭的协定〉有效期的议定书》自2020年12月正式生效,中俄导弹发射通报协定顺利延期10年。于淑杰认为,这体现了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也表明了中俄致力于共同维护全球战略稳定的坚定决心,为维护国际军控体系、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安全作出重要贡献。

        国际立场协调——坚定捍卫世界公平正义

        当前,国际格局深刻调整,一些美西方国家企图通过“俱乐部式的多边主义”偷换概念搞单边行径,甚至以多边为名行霸权之实,践踏国际规则,破坏国际秩序。在此背景下,中俄作为维护世界稳定和战略平衡的重要力量,就推动建立更加公正、民主、稳定的国际秩序开展战略协作的意义更加凸显。

        今年3月,中俄外长发表了关于当前全球治理若干问题的联合声明,阐释“人权”“民主”“国际秩序”“多边主义”等概念的正确内涵,展示中俄共同捍卫国际公平正义的坚定意志。对此,于淑杰表示,中俄两国“口言之,身必行之”。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俄为推动伊朗核问题、阿富汗问题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不断贡献“中俄智慧”。

        ——从联合国到二十国集团,从上海合作组织到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中俄在多边框架内密切协调配合,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贡献“中俄方案”。

        ——中俄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协同推进区域一体化和经济融合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增添动力、创造机遇。

        ——中俄深化疫苗研发生产合作,保障疫苗全球供应链安全稳定,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抗疫提供大量防疫物资,助力全球跨越“免疫鸿沟”。

        李抒音指出,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某些国家践踏多边体系、操弄人权议题、干涉他国内政的霸权霸道霸凌行径,“中俄组合”团结如山、敢于亮剑、勇于斗争,坚定捍卫公平正义,壮大了国际多边主义力量。

        “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是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唯一正确出路。”于淑杰说,中俄反对以未达成共识的替代方案解决国际问题,反对在多边机构中搞政治对抗,两国在联合国等多边平台团结一致、共同发声,在全球热点问题上的行动越来越默契协调,无愧为世界和平稳定的中流砥柱。面向未来,两国将继续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不断推动全球治理朝着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