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将俄中关系提升到新水平——俄专家勾勒2022年俄罗斯外交机会清单
  • 2021-12-29 13:11:04    字数:2497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作者 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安德烈•科尔图诺夫) 题:不危言耸听的2022年预测 副题:俄罗斯明年的12项外交任务

        流行的预测一般不会涉及新的一年为整个国际社会或个别国家带来的潜在机会。但在新年来临之际,笔者想保持乐观的态度,勾勒出2022年俄罗斯外交政策面临机遇的大致清单。

        1.防止顿巴斯和俄乌边境局势升级

        许多西方专家和政治家认为,乌克兰领土上的军事对抗再度升级几乎是不可避免的事情,他们争论的只是俄罗斯参与这种升级的规模和形式。防止局势升级将成为2022年俄罗斯外交政策的重大成就。这预示着基辅明确放弃用武力解决顿巴斯问题,西方也不直接或间接煽风点火。

        2.实现俄美关系趋于稳定

        莫斯科和华盛顿的互动将主要是竞争,然而,考虑到今年两国领导人之间的接触,可以指望双方明年有可能在最危险的领域稳定这种竞争关系,包括继续就军备控制、战略稳定和网络安全问题进行对话。美国放弃进一步升级反俄制裁可以被视为利好消息(但要明白,肯定会有新的制裁),明年俄美关系的重要目标是结束外交战,恢复两国外交使团的正常运作。

        3.恢复俄罗斯和北约的对话

        2021年,莫斯科和布鲁塞尔之间的接触被彻底冻结,俄罗斯-北约理事会的工作实际上也中断了。然而,双方都有兴趣继续进行有意义的对话,不仅在政治层面,还有军事层面。这种对话也许能以某种新的形式恢复,例如建立双边危机管理小组、但要想让这种对话有效,必须推动双方军队开展内容丰富的实际合作。

        4.俄罗斯和欧盟达成能源转型协议

        能源转型问题既可以是促进俄罗斯和欧盟关系缓和的因素,还可以成为拉近莫斯科和布鲁塞尔关系的新动力,明年可能对决定俄罗斯和欧盟在能源领域的未来合作性质具有关键意义。在启动开发新能源的联合项目的同时,对俄罗斯而言,重要的是将北溪天然气管道二线项目投入运营。

        5.防止阿富汗沦为“失败”国家

        2022年,阿富汗的人道主义灾难或将造成数百万难民流向邻国的威胁,并强化激进的原教旨主义组织的地位。这些组织不仅会严重破坏阿富汗的政治稳定,还将破坏邻国的政治局势。俄罗斯的外交任务将是理顺有效的多边合作机制,为阿富汗提供人道主义和技术援助,并协调联合国在个别领域放松制裁。

        6.将俄中关系提升到新水平

        莫斯科和北京的合作具有稳定的积极趋势,但已持续两年的新冠疫情对这种合作造成了一定损失,特别是影响了两国的人文、文化和教育交流。双边经济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很难继续按照旧模式保持迅猛发展。两国面临的任务是通过发展联合技术和生产链来补充传统贸易,大幅提高双边投资活跃度。

        7.在印度相关领域取得突破

        理想情况下,莫斯科和新德里在2022年有望在贸易、投资领域和地缘政治层面都取得突破。虽然双方对印太地区构想、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对话、阿富汗的未来等问题有不同看法,但大幅拉近双方在其中一些问题上的立场是很有可能的。

        8.巩固俄罗斯在非洲的地位

        第二次俄非峰会计划在2022年秋季举行。新冠病毒大流行给俄非双方的计划造成了诸多影响,无法达到先前设定的贸易和投资水平。尽管如此,非洲仍然对与俄罗斯的合作很感兴趣。对莫斯科来说,未来一年可能是“非洲年”,是将能源、运输、城市基础设施、通信、教育、公共卫生和地区安全等领域的共同政治协议转化为新的实际项目的一年。

        9.稳定南高加索地区局势

        2022年,纳戈尔诺-卡拉巴赫(纳卡 中俄资讯网注)地区的冲突以某种形式重新爆发的风险仍然存在。对俄罗斯来说,将这种风险降到最低是极其重要的。同样重要的任务在于,防止纳卡地区再度出现交火事件,疏通目前无法运作的交通干线,并着手实施地区发展大型项目,逐步构建与巴库和埃里温(以及未来与第比利斯)互动的新基础。

        10.白俄罗斯启动政治转型

        2022年2月,白俄罗斯将举行关于宪法修正案的全民公投,这将启动该国的政治转型。俄罗斯当然希望这种转型能有序进行,不会对白俄罗斯的社会经济和政治稳定构成威胁,也不会给俄白双边关系造成重大损害。

        11.扩大抗击新冠疫情的国际合作

        让世界卫生组织和欧盟承认俄罗斯新冠疫苗的任务未能在2021年得到解决,而是被推迟到明年。然而,俄罗斯的外交政策应该为自己设定战略目标,包括扩大国际合作、向全球欠发达国家提供疫苗、为全球经济在危机后的复苏创造条件以及打击“疫苗民族主义”等。

        12.防止油价暴跌

        2022年,俄罗斯将进入油价约为每桶70美元的舒适环境。然而,全球能源市场波动性增加,导致明年可能出现类似于2020年初的价格暴跌。俄罗斯明年的战略目标之一是利用现有的“欧佩克+”模式,尽可能减少能源价格的波动性。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