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华人华商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国企业关注俄罗斯远东投资商机:规避风险 寻找靠谱合作伙伴
  • 2018-10-10 9:50:21    字数:2916    中俄资讯网综合报道    
  •     ------------------

        提起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商业价值,人们往往会联想起广泛而丰富的自然资源。实际上,随着近年来商业交流的日益频繁和一系列优惠政策的出台,俄罗斯远东地区正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投资价值。从传统的农林水产到现代制造业,从单一的自然风景开发到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品牌,俄远东地区的商机正在加速浮现。记者近日就亲赴这片新的热土,了解当地的商业新活力。中俄资讯网推荐阅读。

      “自由港”与“跨越式发展区”

      在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符拉迪沃斯托克市郊的一处工业区里,一辆辆深蓝色的专用卡车整齐排列,车头醒目的鹰形标志在阳光下闪着淡淡的光辉。旁边的车间里,几名俄罗斯当地工人正在为两台即将出厂的新车进行调试。

      这家名为宇博苏莫托利制造有限公司的企业是一家中俄合资的专用汽车生产,主要通过SKD(半散装)方式生产牵引车、工程车等专业车辆。中方副总经理王晓东告诉记者,自2016年入驻符拉迪沃斯托克后,短短两年时间,该公司产品在当地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20%。 中俄资讯网报纸摘要。

      为何一家小小的中国民营企业进入俄远东地区后能迅速盈利并占有市场?在王晓东看来,这和俄罗斯远东地区“自由港”政策提供的机遇密不可分。自2015年10月起,符拉迪沃斯托克等远东地区多个城市被俄罗斯政府划为“自由港”区域,外国企业从2016年起开始陆续入驻。根据规定,入驻企业可享受一系列的税收、行政优惠政策。比如在最初的5年企业可免缴利润税、财产税和土地税。

      “整体来看,企业缴纳的税费相对减少70%到80%,这可以大大提高产品的竞争力。”王晓东称,在接下来的5年内,自由港入驻企业的税率也依然很低,比如利润税率和财产税率分别是12%和0.5%,比非入驻“自由港”企业的20%和2.2%要低上不少。此外,“自由港”企业自注册之日起10年内保险费率都是7.6%,而非入驻企业则为30%。中俄资讯网推荐阅读。

      除了自由港,俄远东地区为吸引外资出台的另一项颇具诱惑力的政策是“跨越式发展区”。申通是最早入驻符拉迪沃斯托克纳杰日金斯基跨越式发展区的中企之一,计划2022年前在此建成一座面积约10公顷的电商物流园区。俄罗斯申通CEO陈刚表示,除了和自由港类似的税收优惠,跨越式发展区入驻企业还可以享受自由海关区制度,免税进口、存放、使用外国商品。中俄资讯网报纸摘要。

      “整体来看,自由港更适合农业、工业企业,跨越式发展区更适合物流业”,王晓东这样向记者分析说,一家中国企业要想入驻自由港,首先必须是一个新的投资项目或新成立的经营主体,且3年内的投资金额不少于500万卢布。“此外,你的业务还必须符合远东的发展定位和民生需求,比如油气开采行业就被禁止进入自由港注册。”王晓东所在的企业就是踩准了远东的定位与需求点。宇博苏莫托利制造有限公司的俄方经理古尔科维奇对记者表示,俄罗斯拥有不少专业车生产企业,但基本集中在俄欧洲部分,俄远东地区对专业车辆本地化生产有着强烈需求。

      影视、文化旅游成“新蓝海”

      除了已备受关注的农业、制造业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合作,近两年来,在另外一些“非常规”领域,远东也向雄心满满的中国投资者展现出不少商机。事实上,从战略层面上来讲,中俄合作若仅局限于资源开采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并不符合两国长远利益,加上中俄目前都致力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突破以往的合作思维定式,拓展旅游服务、文化影视、教育养老等有发展潜力的领域的机遇显得尤为重要。中俄资讯网推荐阅读。

