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华人华商  >  正文

    字体大小:    

  • 深刻分析对比中俄餐桌文化特点及注意事项
  • 2017-2-13 16:14:41    字数:3375    中俄资讯网推荐阅读    作者:王择
  •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从中俄两国餐桌文化的起源与发展入手,针对两国的餐桌文化特点进行深刻的分析与对比,通过分析两国餐桌文化的异同创设性的提出两国餐桌文化交流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帮助我们无论在中国还是俄罗斯就餐时都能优雅大方,彬彬有礼。

    中国作为礼仪之邦,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作为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之一,餐桌文化也传承者中国文化的精髓。俄罗斯的历史文化相当悠久,先后经历了帝国时期,苏联时期和现代俄罗斯时期,在餐桌文化上也有着自身的特色和传统。

    一、中俄餐桌礼仪的起源

    (一)中国餐桌礼仪的起源和发展

    中餐礼仪的最早出现是食礼。据相关文献记载,原始社会的居民把猪肉会放在石头上烤制,然后献给神仙,以示对鬼神的敬畏和祭祀。后来随着越来越频繁的人际交往和逐渐复杂的社会关系,古人就将把简单的饮食礼仪逐渐形成了“先秦五礼”——吉礼、凶礼、军礼、宾礼、佳礼等。有关文献记载,在周代,中国就已经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饮食礼仪制度。可见,早在周公制礼乐始,人们的生活就已经开始迈向文明。

    到了汉代,儒学成为官学,由此便奠定了中国两千多年的礼教文化。儒家学说作为古代官学,成为了传统文化的重要的一部分。《礼记》作为儒家经典之一,它规定了餐桌上的礼仪。中俄资讯网推荐阅读。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二)俄罗斯餐桌礼仪的起源和发展

    欧洲早期的先民通常茹毛饮血,后来学会使用火烤熟食,开启了“烹”的时代。据史料记载:公元964年,基辅国大公斯维亚托斯拉夫出征时,进食方式是把马肉、牛肉或兽肉切成薄片,在炭上烧烤。

    由于早期的俄罗斯民族信奉的是多神教,因此荤菜与素菜之间没有明确的界限。然而随着基督教的传播,形成了相对严格的荤素体系。

    15世纪时,欧洲人为了改正进餐的姿势,更加优雅的享受美食,便诞生了餐具——叉子。起初开始使用带有双尖的叉子,而到了18世纪便出现了更便于切割食物的四个叉尖的叉子。中俄资讯网推荐阅读。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二、中俄两国餐桌礼仪的特点

    (一)俄罗斯餐桌礼仪的特点

    1.俄罗斯餐桌礼仪的座次顺序

    在俄罗斯无论是个人举办婚礼、庆祝寿辰、请朋友过生日还是单位周年庆典、迎新年等等都离不开的就是——宴席。俄罗斯是一个非常注重女性地位的国家,女性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女士优先”是俄罗斯民族传统文化观念,也是社交活动中非常重要的礼仪。除此之外,受邀的宾客一定要男女交叉而坐,即便是夫妻亦是如此。用餐完毕,女主人离席后,其他宾客便可以离席。离席时,男士应帮助隔座的女士或者长者拖拉座椅。

    2.俄罗斯餐桌礼仪的上菜顺序

    俄罗斯人在饮食中是十分讲究上菜的先后顺序。这个顺序是一种民族文化传统,不能颠倒。他们通常一餐要分为三道菜。第一道菜便是汤。

    俄罗斯的一大特色——面包。他们的面包种类很多,工艺也是不尽相同。有黑面包、白面包,还有一种加稻谷皮的灰面包,据说对身体很有好处。黑面包可算是俄罗斯的特产了。

    接下来第二道菜是冷盘、热菜及主食。冷盘主要是蔬菜沙拉和各类香肠。虽然俄罗斯的蔬菜种类不多,但沙拉却是多种多样的。有菜的、有肉的;有甜的、有咸的。

    所谓热菜,主要是指肉菜。如烤鸡腿、煎鱼、煎牛排、炸肉饼、炖牛肉等。而主食是指土豆泥、通心粉、大米之类的。中俄资讯网推荐阅读。

    3.俄罗斯的祝酒词

    祝酒是俄罗斯餐桌礼仪的一项重要内容。祝酒文化历史虽短暂,可在俄国无论官方宴会还是私人聚会,必不可少的一项就是饮酒前都要先致祝酒词。俄罗斯人举杯喝酒时通常都会说的祝酒词有:“за дружбу”(为友谊干杯);“за знакомств”(为相识干杯);“за здаровье писутствующих”(为相会干杯);“за эти стены”(为这个家庭干杯)等等。

