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华人华商  >  正文

    字体大小:    

  • 温商虞安林:从白手起家闯荡俄罗斯到当地华侨领袖
  • 2020-9-30 11:52:50    字数:3627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浙江日报 记者 谢甜泉
  •     阅读提示:温州是全国重点侨乡,现有68.8万人在海外创业发展,建立了350个温籍侨团。广大侨胞始终怀揣拳拳爱国之心、殷殷赤子之情,为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贡献侨力量!为庆祝温州市侨联成立60周年,温州市委统战部(市侨办)和市侨联联合举办“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重要窗口’建设中的温州侨力量” 寻访活动。

        【人物名片】
        虞安林,俄罗斯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会长,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

        接过虞安林的名片,“欧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轮值主席”、“俄罗斯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会长”、“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浙江省侨联副主席”……各种“社会兼职”排满了整张名片 ,而他自己的本职——俄罗斯盛安有限公司董事长则排在最后。

        曾经,他只身前往俄罗斯,开创一番事业。如今,他穿梭于各大商会之间,为在俄华商争取福利。数十年商海浮沉,虞安林遇到的波折不算少,而他为中俄两国牵线搭桥的心却愈发坚定。

        用浙江小商品敲开俄罗斯市场大门

        15岁起,虞安林开始闯江湖,颇有经商头脑的他19岁就已跻身“万元户”,成了温州当地小有名气的企业家,服装贸易、汽车部件销售等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199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虞安林随政府代表团赴东欧考察,与俄罗斯这片土地结缘,虞安林的人生也由此出现了重要转机。

        “俄罗斯是资源型国家,石油、天然气丰富,军工、重工业很发达,但轻工业薄弱,小商品市场几乎是空缺的,基本依靠进口,再加上俄罗斯人口众多,可以说商机无限。”考察后,虞安林毅然决定,带着浙江的小商品敲开俄罗斯市场的大门。

        怎料一场金融危机席卷俄罗斯,卢布贬得一塌糊涂,给初来乍到的虞安林浇了一盆冷水。即便在如此困难的境地下,虞安林发现,自己依旧没有赔本,这让他更加看好俄罗斯市场的前景,也更坚定了他在俄发展的决心。

        从鞋帽行业起家,再到涉足水暖建材、卫生洁具等领域,虞安林在俄罗斯的生意版图越来越大,随后他带领着许多浙江人前往莫斯科发展。

        在浙商的带动下,中俄贸易迅速增长,中国制造抢占了俄罗斯大半轻工品市场,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来自中国的产品。

        危急关头把在俄浙商拧成一股绳

        作为最早一批赴俄的浙商,虞安林像是一个拓荒者,一点一点去摸索、适应俄罗斯的环境。他曾遭遇过危机,但并未被打垮,反而积攒了不少经验,他甚至乐于将经验与赴俄的企业分享,帮助他们在俄罗斯站稳脚跟。

        很快,在俄罗斯的圈子里虞安林多了一个新的称呼——“舅舅”。一声舅舅喊出了大家对他的信任。“有困难找‘舅舅’”也成了在俄华人华侨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在外经商免不了风险。“2009年,华人在俄罗斯‘一只蚂蚁’市场的4万摊位全部被关停。”虞安林回忆说,“摊位关停,很多人的生意就没办法做了。”

        为了最大程度减少华商的损失,虞安林一面安抚受到影响的华商,帮助他们搬运、安置货物,另一面牵头联系其他市场。在店面普遍紧张的情况下,店铺租金水涨船高,但还是供不应求。虞安林当即决定,将自己公司在另一个市场拥有的56个店面以原价转租给当地华商,为侨胞解决了燃眉之急。

        彼时的虞安林已是俄罗斯浙江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此前浙江在俄罗斯有9个同乡会,我们决定成立总会,把莫斯科和其他城市比如哈巴罗夫斯克、海参崴所有商会统一起来,拧成一股绳。碰到问题,由总会出面解决。”

