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华人华商  >  正文

    字体大小:    

  • 环球时报:中国人在海外需补“安全课”
  • 2017-11-8 10:37:00    字数:1086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环球时报
  •     本文摘自今日《环球时报》作者:姚蒙

        笔者长期旅居巴黎,常听到一些有关中国游客在外遭遇险情不会保护自己的事。同样是在巴黎郊外遇到抢劫或者偷窃,来自东欧或者俄罗斯地区的游客会全团齐心拿住歹徒,而有中国游客遇到类似事件却惊慌失措甚至四散奔逃。面对人生地不熟的环境,中国人“走出去”应当补上自我保护这一课。

      笔者注意到,上周在巴黎近郊发生的中国旅游团遭劫事件中,没有一名中国游客第一时间联系中国驻法国使馆,这在中国人“走出去”所遇到的突发事件中不是个案。中国人在外首先应当充分了解使领馆的领事保护消息,学会如何向使领馆求助。在一些治安不靖、社会秩序混乱的国家与地区,中国领事发挥着及时与当局联系、保护侨民与游客权益与人身安全的重要作用。在发达国家与地区,中国使领馆也充当了重要的保护人角色。例如2016年在法华人张朝林被流氓袭击身亡,以及2017年中国侨民刘少尧在家中遭警察枪杀。上述两起事件都因使领馆的及时介入,引起法国政府的高度重视。

      中国使领馆提供的信息是中国人在当地的重要参考。我们出国后,手机短信会第一时间收到当地中国使领馆的信息。如果当地安全形势不佳,使领馆网站上也会发布安全提醒。从机构设置上,2006年中国外交部设立了领事保护处,2007年又设立了领事保护中心,到2014年9月,外交部再建立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呼叫中心的12308热线是一条主要面向海外中国公民和企业的24小时领事保护热线。因此,中国侨民与出国人员必须牢记一个原则:遇到权益与人身安全受到威胁与侵害等紧急情况,应及时联系中国使领馆。而遇到诸如护照丢失或遭窃、财物损失以致无法行动等情况,更需求助使领馆获得解决。

      除了求助使领馆,中国人“走出去”还应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要充分了解所去国家与地区的安全状况、所须注意的各个方面,随时注意防偷防盗,尽量使用信用卡等支付手段,远离危险。一旦遇到偷盗抢劫、或是伤害甚至绑架等,除随时告知使领馆外,应第一时间联系当地警方与治安当局,主动报案、积极提供相关信息与细节,千万不要隐忍不报。

      法国警察局的负责人就告诉笔者,虽然报案以后不一定都能破案,但当事人报案可以帮助警方获得信息、加强追捕与打击犯罪分子的行动。而许多华人遇到抢劫偷盗后,抱着反正报案也难以破案的态度不去报案,事实上是助长了犯罪分子的气焰。有歹徒招供,就是因为中国旅游团只停留巴黎很短时间,客人也常常不积极报案,所以才对旅游团频繁下手。(来源:环球时报)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