    除了简略的祝酒词之外,浪漫的俄罗斯人还会讲出如同优美的诗歌一样,充满了美好与激情的祝酒词。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二)中国餐桌礼仪的特点

    1.中国餐桌礼仪的座次顺序

    在中国,请客吃饭是必不可少的重要社交活动。中国人喜欢在餐桌上调节人际关系,化解矛盾,凝聚情感,增进友谊,促进合作。中国人自古讲究“座次”,《礼记》中讲到:“天地位焉”即意思是天地万物都有属于自己的位置。因此如何安排桌次是一门非常重要的学问。

    在中国的宴会中座次讲究“尚左尊东”、“面朝大门为尊”。当两桌为横排时,桌次是“以右为尊”,“以左为卑”。来宾一般做横排,男主宾坐在男主人身旁,女主宾坐在女主人身旁。

    宴会结束后,只有在主宾和主人离开座位后,才能散席。主人在门口迎送宾客,客人需向主人致谢。

    2.中国餐桌礼仪之上菜顺序

    中餐上菜顺序一般讲究:先凉后热、先炒后烧、咸鲜清淡的先上、味道浓重的后上,最后上主食米饭和“压阵”汤。到饭店就餐,等待上菜期间,店家都会先热心地冲泡一壶浓浓的大麦茶提供给客人。

    这些菜肴是使用不同的材料、配合酸、甜、苦、辣、咸五味,以炸、蒸、煮、煎、烤、炒等各种烹调法搭配而成。其出菜顺序多以口味清淡和浓腻交互搭配,或干烧、汤类交配列为原则。点心指主菜结束后所供应的甜点,如馅饼、蛋糕、包子、杏仁豆腐等。最后则是水果。中俄资讯网推荐阅读。

    3.中国餐桌礼仪之劝酒

    俗语叫做“无酒不成席”。自古以来,无论大小宴会最不可缺少的就是“酒”。中国人在餐桌上喜欢互相劝酒和相互倒酒。中国人的好客,在酒席上发挥得淋沥尽致。人与人的感情交流往往在敬酒时得到升华。参加宴会时,互相敬酒是这种场合的常见行为。

    “回敬”:这是客人向主人敬酒。使用“请,请。”表达自身的敬意。

    “互敬”:这是客人与客人之间的“敬酒”,为了使对方多饮酒,敬酒者会找出种种必须喝酒理由,若被敬酒者无法找出反驳的理由,就得喝酒。

    三、中俄餐桌礼仪文化的异同及应注意的事项

    中俄两国的餐桌礼仪有这几方面值得讨论:

    (一)桌次方面:中俄两国都讲究“以右为贵”的餐桌礼仪。但是,由于两国的文化不同,俄罗斯信奉的是圣母玛利亚,于是女性的地位较高的情况;而中国受到儒家思想的影响,出现了“男尊女卑”甚至古代女性不上桌的情况。

    (二)饮食方面:中国讲究的是“上车饺子、下车面”,所以中国人在接待宾客时除了满桌的美食之外必不可少的一道中国美食标志——饺子。而在俄罗斯款待宾客时都不能落下面包——这一主食。中国人喜欢先吃主食,在快要吃饱的时候喝汤而俄罗斯人则是饭前把汤作为第一道菜而享用。

    (三)中俄两国都喜爱喝酒,用酒来增进感情,维系感情。在俄国祝酒词是在酒桌上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而在中国则用劝酒来表达对客人的尊重和联络感情的主要方式。

    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各国之间的交流变强,我们的饮食文化传入到了俄罗斯。同事,俄罗斯饮食文化也逐渐影响着中国的饮食文化,全世界饮食文化将共同繁荣发展。中俄资讯网推荐阅读。

    参考文献

    [1]孙飞燕.俄罗斯祝酒礼仪和俄语祝酒词[J].俄语学习:200906

    [2]汤秉锉.俄语交际口语[M].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2003

    [3]Садохин А.П.,Межкультурная коммуникация [M].М.:Альфа-М,2006

    [4]Ушаков Д.Н.,Орфографический словарь русского языка [Z].М.:Учпедгиз,1937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