        正是因为在危急关头的挺身而出,虞安林逐渐从一个纯粹的商人,变成了在俄罗斯的华侨领袖。虞安林的付出都被侨胞们看在眼里。凭借在当地华侨华人圈中积累的威望,2011年,虞安林当选俄罗斯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与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目前,“两会”下辖62个商会、社团组织,会员总人数达5万余人,在圣彼得堡、叶卡捷琳堡、西伯利亚、符拉迪沃斯托克、哈巴罗夫斯克等俄罗斯大城市都设有分支机构。

        担任会长后,虞安林改革组织架构,以“和平统一”这个海外华侨华人的最大公约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士和社团。“我们希望以热爱祖(籍)国、遵纪守法、支持祖国和平统一为原则,不分地域、不分行业、不分性别、不分年龄,最广泛地把侨胞团结起来。”

        在虞安林的带领下,各个商会彼此帮扶,团结一致。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也成为俄罗斯最具号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的联合侨社。2019年,虞安林还被推选为欧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轮值主席。

        而这些经历,更让虞安林坚定了华商只有抱团合作、同心同力才能走得更远的想法。“一根绳容易断,十根绳拧在一起就拉不断了。”这是虞安林常挂在嘴边的话。

        当好中俄之间的牵线人

        从白手起家的创业者,到和谐侨社的领路人,20年来,虞安林既是海外华商敢闯敢拼的代表,也是中俄关系越走越近的见证者。如今,年近花甲的他更乐于做“媒人”,为联通中俄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9年8月21日,欧洲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在莫斯科顺利召开。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中国驻俄大使张汉晖以及俄中友协、全俄老战士委员会、俄罗斯、西班牙、意大利、斯洛伐克、荷兰、比利时、瑞典、奥地利等国华(侨)社代表和负责人参加了大会。

        作为这次大会的主要召集人,虞安林倍感欣慰。在他的心中一直有一个愿望,那就是广在俄侨胞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积极促进中外友好交流;华商在俄得到更好发展的同时,还能展示自身的形象和魅力,传递企业家的精神和文化。

        二十年来,在俄华商获得了高倍数的快速增长。企业如何决胜未来、如何在新的形势下实现新的增长是虞安林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虞安林经常会结合俄罗斯的政策动态跟会员们分享企业在俄发展的观点。“2019年俄罗斯推出了‘电子商标’,其实也是倒逼中国企业要规范化、规模化。”虞安林说,一些在俄企业缺乏长期战略目标,发现哪个行业赚钱就做什么,这其实不利于企业在俄发展。“企业要学着了解俄罗斯的本土文化和生态文明,避免急功近利。”

        虞安林深刻理解中国企业的迫切感和经营之困,他的观点也逐渐成为在俄中国企业家群体的共识。虞安林也相信,机遇与挑战并存。“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带来了新的机会。”

        在虞安林的推动下,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特地设立了“一带一路”商务法律服务中心,旨在提供中俄商业法律信息与服务,搭建促进中俄双方了解与服务的平台。自成立以来,中心已促成了数个基建项目达成合作。

        “我们现在在俄罗斯很踏实。”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虞安林觉得华商在俄罗斯的日子越来越好了。“以前我们每年都要为会员解决很多问题,但这两年我们要出面解决的问题少了。这也从侧面反映了祖国的日渐强大,无形中带给了我们更好的发展环境。”

        “当地老百姓对华侨华人的态度也更加友好了。”在虞安林看来,民心相通离不开当地华社的努力。每逢中国传统节日,他都会邀请俄罗斯朋友一同参加侨社组织的各类活动,共同感受节日的欢乐氛围。俄罗斯当地人通过认识身边华侨,逐步认同中国文化。

        谈及未来,虞安林充满信心:不论是经贸往来、文化交流还是民间交往,中俄关系在各方面都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俄罗斯侨社会继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国内企业“走出去”与在俄华商“回归”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努力当好中俄之间的牵线人。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