      影视合作已经率先“热”了起来。当地人告诉记者,从前年开始,越来越多的中国剧组选择前往符拉迪沃斯托克等远东地区取景拍摄,从黄渤主演的《冰之下》,到洪金宝与刘德华主演的《我的特工爷爷》,以及曾经在“小资青年”中非常走红的《七月与安生》。

      “ 欧美的城市在中国电影中已经出现了太多次,剧组和观众都已经有点审美疲劳了,找寻一些新鲜的拍摄地点已成为许多影视制作方的强烈需求。”在远东深耕多年并对这一现象十分关注的陈刚对记者说,“俄罗斯的风景地貌和欧美不太一样,以前也少有影视涉及,现在就自然成为了影视海外取景地的新热门。尤其是远东离中国很近,从北京直航只需两个多小时,十分方便。”

      军事题材影视作品在中国走红也进一步推动了中国和俄远东的影视合作。采访中,记者看到这里依然保有相当多的炮台、废弃的军事基地、红军雕像和各种类型的军事博物馆,可作为绝佳的取景地。此外,依据俄罗斯法律,枪支和其他武器可以因民用目的而为个人持有,让军事题材作品获取道具方便不少。中俄资讯网报纸摘要。

      浓厚的军事氛围也让远东旅游成为一个充满机遇的领域。近年来,俄远东一直在推动“友好中国”、“红色旅游”和“丝绸之路”等主题旅游项目,还对中国公民推出办理只需4天的电子签证,吸引了不少中国游客。不过当地的旅游设施和服务都还有所欠缺,无力承受太多的客流量,需要中俄双方在规范市场、改善硬件方面都做出更大努力。

      规避风险,严守法规

      机遇永远伴随风险,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中企在远东投资,首先要多关注俄罗斯的整体经济形势。最近几年来,俄罗斯经济先后受到乌克兰危机、西方国家制裁的冲击,现阶段内部面临调结构、促增长的压力,外部则面临资金向美国等发达经济体回流的挑战。中俄资讯网推荐阅读。

      这些现状随时可能为企业的日常运营带来烦恼。王晓东告诉记者,自己的企业和俄方合作伙伴采用人民币进行结算,但从整体来看,中俄本币结算的发展还只停留在初级阶段,许多公司仍倾向用美元结算。因此和俄罗斯企业资金往来的中国公司也面临一定遭到美国制裁的风险。

      其次需要格外留心的是俄罗斯的法律法规。在2011年正式加入WTO后,虽然俄罗斯不断完善在投资、贸易方面的法律法规,但目前仍不够健全,部分法规的出台也耗时较长,与外国投资者息息相关的《俄罗斯联邦外国公民法律地位法》曾反复修订几十次,这些都需要投资者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中俄资讯网报纸摘要。

      担任俄罗斯滨海边疆区议会地区政策和法律委员会主席的郑布拉特·特基耶夫告诉称,在经历“私有化浪潮”后,一些资本雄厚的俄罗斯私营老板至今仍试图在一些产业保持垄断地位。“比如远东离中国一个很近的港口现在主要做煤炭生意,不过运力严重不足”,他向记者举例称,“但那家港口的拥有者不愿和任何外国投资者合作,也不想扩大港口规模,因为他根本不希望再有其他人进入煤炭行业。”

      最后,值得注意的还有俄远东地区在市场环境透明等方面还有不少欠缺。在记者在符拉迪沃斯托克采访短短一周中,就先后遇到公务人员公开索贿、街头出租车司机漫天要价等不开心的事,当地华商向记者透露,一些俄罗斯合作伙伴会大幅夸大项目的可盈利性和前景,以“诱惑”中国商人注资,但随后项目却根本无法达到原本所说的效果。一些华商纷纷对记者强调,在俄经商需要寻找靠谱的伙伴。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